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2016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举行

2016-04-29

公祭大禹陵典礼

  稽山凝翠,鉴水流长。风暖芳草,雨生百谷。4月19日上午,2016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浙江绍兴大禹陵广场隆重举行。

  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副省长黄旭明,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水利部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董力,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南存辉,绍兴市四大班子领导彭佳学、俞志宏、谭志桂、陈长兴及绍兴籍院士代表曹春晓等参加公祭典礼。

  今年的祭禹典礼采用古代最高礼祭——“禘礼”形式进行。

  地平天成创伟业,禹功昭昭照后人。上午9时许,来自海内外的各方宾客穿过松柏相拥的甬道,来到大禹陵广场,追思华夏先祖的圣德伟业。

  9时50分,典礼司仪宣布祭典开始。11位主祭人登上大禹陵广场中央站台肃立。鸣铳九响,寓意大禹平洪水、定九州的不朽功绩。礼生们献上三牲、五谷。台北夏氏宗亲会副会长夏瀛洲,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美国西部绍兴同乡会会长阮永强,大禹第143代孙姒茂利敬香。击鼓34响,表达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对先祖的缅怀;撞钟13响,象征13亿华夏儿女对先祖的绵绵追思。

  鼓乐声中,主祭人依次登上祭台,向先祖献上祭酒。

  黄旭明恭读祭文。祭文文质并重、朗朗上口,歌颂了大禹“浚川疏浍,嗣考而扬”的不朽功绩,“冠履罔顾,声乐弗闻”的不辞劳苦、“攻坚越障,革故鼎新”的开拓精神和“克勤克俭,菲食卑宫”的道德操守,描绘了当今浙江大地“五水共治,惠泽民生;转型升级,战略方兴”的美好图景,表达了“群策群力,取精用宏;和衷共济,砥砺前行”的时代担当和“扬清激浊,纲纪从严;谨权慎位,养正倡廉”的坚定决心。

  致祭文毕,全体参祭人员面向大禹陵三鞠躬致敬。随后,献祭舞,唱《大禹纪念歌》,赞美和颂扬万世景仰之禹功禹德。礼成,全体参祭人员来到大禹陵享殿前,敬献花篮,鞠躬谒陵。

  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海内外越商代表,大禹后裔代表,绍兴市社会各界人士共1000余人参加了祭禹典礼。

  据了解,今年公祭大禹陵典礼,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和绍兴市委、市政府“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战略部署,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围绕“建设生态绍兴、共享品质生活”目标,大力“传承大禹精神,弘扬大禹文化”,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魅力,展现绍兴鲜明的文化特色和城市特点,为加快绍兴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本报记者 高立洪 洪安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4月28日

高立洪 洪安娜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浙江:将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打造成一流工程
《浙江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建设总体设计方案》通过厅长办公会议审议
浙江台州:集思广益聚民心 “民间河长”立新功
浙江台州:创新机制 开辟河道保洁新路径
浙江临海:做好水文章 河湖库塘展新姿
浙江台州:水库生态渔业工程又传喜讯
浙江今日入汛
浙江三门:“全民护水”力量大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赞歌.jpg
首页大图.jpg
钦寸水库大坝 混凝土面板浇筑接近尾声.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