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十二五”节水器具推广行动全面启动

2011-03-22

全国“节水器具推广行动”启动仪式

向怀柔区社区居民赠送节水器具

深入社区居民家中调查了解节水器具更换使用情况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贾君洋)3月21日,在第十九届“世界水日”和第二十四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全国节水办在北京市怀柔区全面启动“十二五”节水器具推广行动,并向社区居民现场赠送节水器具。

  今年“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的宣传主题为“城市用水:应对都市化挑战”,我国确定宣传主题为“严格管理水资源,推进水利新跨越”。“十一五”以来,我国城市化进入加速时期,城市生活用水量不断增加,年均增长达到2.8%,在用水总量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因此,严格管理水资源,有效应对都市化挑战已经刻不容缓。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全国节水办常务副主任孙雪涛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决遏制用水浪费,尽快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全国节水办开展“节水器具推广行动”,目的是进一步普及使用节水器具,唤起全社会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意识,有效应对都市化发展所带来的用水挑战。

  “十一五”时期,全国节水办把节水器具推广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以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为基础,对北京、山西、辽宁、黑龙江、重庆、广东等等省市进行资金支持,推动各地更换落后的用水器具,引导居民选购节水器具。为进一步加快推广普及节水器具,淘汰落后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提高用水效率,由水利部提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发布《水嘴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GB 25501-2010)和《坐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GB25502-2010)两项国家强制性水效标准,将于201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实施之日起,国家将禁止生产一次冲水量9升以上的坐便器,将坐便器节水标准由6升确定为5升,水嘴的节水标准也进一步提高。

  “十二五”期间,全国节水办将在全国深入开展“节水器具推广行动”,完善节水器具技术标准,尽快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力争通过五年的时间,使城镇节水器具普及率有较大提高。全国节水办还要求各地加大节水器具推广工作,加大对节水器具推广补助力度,优先对低收入群体家庭进行换装改造,采用赠送和补贴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用水户使用节水器具。

  北京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一套节水坐便器年可节水15立方米,北京市更换安装13万户居民节水坐便器,年可节省出一个昆明湖的水量。在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北京市怀柔区,“十一五”以来政府累计投入659.34万元,更换节水器具2.43万多套(个),年可节水12万立方米。

  全国节水办、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怀柔区政府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并深入怀柔区社区居民家中调查了解节水器具更换使用及节水情况。怀柔区居民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并介绍了使用节水器具后节水省费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3月22日

贾君洋
SRC-68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