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西安扩大回灌点 还水于地下

2009-11-21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1日讯(记者 秦延安)针对市区东、南、西郊存在地下水漏斗情况,今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在加大封井的同时,采取对地下水进行回灌的方式,使得西安市小寨、大雁塔一带地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西安市南郊地区过去由于长期靠抽取地下水维持城市供应,使得小寨、大雁塔一带的承压含水层水头大幅度下降,部分地区水位埋深超过百米,地层的大量释水压密,引起了该区域大面积地面沉降,著名的大雁塔向西北倾斜了1米多。为了保护驰名中外的“大雁塔”和小寨商圈的建筑物安全,加快南郊地区地下水水位的回升,抑制地面沉降。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西安市最终将位于南郊小寨和大雁塔之间的长安大学作为继西安工程技术学院之后又一地下水回灌点。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10月28日长安大学地下水回灌试验点正式运行,受多方因素限制该回灌点目前仍然采用重力回灌,校本部教学区回灌井每小时回灌量23立方米,家属区回灌井每小时回灌量15立方米,该回灌点日回灌水量可达900立方米左右。11月11日,西安市水务局为西安工程技术学院、长安大学地下水回灌试验点颁发了西安市地下水回灌示范点标牌。随着回灌水量的增加,西安市南郊地区地质问题将得到明显改善。

    西安市水务局副局长王俊表示,为了从根本上缓解西安市因地下水超采引起的一系列环境地质问题,今后,西安市将在地下水回灌试验的基础上,逐渐扩大回灌的范围,使更多群众受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09年11月21日

秦延安


  相关新闻:
2010年地下水保护行动项目启动
第三届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举行
扎兰屯市地下水埋深较去年同期上升0.94米
金湖县实现地下水监测全覆盖
蓬莱安装八套系统 地下水实现自动化监测
河北省浅层地下水埋深平均回升0.56米
郑州市地下水水质好转
咸阳地下水位仍在降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