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省水利厅:加快推进江苏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

2011-03-28

江苏省水利厅代表发言

  一、“十一五”农村水利工作

  江苏省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水利大省。“十一五”规划期间江苏省农村水利工作在水利部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三农”发展的决策部署,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创新治水实践,拓展服务领域,不断提升农村水利在防洪除涝安全、水资源供给保证、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保障能力,努力探索农村水利现代化的发展途径,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江苏省粮食连续7年增产和促进“三农”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十一五”规划期间,全省农村水利累计完成投资230亿元,解决了1275万农村居民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完成了农村河塘疏浚整治土方近20亿m3,加固圩堤11000km,更新改造圩口闸5400座、泵站7500座。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574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比例从“十五”规划期末的79%逐年提高到81%;旱涝保收农田面积达4844万亩,占耕地面积的比例从“十五”规划期末的65%逐年提高到68%;高标准农田面积达2467万亩,占耕地面积的比例达35%。江苏农村水利的持续发展,为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增强农田防洪除涝保安能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为推动江苏农村水利现代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做法

  (一)大力实施农村河塘疏浚整治,着力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

  我省将疏浚农村河道、整治村庄河塘,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作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水环境的重要抓手,与加强全省水系建设相结合、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坚持科学规划,实施综合治理。“十一五”以来,全省累计完成投资103.7亿元,疏浚县乡河道1.4万多条、土方11.8亿m3;疏浚整治村庄河塘15万多面(条)、土方8.1亿m3。全省全部74个农业县(市、区)农村河道疏浚通过省级整体验收。经过连续多年的疏浚治理,农村河道的引排能力明显增强,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凸现了“塘深、河畅、水清、岸绿”的乡村美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发挥了显著作用。

  (二)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着力提升农民生活质量

  “十一五”期间,我省按照“城乡一体、区域供水”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远近结合,科学规划、规范建设,全面加强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9.5亿元,解决了70个县1275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改善560万农村居民饮水条件。同时,我省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江苏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办法(试行)》,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提供制度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有效改善了农民饮水条件和生存环境,提高了农村居民生活质量;而且通过区域供水延伸或联镇联村网络供水,显著提升了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加快了城乡供水一体化步伐,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深受广大农民群众及社会各界好评。

  (三)大力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2005年起,按照国家有关部委要求,我省安排专项补助资金,以“民办公助”形式,积极启动实施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特别是2009年中央开始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以后,我省认真组织,积极争取,通过竞争立项确定19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55个专项工程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工程建设任务已全面完工,目前正在组织验收。2010年度中央又新增江苏重点县25个,工程总投资达18.24亿元,目前正在抓紧组织实施。“十一五”期间,小型农田水利累计完成投资37亿元,改建灌排泵站5719座,渠道8000余km,配套改造渠系建筑物10万多座。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投入运行,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四)大力实施灌区节水改造工程,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我省始终坚持把灌区节水改造作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用水效率、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最有效途径,在政策上重点扶持、资金上实行倾斜。“十一五”全省灌区节水改造累计完成投资22.5亿元,列入国家规划的29个30万亩以上大型灌区、10个中型灌区全部完成立项改造,累计完成防渗渠道1765km,配套改造涵洞水闸6879座,增加灌溉面积7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710万亩,提高粮食生产能力3.8亿多kg,年节水达8亿m3,为连续7年保持粮食稳定增产、农业不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加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大力实施水源工程建设,着力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针对丘陵山区水源条件较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实际,“十一五”期间,我省以水源工程建设为核心,科学拦蓄地表水、合理开发地下水,坚持以蓄为主、蓄引提调相结合,统筹考虑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在完成555座小水库除险加固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塘坝和翻水线的建设,共修扩建塘坝5770座,新增蓄水12893万m3,新扩建大口井689座,新增蓄水430万m3,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进一步提升丘陵山区的供水保证率,同时,大力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一五”累计完成投资1.58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9km2,为丘陵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好的水利服务

  (六)大力实施机制创新,着力激活农村水利可持续发展能力

  我省农村水利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得益于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不断以新机制增添水利发展活力。一是科学编制规划。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县为单位编制一系列农村水利重点工程专项规划,并将农村水利规划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区域供水和农村环境整治等有机结合,且各专项规划都得到了县级政府批准,为推动农村水利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规划依据。二是创新投入机制。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农村水利建设投入机制,不断拓宽农村水利投入渠道,“十一五”全省累计投资农村水利达230亿元,是“十五”的2.3倍。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将竞争立项制和资金配套、政府重视程度、建设规划及方案和标准文本质量等紧密挂钩,进一步调动市县小农水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建立农村水利项目公示、农民义务监督员、农村水利项目绩效评估等制度,规范农村水利管理行为。四是强化督促检查。重点对建设管理、资金配套到位率、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督查,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农村水利工作的开展。五是坚持长效管护。对河道等公益型水利设施,由政府适当补助,并通过资源承包等方式落实长效管护措施;对灌溉站等效益型水利设施,由政府在实行价格和服务监督管理、受益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实行竞争承包,保证服务到位;对小型水厂,积极处理好区域供水、集中供水与原来农村小水厂供水的关系,按照政府监管、市场运作原则,创新农村水厂运行管理机制,确保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七)大力实施探索研究,着力推进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进程

  “十一五”时期,是我省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积极探索经济社会现代化的重要时期,根据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工作大局,在认真总结近年来农村水利现代化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江苏省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标准(试行)》,从防洪除涝、灌溉节水、农田降渍、工程配套、水生态环境、饮水安全、科技推广、运行管理8个方面,明确了新时期江苏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目标。据此以县为单位因地制宜地开展编制农村水利现代化规划,为加快推进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制定了江苏省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全省农村水利现代化进程监测和对县(市、区)的评价考核,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完善,全力提升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水平。

  三、“十二五”农村水利工作思路

  “十二五”时期,是江苏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积极推进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时期,也是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重要阶段。今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的出台,为推动农村水利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省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以及这次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计划投资350亿元以上,着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建设、河道疏浚整治、灌区节水改造、山丘区水源工程、基层水利服务体系6大工程建设,进一步夯实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基础,为不断开创我省现代农村水利发展的新局面,实现全面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3月28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东阿黄河河务局调运险物资驰援泰安森林大火扑救
齐河黄河河务局紧急支援长清山火扑救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志水利部分编纂业务培训班暨集中编纂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抚州市出台小型水库防汛安全管理考核办法
中瑞水管理合作工作组第五次会议暨中瑞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举行
广东省召开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 陈雷出席并讲话
广东省召开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 陈雷出席并讲话
汉江集团水电开发项目建设形势喜人
舟曲白龙江城区段防洪主体工程提前完成
舟曲白龙江城区段防洪主体工程提前完成
甘肃省副省长泽巴足带队检查防汛准备工作
甘肃省防指召开2011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
长江委召开水利前期工作项目储备库建设专家咨询会议
蔡其华率长江防总检查组赴江苏开展汛前检查
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
水利部部长陈雷:支持珠三角“西水东调”工程
水利部与广东省签订合作备忘录
水利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印发《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档案管理办法》
胡四一出席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会议
陈雷在广东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上的讲话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