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欢歌响泉城
——济南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惠泽民生水福祉

  □本报记者 滕红真 特约记者 张玮

  “来到我们济南,你哪用得着买矿泉水!”在黑虎泉直饮点接水的刘大妈一脸兴高采烈,她一再叮嘱记者,来到泉城,就不用担心喝不到干净水。

  这是一个秋日的上午,阳光明媚,黑虎泉在阳光照射下,清澈见底。和刘大妈一样来黑虎泉取水的市民络绎不绝。暖水壶、烧水壶、塑料水桶……尽入眼帘,他们排着队,取水、倒进壶里、再取水,动作熟练。泉城百姓享受着这座城市给予的特殊福利。

  前来观光的游客看着新鲜,拿着黄色旗子的导游自豪地说:“大家可别羡慕,在我们泉城,喝水可是一件幸福事。取水点一天人来人往,附近居民都喝泉水。”导游将游客带到一旁的直饮点处,游客争先恐后拿着杯子接水,也有的直接对着水流喝上一大口,忍不住喊道:“好甘甜、好清凉!”

  不过,此番幸福之景,并非一直如此,实属得来不易。

  创水生态文明城市
  百姓享受生态美不是梦

  济南,众所周知是著名的泉城,以“七十二名泉”闻名于世。但是,你所不知的是,济南也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全市多年平均降雨量少,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的1/7,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保泉一向是这座城市的重要命题!

  自2013年1月,济南市正式成为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全市在保泉的同时,开阔思路:不单纯只抓保泉工程,而是从根上治水,建系列配套工程,灵活调度水资源。最终要让济南地下、河道,不论旱季、汛期,皆有水长流,自然保泉涌。

  一晃,试点期已走过3年。济南市投资309亿元,通过实施水系连通、水源置换、截污治污、河道治理等工程400余项,在城乡描绘出“泉涌、湖清、河畅、水净、景美”的美丽画卷。优美的水景观、清新自然的水生态、优质饮用水、水安全保障,大大增加了社会水福祉,泉城百姓直接享受到水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果。

  如果正常步行15分钟就能直接感受到泉水、河流、湖泊、湿地、喷泉、园林、小区等水景观,那将是多么宜居和幸福的城市!而这份幸福在济南已不再是奢望。市区二环路以内,70%的区域已将这份福利带给市民,让他们随时能享受亲水的乐趣。

  历阳河、玉绣河、兴济河等河流的引水补源工程,打造了10余条滨水生态景观绿带;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修建泉水文化广场;济西湿地、平阴玫瑰湖湿地率先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水体净化、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得到良好恢复;牧马河、大寺河、商中河等河道开展疏浚与生态护坡建设,邢家渡、葛店等引黄灌区开展节水减排改造……

  水美了!济南市水生态保护修复的整体格局已经形成,人行船走、鸥鹭齐飞、水草依依、绿波荡漾的美丽景观跃然而出。

  偶然看到微信朋友圈推送的“自驾游好去处——玉符河”的相关文章时,济南市水利局副局长李百全非常高兴:“玉符河整治的效果能够被驴友发现,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啊。”

  两年前,记者来到玉符河采访时,所见还多是机械轰鸣固堤清淤,田间小道尘土飞扬,绿植稀少,水量也不充沛。如今济南人民的母亲河玉符河惊艳亮相:山水相依,溪流相连,碧水回环,林草丰茂。原生态的郊野自然景观,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休闲娱乐。

  在泉城济南,人水相亲、绿色和谐的画面还远不止这些。

  地表水自如调度地下水补源不断
  泉城水循环健康长效

  “今年水多!”记者9月20日来到济南唯一的大型水库卧虎山水库时,管理处总工吴深抑制不住喜悦,“水库历史最高水位是2003年129.73米,现在已经到了129.89米,而且还有增长的趋势。”

  一旁的济南市水利局工作人员透露了一个更好的消息:不仅是卧虎山水库,今年济南昔日长年干涸的水库全都蓄满水了。

  天公作美固然重要,但不容忽视的是,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项目——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卧虎山水库供水线路改造工程即“五库连通”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使济平干渠中的黄河水、长江水逆势而上,顺利进入卧虎山水库。“五库连通”又将卧虎山、锦绣川水库的水一路向北补给2座水厂、4条河道、3座水库,最终实现济南市地表水、黄河水、长江水的互调互济。

  水活了!全市水资源的灵活调度,让泉城百姓看到曾经干枯的水库,如今水量丰盈、充满生机。

  “今年3月,兴隆水库调锦绣川水库长江水试验性通水时,老百姓站在大堤旁翘首以待。”济南市南水北调建管处副处长王强介绍说,“水流进水库时,他们都高兴地喝彩鼓掌。”

  一条河的治理,河流水库两者间调水,五座水库的连通……这些由点到线、再到面的整治,从强局部到强整体,将调水用水供水串联起来,在全市铺展开水资源自如调度的水网,提升居民享水、亲水的幸福指数。

  济南水利人还远不满足做到这些,他们谋划从根本上解决补源问题。通过水土保持打造南部生态屏障区;划定河流水系、泉水渗漏带生态线,保障水源涵养,增强泉域补给。只见地表水自如流动,地下水源源不断,客水强力补给……济南勾勒出多方位治水、管水、护水的水流循环图。

  全社会参与护水
  水文化内涵丰富提升

  水一直赋予这座城市以灵气,湖、泉、水为特色的旅游,始终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亮点。据悉,当前济南的旅游收入已占全市GDP的12%,收入增量占当年GDP总量5%。

  值得一提的是,全社会公众已经共同认知并参与到水生态文明建设中来。济南通过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延伸到用水户,推动企业节水减排;通过公益代言、泉水文化节等方式,发挥新闻媒体的引导作用;通过志愿者行动、《济南水生态文明读本》走入中小学、水利展览馆对外开放、摄影大赛等方式发挥宣传教育的辐射作用。

  此时,保护水资源,不再单单是济南水利人的任务,而成为全市市民、企业、中小学生共同的使命。

  3年时间如白驹过隙,水生态文明建设在济南书写出浓墨重彩。在近年来降水持续偏枯条件下,济南保持了趵突泉等重点泉群的喷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从试点前(2012年)的42.6%增加到78.6%,水环境质量大幅度提升,并初步形成了包括南部生态屏障区、城市泉水景观区、沿河湿地保育区、北部平原水网四大功能区的水生态保护格局,济西湿地等重点区域水生态系统健康程度不断提升。全市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水资源配置格局更趋完善,各行业节水减排工作深入推进……

  饮水安全、亲水景观不断升级,水利工程建设持续发力,水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水生态文明建设演绎了泉城济南治水新故事,并继续书写着人水相亲、温馨和谐的佳话。

  泉城济南,正响起不绝于耳的民生欢歌!

滕红真 张玮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TOP10.jpg
河长制首页大图.jpg
一张图读懂河长制.jpg
宁夏中部干旱带7座扶贫开发水库全部开工.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