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考察调研引汉济渭工程提出科学建议意见

2016-12-22

  中国水利网站12月22日讯(记者 刘艳芹 通讯员 李鑫)12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深入引汉济渭工地考察调研,通过与设计、施工、监理以及管理方的沟通交流,对工程建设遇到的问题提出了科学的建议和意见。

  作为国内地下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杜彦良认为,引汉济渭工程的综合难度非常大,第一难是TBM单机掘进长度过大。第二难是超大埋深会带来岩爆,对设备和人身都带来威胁。第三难是围岩大变形大,加之高地应力,可能会造成设备卡机。第四难是岩石抗压强度高,石英含量高,会导致掘进速度降低,设备磨耗增大。第五难是涌水量大并且掘进机是下坡,涌水会淹没机器,风险更大。第六难是隧洞在水系下面,风险增加了,如何封堵这些水也是一个大考验。

  杜彦良表示,引汉济渭工程技术复杂,目前采用钢筋排、即时喷护、提前监测等措施是科学、合理、有效的。引汉济渭公司在科学管理、科技研发等方面都走在了国内的前端。建议强化超前地质预报预测,加强后期地质监测。针对涌水,防范措施也要同时跟进,采取有效的封堵措施,保护原有的水系,减少它的排放,要有目标的释放和引排、封堵。TBM后期工程施工依然面临较大风险,应提前考虑各项应对措施,监测、防范、躲避一个都不能少,做到有的放矢。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22日

刘艳芹 李鑫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陕西泾河东庄水利枢纽工程节能评估报告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查
陕西省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水产职业技能大赛陕西选拔赛
陕西省扎实推进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管理系统项目建设
陕西省水利厅召开厅安委会全体会议安排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陕西省汉中市石门水电站开展技术竞赛提高职工素质
陕西省石泉县杨柳水保科技示范园成功创建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园区
国家防办专项检查陕西省桃曲坡水库管理局蓄水抗旱工作
陕西韩城小迷川水库建设完成投资1亿元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TOP10.jpg
河长制首页大图.jpg
一张图读懂河长制.jpg
宁夏中部干旱带7座扶贫开发水库全部开工.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