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四川亭子口水利枢纽首台机组成功试运发电
 
分享到:
2013-08-13
 


四川亭子口水利枢纽首台机组成功试运发电

  中国水利网站8月13日讯 8月9日,四川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首台机组一次启动成功,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创造了国内同类型机组从冲水到试运成功的最快纪录,并比国家批复投产计划提前约5个月,标志着亭子口建设“水利民生”、“和谐致富”、“水电精品”、“保本盈利”的发展目标提前实现,亭子口水利枢纽将以其强大综合效益开始造福川东北革命老区。

  四川省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以防洪、灌溉、供水、发电为主,兼航运,并具拦沙减淤等综合效益,属准公益项目。其中,防洪、灌溉、航运和拦沙减淤等公益投资占总投资41%。主要经济社会效益表现在:一是新增灌溉农田292.14万亩,沿江防洪可达50年一遇。“这将是嘉陵江干流唯一具有调蓄能力的大型工程,对缓解中下游常年干旱、完善长江防洪体系,形成嘉陵江与长江双重防洪效果。”四川省水利厅规计处处长权燕曾表示。据介绍,亭子口水库将预留引水灌溉渠,形成亭子口灌区,将为嘉陵江流域的苍溪、南充、广安、重庆新增灌溉农田292.14万亩,为灌区城镇工业和生活供水,保障农村地区200万人的饮水安全,在根本上解决嘉渠灌区水问题。建成后,库区蓄水将通过渠灌与南充升钟水库“连通”,在川东北“再造一个都江堰”。

  二是延缓三峡水库泥沙淤积库区河道,库区通航能力将提升至500吨级。作为渠化嘉陵江航道的重要项目,亭子口将拦截泥沙,延缓、减轻下游梯级水库、重庆港区以及三峡水库的泥沙淤积。可将上游150至200公里范围内的河道通航能力提至500吨级,设计年过坝能力为332.1万吨。作为“全流域通航能力达500吨级以上”渠化嘉陵江项目的推手和补充工程,南充市南部县金银台航电工程、阆中市沙溪航电项目、苍溪县航电工程已竣工运行,自从阆中沙溪航电拦水后,已使阆中至苍溪段正常蓄水位上升近2米,达到364米高程。亭子口水利枢纽竣工后,库区正常蓄水位将提升至458米高程,大大增强通航能力。

  三是梯级联动发电相当于嘉陵江流域多增18万千瓦的新装机。亭子口装机容量110万千瓦(4×275兆瓦),年发电32亿千瓦时。同时,还可提高下游15座梯级电站的保证出力88兆瓦、增加多年平均发电量4.5亿千瓦时,并在明年底全部投产。“其实,川东北还没有大的骨干电源。亭子口电站的电能对川东北地区工业经济、城乡统筹、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形成坚实支撑。”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公司相关人士指出。从现在开始,配合嘉陵江下游各梯级电站的联动,相当于在不新建电站的基础上为全流域多增18万千瓦的水电装机,民生经济效益将十分显著。

  水利枢纽基本建成,已使川东北拥有规模最大的具有年调节能力的大型水电电源,将为全川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秦巴山区扶贫连片开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清洁环保能源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8月13日

  

何永东 刘徽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水利遗产保护发展联盟2023年成员大会在都江堰召开
四川眉山市东坡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
四川资阳市发放首笔500万元“节水贷”
成都大运会场馆的节水科技
四川多措并举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