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严抓党风廉政建设 坚定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刘云杰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也是各级党组织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遵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提出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重要论述,这是我们党的理论的一个重要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进一步着重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水利部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把净化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政治生态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通过深层次的理论学习和研讨,以及结合在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工作一段时间以来的实际,个人认为相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内涵更加丰富,也是基于实践基础上理论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加强学习,深化认识,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上来

  回顾综合事业局系统自身,综合局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始后,严格按照水利部党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部署,自觉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先后制定了《中共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委员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综合事业局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方案》《中共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项重要规章制度。前一段时间,相继组织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补缴工作专项检查、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专项检查等项工作,近期正在抓紧部署和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项检查等项工作,切实保障了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保障了学习教育各阶段工作的有效落实。通过在日常工作中的摸查了解,综合局所属各级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普遍强化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识,清醒地认识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应当承担的政治责任,明确了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率先垂范的责任要求。但是纵观局属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干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重业务、轻管理;重感受、轻学习;重部署、轻落实;重律己、轻他律的问题。具体来说就是普遍对业务工作更重视,对职工日常工作和行为规范的管理关注较少。对于各类理论学习,个别同志停留在表面,停留在形式要求上,没有入脑入心,普遍更依赖各自对于具体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各项具体工作上,传达部署基本都做到位了,但是后期对于问题是否解决,跟踪得少,甚至一部分工作虎头蛇尾,没有了下文。各级领导干部对自身要求都很高,但是对于班子成员,对于同事的工作和言行,普遍缺乏监督和指导。存在着管好自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对于两个责任的认识,需要一个逐步学习提高的过程,我在和局系统内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约谈时,反复强调,各级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责任主体,一定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这个责任扛在肩膀上,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道德和警示教育,牢牢把握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重点,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思想和言行。在各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要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方位着力,从思想教育、干部选拔、惩治腐败、制度建设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出台具体举措,确保中央决策和水利部党组的部署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

  深刻理解,

  准确把握主体责任的主要内容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主体责任作了明确阐述,原文是:“党委的主体责任是什么?主要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这段重要讲话,对主体责任包含的5项基本内容作了系统阐述,非常全面、明确、具体。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报告中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形成强大合力。”他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从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的重要讲话中可以深刻地体会到,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是全面责任、首要责任。其基本内涵主要包括5个方面:一是领导责任。全面领导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期研究、分析、部署。二是教育责任。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三是管理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四是检查考核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定期组织检查考核,督促落实责任,严格责任追究。五是示范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勤政廉政,为党员干部做出表率。 

  从主体责任的主要内容和内涵可以看出,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集中体现为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做到总负责、总牵头、总协调。当前,综合局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主体责任的认识逐步由“浅”入“深”,由“被动”向“主动”转变,落实主体责任的氛围已初步形成。但是在个别单位,对主体责任的认识仍然存在一些误区:比如有的同志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只要主要负责同志过问了、参加会议了,重要精神传达了,责任就算到位了。一些单位尚未单独设立纪检监察部门,因此衡量工作做得好不好是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事,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也有个别同志认为只要对干部进行了教育和监督,加强了制度建设进行预防,如果下属的党员干部再出问题,那是干部自身的事,与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没有直接的责任;还有个别同志可能会想,只要自身不贪不拿,那么本单位出现问题与自身是没有直接的关系的。中央有明确规定,对发生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地方和单位,要实行“一案双查”,就是出现问题,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责任。为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水利部党组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的精神和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好主体责任的主要内容和内涵,始终做到牢记于心,见之于行。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凝聚全党力量的鲜明的旗帜,实现这个目标,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推动水利系统全面落实好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是水利部党组始终强调的工作重点,综合局党委高度重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旗帜鲜明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决策的贯彻落实,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在行动上求效果,坚定自觉地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一是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一方面,各级党组织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组织者、实施者,同时也是落实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必须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关键。在落实主体责任中,要经常做到慎独慎行,在做党内同志思想工作,讲从严治党道理时,要先问问自己是否学懂、弄清、真信;在提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时,要先问问自己是否做到以身作则;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要先问问自己是否做到“一岗双责”;在督查党风廉政工作时,要先思考一下自己是否也有责任。在检查出问题后,更要首先要求自己亲自协调推动处理。各单位的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既管事又管人,做到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通过一级抓一级,压力层层传导,推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二是自觉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要严明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方面要通盘考虑如何建立健全主体责任体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关键要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党委一级的党组织应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下一级组织对本组织内党员干部负责。在各级领导班子中,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所有领导干部都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的义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就会形成完整的封闭链条。另一方面要真抓严管,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一定要严格管理,严管是厚爱。不能把对干部的管理庸俗化,纵容、包庇干部,看起来是爱护干部,实际上是在害干部,是为政失德的表现。落实好主体责任,就是要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干部,而不是做“老好人”。要敢抓敢管,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就是要体现正面教育、预防和事前监督为主,通过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方式,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的教育和帮助,促使干部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三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讲纪律、不守规矩是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要原因,管党治党,必须严明纪律、严肃规矩。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一要深刻认识“纪”在“法”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往往是从破坏纪律和规矩开始,进而发展到违法,即所谓“破法”必先“破纪”。因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位的就是要守住党规党纪这个底线。二要深刻认识“纪”比“法”严。党纪严于国法,党员干部只要违反纪律就要审查,等违法了才去管就悔之晚矣。三要深刻认识规矩和纪律一样重要。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纪律和规矩同样重要,落实主体责任,必须强化纪律建设思维,发现违纪违规苗头就马上去管、及时提醒,触犯了工作纪律、组织纪律等也要及时处理,要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使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这会更加有利于实现党风廉政建设的标本兼治。

