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创新机制 以高效节水建设为重点 全面推进新疆农村水利工作

2011-03-28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代表发言

  没有灌溉就没有农业,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农业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十一五"期间,新疆农村水利紧紧围绕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不断强化和完善组织领导、规划编制、财政投入、农民参与的机制体制,我区农村水利呈现出投入不断增加、规模逐渐加大、效益日益突显的大好局面。
  一、"十一五"农村水利工作成效显著
  全疆投入农村水利建设资金237.3亿元,年均投入40多亿元;新建渠道防渗工程2万多km,同比增长59%;新建高效节水面积1144万亩,同比增长568%;建成水厂303座,解决了330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完成了33.23亿元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任务。通过农村水利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农牧民得到了实惠,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1)田间高效节水建设超常发展。新疆干旱少雨、蒸发量大的气候条件以及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95%的现状,决定了节水建设是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长期以来,自治区始终把节水建设作为整个农村水利建设的核心工作常抓不懈。特别是近年来,自治区又将农业高效节水建设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加以推进。2005年地方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只有240万亩,到"十一五"期间,每年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仅2010年一年就新增农业高效节水面积400多万亩,累计达到了1400万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中央和自治区的关心支持下,各级财政支持力度逐年加大,各项优惠政策效果明显,各级党政领导和农牧民参与高效节水建设的热情日益高涨。
  (2)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入。在工程运行管理、城乡供水一体化、新技术新工艺、队伍建设、水源保护、农村生活环境改善等方面都有新突破。
  (3)大型灌区改造项目骨干工程完好率、渠系水利用系数得到显著提高,"险工险段"和"卡脖子"工程得到了有效的根治,工程安全运行状况有了很大改善,灌区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恢复灌溉面积219万亩,新增灌溉面积6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886万亩。
  (4)地下水开发建设成效显著。自治区实施的南疆五地州地下水开发建设和北疆、东疆应急抗旱机电井建设,有效缓解了南北疆地区的旱情,增强了抗灾减灾能力,确保了大旱之年不减产。在南疆已形成了较完整的地下水监测网络系统,进一步提升了我区地下水资源监测管理水平。在地下水超采区域和新建机电井中开始推广安装IC智能卡,全面推进和强化了地下水管理力度。
  (5)盐碱地改良试点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实施了41个盐碱地改良的试点项目,开展了6个项目区的盐碱地改良试点成效监测评估工作。项目区内的灌溉、排水系统得到完善,地下水位明显降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6)牧区水利建设破题启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创新发展机制,启动了以企业冠名无偿援建方式为主的"定居兴牧"27项骨干水源工程建设。
  二、"十一五"期间发展农业高效节水建设的主要经验
  (一)农民的积极性是发展高效节水建设的前提
  新疆农业高效节水发展经历了从认识不足、农民不接受,到借助项目建立示范区,用增产、增收、增效、节水的鲜活实例激发农牧民投入高效节水建设的积极性,各级政府适时出台引导鼓励政策、实施资金补助,极大地推动了农业高效节水的发展历程,农民的思想意识逐步发生了根本的转变,要求实施高效节水建设的农户越来越多。
  (二)强化组织领导是关键
  为加快农业高效节水建设步伐,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门成立了农业节水领导小组,各地也都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地州、县、乡每年年初签订节水建设目标责任书,各级水利部门派出技术人员传授先进灌溉技术,组织开展农牧民培训和观摩学习,地方和兵团互派干部技术人员相互学习帮助。全区上下形成了政府统领、水利主办、部门配合、农民自主实施高效节水建设的良好局面。
  (三)农业的增产、增效是动力
  显著的经济效益成为高效节水技术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力。体现为"四节、三高、两促进、一提高",即节水、节肥、节劳、节本;高产、高效、高品质;促进了农业生态环境改善,促进了农村生产经营方式转变;农民收入显著提高。膜下滴灌棉花亩增皮棉50kg、工业蕃茄亩增产2t、辣椒亩增产600kg,棉花每亩节本增收总额超过300元,巨大的效益使广大农民看到了实惠,在自行加大投入的同时更渴望得到政府的支持。目前,以滴灌为主的微灌技术运用已经遍及到大田、温室等现代设施农业等各个方面,农作物也由单一的棉花扩大到葡萄、红枣、辣椒、番茄、土豆、玉米、甜菜等30多种农作物。特别是小麦滴灌也取得良好效果,亩均增产在100kg以上。
  (四)财政投入是保障
  投入激励机制的建立加快了高效节水建设进程。2008年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加强水利抗旱工作的若干意见",采取先干后补、以奖代补等政策,鼓励、引导农民、农民合作组织投入农业高效节水建设。在国家节水、小农水资金支持的基础上,2009年自治区财政拿出1.8亿元专项资金用于250万亩农业高效节水建设补助;还通过财政贷款贴息办法,加大对节水建设的支持力度。2010年开始自治区财政每年拿出6亿元补助资金发展3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同时,80%的地州出台了促进节水建设的优惠政策,形成了多渠道投入机制。
  (五)因地制宜、科技创新是基础
  全区已形成工程节水技术与农艺节水技术相结合的综合集成体系;地表水自压、加压滴灌的实施,大幅降低了后期运行费及管理费;自主研发了低成本、高性能、使用便捷的滴灌设备及产品,一次性滴灌带每米不到0.2元,每亩只要80~120元,使滴灌成为农民可以"用得起"的技术。节水工程材料、器具已做到区内生产,供应有余。目前,正在开展地表水自压过滤前池取代过滤器设备试点工作,正在研究低压小流量滴灌带等新产品和新技术。
  (六)强化管理是关键
  已经建立稳定长效的管理机制,形成了多种成功的运行管理模式。有采取用水协会或合作组织+聘用专业技术队伍、政府业务部门组建专业维护服务队伍、生产企业或施工企业组建专业节水维护队伍等多种方式,农业高效节水建设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民用水协会、合作社等农民参与式管理体系的发展,同时又促进了节水建设与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七)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是方向
