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全体会议

2016-12-23

李克强对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集中力量补齐短板

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水利网站讯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防汛抗旱及灾后水利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紧要关头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总结近年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暴露出的突出薄弱环节,尽快恢复水毁工程,做好恢复生产和恢复重建的规划安排和工作准备。李克强总理两次召开防汛抗洪专题会议,现场研究部署防汛抗洪工作,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和城市排水防涝能力“补短板”建设作出安排部署。

  12月22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京召开全体会议,总结回顾今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成效和经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防汛抗旱工作。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今年面对我国超强台风多、降雨强度大、洪灾范围广、防御难度高、洪涝灾害严重程度多年少有的形势,国家防总及各有关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研判,提前准备,密切协作,顽强拼搏,有效抵御了1998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彰显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成绩来之不易。谨向所有参加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感谢!国家防总及有关部门和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按照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进一步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集中力量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在讲话中指出,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国洪涝灾害异常严重,降雨强度之大多年少有,洪水范围之广多年少有,防御难度之高多年少有,局部灾情之重多年少有。面对极端天气和严重洪涝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以防为主、多措并举,坚持提前预警、主动防控,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蓄泄兼筹、精细调度,坚持部门协同、军地联动,团结带领广大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夺取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有力保障了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稳定。之所以能够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是根本保证,各地各部门有效组织是关键所在,防汛抗洪工程体系不断完善是坚实基础,解放军武警官兵顽强奋战是决胜力量。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值得认真总结、继续发扬。

  汪洋强调,在充分肯定防汛抗洪突出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将更加突出,极端天气事件和洪涝灾害将更加频繁,防汛抗洪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总结经验做法,不断开拓创新,狠抓责任落实,全面筑牢防灾减灾坚实屏障。

  一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新理念。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借鉴防汛抗洪实践经验和教训,坚持兴利除害结合、防灾减灾并重、治标治本兼顾、政府社会协同,统筹谋划好防汛抗洪工作。要加强防汛抗洪应急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应急与监管并重、预防与抢护齐抓,不断提高防汛抗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行政效能。要从健全体制机制入手,优化完善统一指挥、运转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洪水防御方案预案体系,平战结合、专群结合的抢险救援队伍体系,种类齐全、保障有力的物资储备供应和医疗防疫体系,符合国情、覆盖广泛的灾害保险体系,全面提高综合防范和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

  二要传承发扬抗洪精神,加快健全完善防汛抗旱责任机制。传承和发扬伟大抗洪精神,关键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作出表率,核心是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责任制度,细化实化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各行业承担的防汛抗旱责任。在进一步强化重要堤防、重要基础设施防守的同时,尤其要注意加强农村地区、边远山区、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的安全防范,落实防汛抗洪责任,打通预警最后一公里。要健全完善防汛抗旱督察体系,建立防汛抗旱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责任制硬起来、落下去、有实效。

  三要加快薄弱环节建设,不断强化防汛抗旱工程体系。要认真落实《关于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和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行动方案》,针对今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科学治理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以防洪排涝薄弱地区为重点,以流域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生态保护红线为基础,在继续推进各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集中力量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和近年来内涝严重的城市地下水排水管渠(管廊)、雨水源头减排、排险除涝设施、数字化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等工程建设,增强流域和区域防洪排涝减灾能力。各地各部门要抓紧完善实施方案,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确保如期完成建设目标任务。

  四要依托先进技术手段,大力提升防汛抗旱科技水平。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农村社会“空心化”严重,防汛抗洪必须更加注重发挥现代科技和技术手段的作用。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推进“互联网+”、大数据、卫星遥感、导航定位等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加强水旱灾害监测预警、风险损失评估、应急响应处置、洪水影响评价等科技平台建设。新媒体时代,要利用好信息技术,更快、更准、更广泛传播防汛减灾信息。要通过提高防汛抗洪的技术水平,推动防洪效率和安全性再上一个台阶。

  汪洋就统筹做好明年水利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切实把各项责任和任务压下去,把体制和机制协调好,坚决避免搞形式,确保取得实效。同时,要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尽快补齐农田水利建设短板。加快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加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推动农田水利建设从提高供水能力向更加重视提高节水能力转变。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大力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落实好中央加大水利投入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要切实抓好冬汛凌汛防御工作,细化落实抗旱保春耕、保春灌和保城乡供水的各项措施,及早开展各项汛前准备工作,为做好明年防汛抗旱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上指出,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和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我国洪涝灾害呈现多年少有的南北并发、多地齐发、局部连发态势,强降雨过程多、暴雨强度大,江河洪水量级大、持续时间长,强台风集中登陆、影响程度重,中小工程险情多、防守战线长,洪涝受灾范围广、山洪地灾重。国家防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超前部署安排、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及时研判预警、加大指导支持力度,江河湖库联调、科学防控长江大水,流域协同配合、有效应对太湖洪水,拦蓄分滞并举、全力防抗北方洪水,强化转移安置、严防台风登陆影响,提早消险避险、抓好薄弱环节防御,加强联防联动、凝聚抗灾强大合力。经过各有关部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军民的艰苦努力,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大江大河干堤无一决口,江河湖库险情得到有效控制,与2000年以来均值相比,农作物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倒塌房屋分别减少14%、27%、49%、57%。

  陈雷表示,国家防总、水利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防汛抗旱、水利改革发展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是继续抓好冬春季可能出现的局部暴雨洪水,组织指导有关流域和地区做好凌汛防御工作。二是密切监测局部旱情发展,优化三峡、小浪底等水库和关键工程调度,做好抗旱保人饮、保春耕、保春灌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抓紧修复水毁灾损水利工程,确保明年度汛安全。四是尽早开展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着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五是加快建设重大水利工程,明年再新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力争早开工多开工。六是加强水旱灾害风险管理,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徐粉林,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林克庆,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等发言。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流域防总负责同志,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23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护佑江河安澜的智慧与力量
打赢秋汛“阻击战”
福建组建首支社会化防汛救援队伍
海南省防总突出做好万宁市强降雨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会商分析当前秋汛形势 安排部署今年汛末各项工作
【十九大时光】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水库群实现多赢
九月以来黄河中游降雨明显偏多 国家防总黄河防总科学调度小浪底等水库 防汛蓄水实现双赢
天津防汛部门多措并举应对今年最大降雨过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