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为什么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2011-03-22

  中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土资源和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0%,大部分地区最大四个月的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总量的70%,一些资源富集地区往往是水资源紧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受制于水。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大规模经济开发双重因素的交织作用下,我国水资源情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北少南多的水资源分布格局进一步加剧。水资源评价最新成果显示,1980—2000年水文系列与1956—1979年水文系列相比,黄河、淮河、海河和辽河4个流域降水量平均减少6%,地表水资源量减少17%,海河流域地表水资源量减少了41%。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目前全国缺水量达400亿立方米,近2/3的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农业平均每年因旱成灾面积达2.3亿亩左右。

  与此同时,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比较粗放,用水效率相对较低,单方水GDP产出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水体污染严重,水功能区达标率仅为41.6%;水资源过度开发和无序开发问题突出,不少地方河流开发已经远远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引发河流断流、湖泊萎缩、湿地退化、地面沉降和海水入侵等一系列生态与环境问题。

  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生态与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我国严峻的水资源问题已经成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突出瓶颈,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导致这种状况的因素十分复杂,既有水资源自然禀赋的客观制约,也有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的推波助澜;既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直接影响,也有水资源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的深层原因。发达国家200多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资源与环境问题,现阶段在我国集中显现出来。发达国家在经济高度发达后花几十年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在较短的时间内加以解决。严峻的水资源形势,决定了必须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这不仅是解决我国日益复杂的水资源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保护土地和水资源,建设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利用体系,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水资源节约和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回良玉副总理在200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从我国的基本水情出发,必须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综合治理、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建立健全流域与区域相结合、城市与农村相统筹、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相协调的水资源综合管理体制”。社会各界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反响热烈,认为这是适应我国水情和现代化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各地强烈要求尽快建立并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3月22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