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北京市水务局:践行民生水务 服务首都郊区经济社会发展

2011-03-28

践行民生水务

服务首都郊区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市水务局

 

  一、“十一五”农村水务工作

  “十一五”期间,北京水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各项工作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的战略构想,紧紧围绕水源安全、供水安全、水环境安全和迎汛安全,不断创新治水理念,坚持“向观念要水、向机制要水、向科技要水”,建设“民生水务、科技水务、生态水务”,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务支撑。推动农村水利向统筹城乡水务转变,推动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务转变,构建郊区水务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完善郊区水源保护体系;服务首都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水资源保护、农民安全饮水、农业高效节水、防洪减灾水环境建设以及基层水务管理等郊区水务五大体系。在降雨和上游来水逐年减少的情况下,保障了城乡水源安全,改善了新农村水务基础设施,促进了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为郊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水务基础保障,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 “ 十一五”郊区水务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

  (1)水土保持实现了由单纯治理水土流失到保护水土资源、服务山区经济发展的转变。全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428km2,治理小流域401条,治理率达到82%。其中,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150条,治理面积1902km2,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率达到27%。密云水库水质常年维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有效保护了首都饮用水源地,提升了环境品质,为山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水资源和水环境支撑。

  (2)村镇供水初步建立了社会化服务体系框架,实现了村镇地区饮水安全。共建成乡镇集中供水厂144座、村级供水站3096处,服务人口近700万人。通过新建改造村镇供水设施,将供水作为公共服务产品由政府向农民提供,改变了过去农民自建自管的局面,水质、水量和供水保障率提高,改善了农村生产环境和农民生活质量。同时,建立了如“三证三卡五公开”管理制度和运行管理机制,封闭管理和供水设施重点部位实时监控等制度。

  (3)村镇治污从无到有,保护水源与改善环境并重,服务新农村发展。全市共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50座,村级污水处理站770处,总设计处理能力达到30万t/d。村镇地区生活污水处理率已经接近40%,五年内累计消减化学需氧量2万t。有效保护了首都水源地,改善了郊区生态环境。

  (4)农田水利实现了由单纯服务农业生产到农业设施节水和精细化管理节水的转变。全市节水灌溉面积已达到427万亩,占总灌溉面积的88%,再生水灌溉面积达58万亩。农业用水总量由2001年的17.4亿m3下降到现在的11.6亿m3,年利用再生水量达到3.02亿m3。灌溉水利用系数进一步提高,已达到0.68,以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支撑了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健康发展。

  (5)遵循自然理念,实施生态治河,维护河道健康生命,打造优美水环境。“十一五”期间,累计治理中小河道1073km,完成35座中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建成800处农村雨洪利用工程,增加蓄水能力2850万m3,集蓄利用雨洪5400万m3。建成东南郊水网,连通了水系,提高了河道自净能力,有效改善了区域水环境,促进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循环利用。

  (6)基层水务管理解决了末端水务管理缺位问题,形成了四级水务管理体系。全市建立起114个基层水务站、125个农民用水协会、3896个村级农民用水协会和10800名农村管水员队伍,搭建了基层水务服务平台,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形成了“市水务局—区县水务局—基层水务站—农民用水协会和农村管水员”的四级水务管理体系。

  (二)加强能力建设,提升郊区水务服务管理水平

  一是继续推进农民用水协会管理制度建设。截至2010年底,全市累计完成2406个村级农民用水协会制度建设,占全部农民用水协会的62%,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水务管理水平。二是强化村镇供水监管。市水务局每年与区县政府签订村镇供水安全责任书,开展供水水质抽样监测,对村镇供水厂运行管理情况明察暗访,督促区县真正将村镇供水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建立管水员监督管理制度。2010年全市首次确定119名管水员监督员,年人均检查管水员90多人次,确保管水员队伍充分发挥作用。

  (三)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提升水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在通州试点建设了农业用水智能计量管理系统。1333眼农业灌溉井全部安装该系统,每眼机井年采集数据1500余条。系统技术先进、运行稳定、管理方便,得到了水务站、村镇和用水户的认可。二是完成村镇供水管理信息系统一期建设。实现144个村镇集中供水厂供水量、视频安防100%实时监测,实现41个5000t以上的集中供水厂水质实时监测和预警。三是建立村镇供水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台账,结合水利普查工作,率先完成村镇地区供水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的调查,形成了设施管理台帐,强化了管理工作基础。

