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本站记者一线报道】洪水前后的36小时——嫩江干流洪峰抢险纪实

2013-08-13

    对松花江流域来说,这注定是个“不消停”的汛期。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嫩江干流全线、松花江干流部分江段和黑龙江干流上中游江段均已超过警戒水位。“目前,已经到了今年防汛最关键的时期。”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陆兵说道。

  8月10日12时,省水文局报送的《水文简报》放在了黑龙江省防办主任焦立学的桌上。焦立学看完简报,说了句“不消停啊”,就立即拿起电话向厅长陆兵汇报情况。资料显示,受嫩江上游干支流来水影响,嫩江干流嫩江县库漠屯江段水位上涨较快,10日中午已达234.64米,超警戒水位1.14米,超保证水位0.64米,流量达3548立方米每秒。预计库漠屯站10日22时左右将出现洪峰,洪水量级将接近30年一遇。由此,一场与洪水竞速的抗洪抢险保卫战拉开序幕。

  洪水来临前的不眠夜

  一身迷彩服,脚踩塑胶鞋,皮肤黝黑,嗓音沙哑。眼前这位奔走忙碌的,是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县水务局局长李军。自7月以来,他就没睡过几个安稳觉。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嫩江县第一时间将信息上报市防指和省防指,随即紧急召开防汛工作会,安排防汛救灾相关工作。黑龙江省防根据汛情发展第一时间调拨14万条编织袋、2万平方米土工布、2吨铁丝、8万平方米彩条布等防汛物资支援嫩江县抗洪救灾。

  据李军介绍,本次洪水将对嫩江县联兴乡和城区部分堤防造成较大影响。洪水来临前,嫩江县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紧急转移危险区域人员2486户6861人。嫩江县全城戒备,进入临战状态。

  10日16时,嫩江县联兴乡中兴段出现管涌群,约有8处发现管涌险情。嫩江县65名干部群众紧急参与抢险。黑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胥信平10日下午赶往嫩江县指导抗洪救灾,并立刻赶往联兴乡现场查看。当天23时左右,险情被基本控制。

  10日19时,黑龙江省水文局发布洪水橙色预警,提醒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做好防御和避险救灾工作。

  10日20时,陆兵召开防汛紧急会议,要求充分做好迎战大洪水的准备,确保实现不溃堤、不垮坝、不死人的防汛目标。“信息报送明显增多,一天下来,五六块手机电池都打没电了。”嫩江县防指副总指挥李和说道。

  10日22时,库漠屯水文站洪峰流量4328立方米每秒,接近30年一遇,为1952年建站以来最大。库漠屯水文站站长王长委说:“这股水下去,嫩江县县城江段大约在明天中午将会出现洪峰。”

  23时,刚刚结束联兴乡管涌险情抢险,李军赶紧回到县防指参加紧急会商。会议一结束,又紧急赶往重点江段堤防巡堤查险,一夜未眠。而这样一个不眠夜,仅仅是个开始。

  始终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

  经过8月10日的紧急抢险,有效应对,联兴乡附近的险情得到控制。11日县水务局继续派出8名技术人员对联兴段进行巡查,指导防汛。而县城段也早就开始紧张地迎战即将到来的洪峰。

  嫩江县对县城段沿江低洼村屯进行疏散,对低洼地带堤防进行加高培厚;关闭回水闸门,防止形成倒灌。同时采取强排措施,防止县城发生内涝。黑河市、嫩江县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

  11日8时,嫩江大桥下方江心岛附近,发现放牧人员被困。嫩江县水务局紧急出动冲锋舟,成功救出2名被困人员。

  11日12时左右,嫩江县城区段水位达峰值221.95米,超警戒水位0.65米,是有记载以来的第二位洪水,超过1998年洪水水位。洪水安然过境。

  加高加固后的堤防保障有力,科学系统的调度指挥,面对险情的快速反应,以及每一位坚守在防汛抗洪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使得嫩江县近13万人平安无恙。

  防汛工作不容一丝懈怠,尽管洪水安然过境,嫩江县上下仍然保持战斗状态。11日下午,县水务局的技术人员、各乡镇干部及相关人员仍然像往常那样,两人一组进行巡堤查险,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

  11日20时,华灯初上,“为了嫩江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几个大字醒目地印刻在嫩江江畔广场石碑上。广场上三三两两的居民结伴而行,伴着多彩灯光,看着眼下平静的江水,享受着此刻的安宁。

  11日21时,嫩江县联兴段水位已下降0.6米,城区段水位已下降0.11米。但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两天,嫩江流域上游还将有大雨,局地可能发生暴雨,防汛形势将更加严峻。

  11日23时,嫩江县防办仍然灯火通明。县防办主任阮宝君的家就在水务局办公楼附近,而他已经“三过家门而不入”,连续3天在办公室值班。他的又一个不眠夜,开始了……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8月12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