  农业高效节水建设不仅实现了多种作物的复播和套种,改变了长期种植一季作物、林果地利用率低等落后种植模式,促使种植业发生了根本性变革。而且正在向着统一土地、统一种植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管理、统一灌溉的"五统一"方向发展,已经成为土地经营集约化、农业机械化和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强大推动力。同时,集约化经营解放的劳动力可进行转移创收,由单一从事种植业生产向返聘为用水管理层转移;由单纯从事种植业向种养业、设施农业、特色林果业转移;由农业内部就业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农民非农收入比重进一步提高,促使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革。
  三、"十二五"农村水利工作思路
  (一)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水资源优化配置为目标,以节水为主线,以民生水利建设为重点,以重点县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以高效节水建设为核心的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强化农业高效节水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改革和完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政策体系、投入方式和组织形式,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建设。积极开展末级渠系节水改造配套工程建设,做到计量供水、按方收费,进一步提升"供水到户"的管理水平,大力推动以广大农牧民参与灌溉管理为主的灌区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使农业用水效率、灌溉保证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牧民收入得到进一步提高。主要目标任务:新增防渗渠道1.5万km,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00万亩,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2,毛灌溉定额降到630m3/亩。
  (二)加强牧区民生水利建设
  不断完善《新疆牧区草原生态保护水资源保障规划2010~2015年实施方案》,在积极做好牧区水利示范项目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加大牧区水利建设的投入力度,抓好定居兴牧水源工程及饲草料地田间配套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为完成自治区10万户牧民定居任务奠定基础条件。
  (三)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工作
  在全面摸清全疆农村饮水安全状况的基础上,统筹考虑牧民定居、生态移民、抗震安居工程农牧民的饮水问题,全面完成农村343.26万人及农村学校44.19万师生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四)加快推进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进程
  到2015年,改善灌溉面积921万亩,新增(或恢复)灌溉面积56万亩,新增节水量14.86亿m3,渠系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9,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2,综合毛灌溉定额降低到662m3/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02亿kg。
  四、努力做好2011年的各项工作
  (一)全面推进高效节水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落实《关于加强自治区农业高效节水工作意见》的各项要求,加快建立农业灌溉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县级灌溉用水定额编制工作,以高标准、规范化建设管理为重点,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促进农业高效节水建设工作向标准化和规范化方向迈进。继续发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的引导作用,完成3000km以上防渗渠道建设任务和300万亩以上的田间高效节水建设任务。
  (二)积极推进牧区民生水利建设
  按照基本建设程序,重点抓好已开工的27项定居兴牧水利骨干水源工程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项目检查和督导工作,编制出台工程建设管理和质量监督实施办法或指导意见,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和科学管理。同时,积极启动与水源工程配套的饲草料地田间水利工程建设。
  (三)深化农村安全饮水工作
  在抓紧做好120万人的饮水安全建设工作的同时加快前期工作力度,为2012年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做好项目储备。同时,狠抓农村水厂的运行管理工作,降低供水成本,促进农村水厂进入良性运行轨道。
  (四)继续加快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
  2011年5月底之前全面完成2010年度项目建设任务,完成2011年度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和审查工作,并根据资金下达情况尽快安排建设。加快列入计划的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完成2011年度项目的立项、前期工作审批和建设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3月28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东阿黄河河务局调运险物资驰援泰安森林大火扑救
齐河黄河河务局紧急支援长清山火扑救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志水利部分编纂业务培训班暨集中编纂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抚州市出台小型水库防汛安全管理考核办法
中瑞水管理合作工作组第五次会议暨中瑞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举行
广东省召开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 陈雷出席并讲话
广东省召开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 陈雷出席并讲话
汉江集团水电开发项目建设形势喜人
舟曲白龙江城区段防洪主体工程提前完成
舟曲白龙江城区段防洪主体工程提前完成
甘肃省副省长泽巴足带队检查防汛准备工作
甘肃省防指召开2011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
长江委召开水利前期工作项目储备库建设专家咨询会议
蔡其华率长江防总检查组赴江苏开展汛前检查
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
水利部部长陈雷:支持珠三角“西水东调”工程
水利部与广东省签订合作备忘录
水利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印发《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档案管理办法》
胡四一出席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会议
陈雷在广东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上的讲话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