  (四)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高监管水平

  “十一五”全市共培训管水员8.8万人次,其中市级培训0.8万人次,区县培训8万人次。7100名管水员获得了管道工、电工等技能证书。在2010年的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有141名管水员经过海推直选当上了村干部,56名管水员当选村主任、村书记。

  二、 “十二五”水务工作思路

  “十二五”时期,北京市水务局认真贯彻中央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精神,坚持科学发展,按照建设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促进城乡融合,统筹推进郊区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一步提升水务基础和保障能力,丰富政策、机制和管理措施,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实施好《北京市“十二五”郊区水务发展规划》,为今后五年郊区水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规划发展格局

  “十二五”期间,郊区水务将形成“一个目标,三大体系,八项任务”的规划发展格局。

  一个目标,即构建郊区水务社会化服务体系框架;

  三大体系,包括设施保障体系、管理服务体系、资源保障体系;

  八项任务,包括水土保持、村镇供水、村镇治污、农业节水、生态河道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科技支撑。

  (二)规划发展目标

  (1)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建成水土流失监测评价体系。生态清洁小流域比例从27%提高到57%。

  (2)建设水质达标、供应稳定的村镇供水体系。全面提升村镇地区供水水平。到2015年,100%的集中供水厂设施达标,40%以上村镇地区实现集约化供水。

  (3)提高农业用水管理水平,完善农业节水体系。加快高效农业节水设施建设,建成农业用水智能计量系统,扩大农业利用再生水,推动养殖节水改造。到2015年,农业年利用清水量控制在8亿m3以内(其中,养殖年用水量控制在1亿m3以内),再生水量3亿m3以上。

  (4)加快村镇治污和生态河道建设,营造“安全、生态、清洁、优美”水环境。到2015年,村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重点镇污水处理率、重点流域规模化畜禽养殖、工业污水处理率达到100%,郊区50%河流实现治理。

  (5)建设服务高效、信息畅通的基层水务管理体系。着力加强基层水务站和农村管水员队伍能力建设,构建完善基层水务服务管理平台。到2015年,基层水务社会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三、2011年水务工作重点

  一是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围绕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和首都“菜篮子”建设,继续推广微灌、喷灌、管灌等节水技术,继续推进再生水灌区续建配套、末级渠系建设和田间工程配套,改善灌溉水源条件的同时,新增改善节水灌溉面积17万亩。

  二是建设农村雨洪利用工程。围绕新农村建设,采用坑塘、沟道、塘坝、庭院和膜面等五种效益显著的农村雨洪集蓄利用模式,建设100处雨洪利用工程,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回补地下水。

  三是加快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完成房山区8100亩田间水利设施年度建设任务。

  四是大力推广精准灌溉技术。完善田间节水设施和用水计量设施建设,提高灌溉水利用率。扩大节水、抗旱设备补贴范围,鼓励农户使用节水灌溉设备。

  五是继续推进水环境建设。加大村镇地区污水治理和再生水设施建设以及河道生态治理力度,落实市政府《关于促进沟域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35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20km2。

  六是加强基层水务管理。指导和做好区县水务站、农民用水协会和管水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高郊区水务社会化服务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3月28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东阿黄河河务局调运险物资驰援泰安森林大火扑救
齐河黄河河务局紧急支援长清山火扑救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志水利部分编纂业务培训班暨集中编纂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抚州市出台小型水库防汛安全管理考核办法
中瑞水管理合作工作组第五次会议暨中瑞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举行
广东省召开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 陈雷出席并讲话
广东省召开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 陈雷出席并讲话
汉江集团水电开发项目建设形势喜人
舟曲白龙江城区段防洪主体工程提前完成
舟曲白龙江城区段防洪主体工程提前完成
甘肃省副省长泽巴足带队检查防汛准备工作
甘肃省防指召开2011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
长江委召开水利前期工作项目储备库建设专家咨询会议
蔡其华率长江防总检查组赴江苏开展汛前检查
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
水利部部长陈雷:支持珠三角“西水东调”工程
水利部与广东省签订合作备忘录
水利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印发《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档案管理办法》
胡四一出席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会议
陈雷在广东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上的讲话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