  四是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治本”与“治标”的有机统一、同步推进,突出制度保障“治源头”。一是建立健全透明的权力运行机制。综合局党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落实过程中,把坚定落实民主决策机制作为重要的着力点,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健全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推行重大决策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机制,做到科学民主决策。按照这个要求,今年综合局党委重点推进了《中共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的制定和施行,为严格规范局党委议事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依据,真正做到了重要决策规范合理,依规依据。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化的督查督促机制。建立督查督促机制是贯彻关口前移,预防为先指导思想的重要手段。这项机制可以把党内监督与群众、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其关键点在于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进一步推进集中述职考评机制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项工作,确保述出问题、述出差距、述出动力,进而实现了对责任落实情况经常性的跟踪督查,掌握了存在的问题,指明了努力方向,形成了有效的外部约束。三是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按照水利部党组关于深入推进水利行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部署和综合局党委《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10月底,综合局党委推动并基本建立了覆盖全局所有部门和单位、所有业务和管理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局属部门和单位已全部按要求报送了廉政防控方案和措施。四是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综合局党委坚持把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作为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主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以严的要求约束和促使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干净干事,切实保证了党员干部队伍保持精神振奋、团结协作、心齐劲足的良好状态。 

  五是严格责任追究。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个别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之所以对主体责任不上心,责任难以落实,归其根本在于没有正确认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把两者分离开来,甚至只想要权力、不愿担责任。中央在今年7月份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具体规定了问责工作的依据原则、指导思想、主体对象、责任划分、内容情形、方式方法等,从制度上解决了“问谁责、谁来问、问什么、怎么问”等问题。特别是规定了对于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有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情形的,应当予以问责。具体的内容,综合局党委已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集体和个人自学内容中进行了安排。综合局纪委也逐渐把工作重点转向了既要从严监督管理,也要严肃追责问责上,切实强化了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综合局党委所属各级党组织,是最基层的党组织,直接面对基层干部群众,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过程中,综合局党委始终保持抓落实的政治定力,把抓落实作为重要方法和检验标准。当前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各级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指导,其最鲜明的特点和要求就是“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带着这样的目标,综合局党委认真找准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以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专项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从当前备受关注的干部选拔、“三公”经费使用、公车改革、办公用房整改等工作中,坚持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坚持把反腐倡廉要求体现在录取聘用、选人用人、作风建设等各项制度中,切实做到了把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水利部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要求,细化实化综合事业局的办法措施,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持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做到廉洁修身、廉洁自律,争做合格党员,真正集干净与干事为一身,勤政与廉洁为一体。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在综合局系统内的持续推进,综合局系统的政治氛围得到极大提高和改善,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加快凝聚和形成,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逐步显现。各级党组织有决心也有能力在水利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加快推进综合局各级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为水利“十三五”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TOP10.jpg
河长制首页大图.jpg
一张图读懂河长制.jpg
宁夏中部干旱带7座扶贫开发水库全部开工.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