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让绿色环抱魅力济南
——访济南市水利局局长张曰良

  编者按:济南,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已走过应对挑战、勇于创新、辛勤耕耘、喜获成果的三年。

  示范创建期间,济南市委、市政府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初心,增强信心,创造性地开展水生态文明“四大体系”建设,完成了“泉涌、河畅、水净、景美、人和”的五重愿景。济南市的有益实践,收获了特色创建成果,已通过水利部专家技术评估,为全国提供了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示范和样板。

  本报推出济南市水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报道,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王健康 滕红真

  济南市作为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已走过三年示范创建的探索之路,并取得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带着对济南市试点创建期间创新经验的强烈兴趣,记者采访了济南市水利局局长张曰良。

  张曰良说,2013年1月,水利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济南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13—2015年)》,至此,全市启动了以建立自然文明、用水文明、管理文明和意识文明为支撑,以塑造现代人水和谐关系为核心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试点工作。

  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战略任务要求,济南市紧密结合水资源短缺、水灾害威胁、水生态退化三大水问题,提出了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生态体系完整、水生态环境优美”为主要内容,完善水系连通工程,打造六横八纵一环的骨干水网体系,实现“泉涌、湖清、河畅、水清、景美”和“河湖连通惠民生,五水统筹润泉城”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经过三年试点建设,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张曰良说,试点建设先后实施了水系连通、水源置换、截污治污、河道治理等工程400余项,累计完成投资309亿元,初步构建起科学严格的水管理、健康优美的水生态、安全集约的水供用和先进特色的水文化“四大体系”;形成了全市互连互通、按需调配、调度自如、涵源补泉、丰枯互补的现代水网;实现了预期目标,在27项考核指标中,19项指标超额完成,7项实现预期目标。

  示范创建在切实增强济南水利发展基础的同时,也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效益。以用水总量的零增长支撑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形成了全市水生态保护修复的整体格局,全市水环境质量整体提升;全市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一批滨水产业高地。一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加入、市场发力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态势和机制业已形成。

  面对示范创建取得的成绩,张曰良认为,济南市是资源型缺水城市,水资源相对不足决定了全市水生态环境容量有限。加上建设美丽济南、发展现代水利、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济南城市可持续发展等目标任务要求,都需要通过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这一重要抓手来支撑和保障。因此,坚持不懈地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不仅是不可或缺的现实要求,更是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

  对此,我们在总结经验时既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存在的不足。张曰良说,试点期虽然结束了,但是,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远远没有结束。示范创建收官,仅是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对创建绿色、生态,协调、共享的新济南而言,收官不是结束,而是在一个更高层面上继续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开始。

  张曰良最后表示,济南市将坚定秉承“人水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的核心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遵照“十三五”规划中明确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建设山、泉、湖、河、城相融合的美丽泉城、魅力泉城而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王健康 滕红真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TOP10.jpg
河长制首页大图.jpg
一张图读懂河长制.jpg
宁夏中部干旱带7座扶贫开发水库全部开工.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