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省水利厅: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谱写浙江农村水利新篇章

2011-03-28

浙江省水利厅代表发言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谱写浙江农村水利新篇章

浙江省水利厅

  一、"十一五"农村水利成效
  "十一五"期间,我省按照"查漏补缺找薄弱、区域协调求平衡、完善体系保长久"的工作思路,累计投入农村水利200亿元,通过实施"强塘固房"、"千万农民饮用水"、"千万亩十亿方"、"万里清水河道"、"百万亩低洼圩区整治"、"百万亩喷微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工程建设,新增和恢复蓄水能力3.2亿m3,改善灌溉面积749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09万亩、新增旱涝保收面积81.8万亩,新增灌区节水灌溉面积562万亩,新增农村供水受益人口1625万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117km2。围绕农村水利工程决策民主、建设和谐、管理有序、持续长效的目标,着力在农村水利管理制度研究、管理组织建设、管理经费落实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努力构建农村水利可持续发展新机制。
  (一) 建立农村饮水工程长效管理机制
  我省已建成的村级水厂1.5万余座,受益人口930余万人,是农村饮水管理的难点。2008年,我们就着手部署建后管理工作,下发《浙江省农村饮用水工程长效管理指导意见》,按照"明确一个专职机构、落实一笔专项经费、建立一套管理制度"的要求,开展"长效管理试点县"建设。制定《浙江省农村饮用水工程长效管理达标考核办法》,建立农村饮用水工程管护省级奖补资金,引导各地加强农村供水设施的管理以及水源地保护。
  (二)推行灌溉水费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针对农业税取消后灌溉水费收缴难的问题,颁发了《浙江省水利工程安全管理条例》,以法规形式明确可以免收定额内农业灌溉水费,由财政支付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今年省委水利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广这一做法。同时,省财政对完成水管单位体制改革的大中型灌区的维修养护给予经费补助。这两项措施的落实,使灌区管理单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工程的运行管理和日常维护上,既减轻了农民负担也减少了社会矛盾。
  (三)努力健全农村水利服务体系
  一是整合厅直属单位的人力资源,成立了浙江省农村水利技术培训与推广中心。制定下发了加强基层水利技术推广体系指导意见,统筹安排农水经费支持基层水利站能力建设。二是提升水利员队伍素质,加强上岗管理。每年安排100多万元资金用于基层水利员的继续教育,累计办班20余次,资格认定2599人,已实现全员持证上岗。三是推广村级水务员制度。总结和推广金华市财政扶持村级农民水务员的经验,今年省委水利文件明确提出"要组建一支稳定的村级水务员队伍"。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国家重点支持欠发达省份和粮食主产区的农田水利,对江南沿海省份关注不够,支持不多,缺乏分类指导的政策措施。
  二是我省工业化城市化快于农业现代化进程,农业占经济总量比重下降,为5%左右,服务于农业生产的农田水利政绩显现不强,由此,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对农田水利重视不够,未能列入议事日程予以研究。
  三是我省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占比较高,农业收入仅占农民家庭收入的15%~20%,农民兴修水利热情淡化。
  三、谋划"十二五",扎实做好农村水利工作
  "十二五",我们将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水利文件要求,以更好地服务"三农"为宗旨,以开展"农田水利标准化县建设"、加强政府绩效考核为手段,以实施灌区配套、圩区整治、节水灌溉、"五小水利"、"农村安全饮水"和提升基层水利服务能力为主要工作内容,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农村水利。规划"十二五"期间投入486亿元,实施灌区渠系及配套建筑物、高效节水灌溉、小型水源、农田防洪圩堤、农田灌排河沟、排灌泵(闸)站等项目建设,实现新增旱涝保收面积325万亩、新增灌溉面积300万亩、新增灌区工程节水灌溉面积400万亩、新增固定喷微灌100万亩;全省旱涝保收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从70%提高到85%;灌溉水利用率从0.56提高到0.58以上;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今后五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推进"五项"工程建设
  一是"千万亩十亿方节水工程"。围绕我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灌区配套改造,扩大有效灌溉面积,提高旱涝保收能力。加强灌区信息化建设,力争建成大中型灌区墒情测报网络。
  二是"五小水利工程"。新建和改造小山塘、小堰坝、小水池、小泵站和小沟渠,完善灌排体系。重点加大"屋顶山塘"和饮用水源山塘的整治力度,提高山区农田抗旱能力,保障村庄防洪、饮水安全。
  三是"百万亩低洼易涝圩区整治工程"。着力推进我省平原易涝区治理,按照"总体规划、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要求,先行实施杭嘉湖286万亩圩区整治工程。争取国家参照洞庭湖、鄱阳湖列入重点圩垸区治理给予支持。
  四是"百万亩喷微灌工程"。按照一年一县一示范、三年连成片、五年成规模的发展思路,建立政府补助为引导、经济实用为准则、示范宣传为纽带、农民增收为动力的机制,建设100万亩喷微灌示范区,加快高效节水推广应用。
  五是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目标,深入开展县市农村饮用水工程管理达标考核,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制度健全、管理到位、供水安全"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
  (二)建立健全"两大"体系
  一是建立政府责任考核体系。积极建议省政府将农田水利建设的绩效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考核内容,组织开展"农田水利标准化县"建设活动,将农田水利建设的综合性指标如旱涝保收农田、节水灌溉面积等,作为新农村建设和粮食安全政府考核的约束性指标。研究建立以财政安排为主导、受益区群众积极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和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保障农田水利工程发挥预期效益,经得起社会检验和水旱灾害考验。
  二是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按照"职能明确、布局合理、队伍精干、服务到位"的原则,进一步健全流域(区域)水利站,对防汛防台抗旱任务较重乡镇设置的防汛防台抗旱办事机构,与乡镇水利服务机构实行综合设置。落实流域(区域)水利站或综合设置乡镇水利服务机构的人员编制和经费预算。推进我省"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县域内基层水利服务管理体制建设。大力推广诸暨农民水利会和金华农民水务员的经验,通过政策导向、财政扶持,积极培育村级农民水务员队伍,依靠农民群众,加强水利设施的自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为全省2000多亿元规模且分散在田间、村落的农村水利工程发挥长期效益提供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3月28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东阿黄河河务局调运险物资驰援泰安森林大火扑救
齐河黄河河务局紧急支援长清山火扑救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志水利部分编纂业务培训班暨集中编纂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抚州市出台小型水库防汛安全管理考核办法
中瑞水管理合作工作组第五次会议暨中瑞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举行
广东省召开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 陈雷出席并讲话
广东省召开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 陈雷出席并讲话
汉江集团水电开发项目建设形势喜人
舟曲白龙江城区段防洪主体工程提前完成
舟曲白龙江城区段防洪主体工程提前完成
甘肃省副省长泽巴足带队检查防汛准备工作
甘肃省防指召开2011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
长江委召开水利前期工作项目储备库建设专家咨询会议
蔡其华率长江防总检查组赴江苏开展汛前检查
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
水利部部长陈雷:支持珠三角“西水东调”工程
水利部与广东省签订合作备忘录
水利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印发《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档案管理办法》
胡四一出席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会议
陈雷在广东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上的讲话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