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国土资源部在北京联合召开《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

2011-11-19

  

    中国水利网站讯 2011年11月17日,水利部和国土资源部在北京联合召开专家评审会议,对《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物化探研究所等单位的40多位代表与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水利部汪洪总工程师和国土资源部张洪涛总工程师共同主持。会议邀请并成立了由中国科学院汪集旸院士、南京大学薛禹群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王秉忱勘察大师等组成的专家组。

  汪洪总工程师指出,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生产发展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保障。其中,地下水作为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下水的监测管理工作,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严格地下水管理和保护,优化站网布局,着力增强重点地区、重要城市、地下水超采区水文测报能力。目前我国地下水监测能力总体薄弱,存在着站网密度低、专用监测站点严重缺乏、监测手段落后、信息传输时效性差等突出问题,难以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开展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建设是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一项具体措施。他介绍了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项目两部协调与立项过程,并感谢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要求与会专家和代表对《可研报告》的技术内容进行认真讨论与把关,使《可研报告》有关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更好地结合。

  国土资源部张洪涛总工程师指出,地下水监测是水资源管理和地质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作,对保障供水安全、维护地质环境和防治地质灾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介绍了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的项目背景,并指出,从2005年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统一协调和大力支持下,水利部和国土资源部经多次协商,达成了“联合规划、统一布局、分工协作、避免重复、信息共享”的共识,共同编制完成了《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项目建议书》,并于2010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复,现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两部又共同编制完成了《可研报告》。他感谢各位专家对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项目的关心和支持,希望项目尽早实施,共同推进地下水监测工作开展。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李富根同志指出,地下水作为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弥补了由于时空变化引起的区域供水不足,也是农业灌溉和工业生产等的重要水源,同时更是抗旱应急等天然的重要水源和战略储备。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对部分地区地下水的长期不合理开发利用,已引发了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沉降、地面塌陷、河道断流趋势加剧、湖泊湿地萎缩、泉水干涸、海水入侵、地下水水质恶化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因此,尽快启动并实施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十分必要和迫切。同时,他对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建设提出了明确意见,要求坚持继承发展、节约资源,经济适用、适度超前,加强沟通、相互共享,发挥项目的最大效益。

  《可研报告》按照国家发改委对项目建议书批复的建设规模和有关要求,由水利部和国土资源部共同组织编制。《可研报告》针对我国地下水监测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充分利用现有地下水监测站网设施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应用需求,对站网布局进行了进一步优化,站网布设以水文地质单元为基础,包括全国7大流域和16个水文地质单元,同时考虑地下水开发利用状况和水资源管理需要,在地下水超采区、水源地、水资源保护区等典型地区以及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地区加密布设;编制了典型测井设计方案,对信息采集与传输仪器设备等技术指标与功能进行了具体规定,明确了不同类型仪器设备的选型与配置及信息共享方案;初步提出了工程建设管理机构、职责和项目法人单位、招投标方案及工程建设与运行方案。通过本工程建设,形成较为完整的国家地下水监测站网,可基本实现对全国各主要平原区和重点地区地下水动态的有效监控。

  会上,编制单位汇报了《可研报告》的主要内容。与会专家与代表进行了认真讨论,认为《可研报告》提出的建设规模和内容与项目建议书基本一致,站网布局总体科学合理,技术方案实用可靠,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方案合理可行。建议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可研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水利部和国土资源部通过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项目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并建议国家发改委尽快审批《可研报告》,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发挥应有效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11月19日

杨柳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0年地下水保护行动项目启动
西安扩大回灌点 还水于地下
第三届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举行
扎兰屯市地下水埋深较去年同期上升0.94米
金湖县实现地下水监测全覆盖
蓬莱安装八套系统 地下水实现自动化监测
河北省浅层地下水埋深平均回升0.56米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