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五项”措施应对旱情 科学灌溉保障民生

2016-04-29

4月8日9时唐徕渠渠首开闸放水情形(杨志供)

  中国水利网站4月29日讯 (通讯员 牛晓丽)天下黄河富宁夏,今年黄河来水较往年严重偏枯,对降雨少、蒸发强度大、农业发展主要依赖黄河的宁夏农业灌溉造成较大影响。唐徕渠是宁夏引黄灌区最大的一条渠道,全长314公里,承担着120万亩农田灌溉和20多万亩湖泊湿地生态补水任务。宁夏水利厅分配唐徕渠引水指标8.916亿立方米,控制供水总量7.6亿立方米,其中生态补水量7500万立方米。引水量较近三年年均减少1.1亿立方米,其中4~6月引水指标较近三年均值减少1.02亿立方米,日均引水流量减少15立方米每秒。

  面对灌溉用水“硬缺口”的严峻形势,宁夏唐徕渠管理处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采取5项措施打好抗旱保灌保民生这场硬仗。一是明确“三情”杜绝内部思想隐患。开灌前分别召开4次专题会议和灌溉工作会,通报水情、旱情、灌情,提目标、下任务、明措施,要求各管理所干部职工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切实增强抗旱保灌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外部支持。印发3万份《致灌区农民的一封信》发放到乡村、协会和农户手中,并利用微信小视频即时宣传灌溉动态,扩大水情宣传范围。处所两级领导带队分别到贺兰、平罗、大武口、惠农渠等地,与当地政府、市县水务局召开水情通报会及抗旱通气会23场次,逐级通报今年水情灌情,并深入田间、协会了解掌握群众需求,积极引导调整种植结构。三是细化水量分配,严格计划用水。提前一月制定印发了《唐徕渠管理处2016年抗旱工作方案》,将供水指标按计划、按时段、按区域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每轮水、每个直开口,明确到用水户、协会和支渠,已与支渠、用水户和农民用水协会、乡镇、村签订供用水协议156份;提前向农业灌溉水量缺口较大的金凤区、贺兰县、平罗县、大武口区、惠农区5地政府及农垦系统分别发送《关于积极应对缺水形势做好农业灌溉的函》,督促协调各市县水务局提前维修恢复机井、水泵等抗旱设备,充分做好井水补灌准备,共同应对严峻旱情。四是科学分析,制定各类预案。针对4~6月份阶段性缺水矛盾,管理处积极与各受益单位沟通,征求意见,分别制定了水量调度预案、抗旱应急预案、防汛预案。并针对引水小于50立方米每秒、引水50-65立方米每秒、引水65-80立方米每秒三种不同引水方式,分别制定了3种预案,分3级设立响应机制,确保采取有效措施抗旱减灾。五是坚持每周例会,确保精心调度。灌溉期间,管理处每周一召开由处领导、各科室负责人、调度人员参加的灌溉例会,及时分析上周水情灌情,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安排本周灌溉事项,优化调度,印发安全灌溉通报,保证了灌溉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

  自4月8日开闸放水以来,宁夏唐徕渠管理处已完成灌域20万亩湖泊湿地生态补水第一阶段任务,4月26日全面转入农业灌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4月29日

牛晓丽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宁夏:银川市召开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宁夏:银川市水务局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全力以赴抗旱保灌
塞上“命脉”满眼春---宁夏深化农村水利改革纪实
宁夏抗旱保灌主打“节水”牌
宁夏引扬黄春灌全面展开
宁夏:清水河原州河段治理全面展开
第十二届宁夏六盘山山花旅游节开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