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张峰水库蓄水首次达759m高程 综合效益全面发挥

2017-10-20

张峰水库大坝全景(康建红/摄)

张峰水库759米水位大坝全景 (康建红/摄)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0日讯(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郑海威 )10月17日7时,张峰水库建设管理局传来佳讯,山西省张峰水库首次蓄水至759m高程,蓄水量达到3.41亿m?,水库面积达14.36平方公里,标志着整个张峰水库工程建成后已全面投入使用,并全面发挥效益。

  张峰水库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山西省“十一五”期间实施的35项应急水源之一,总库容3.94亿立方米。自2007年工程建成运行以来,分别在2011年和2014年汛期经受了高水位运行的考验,成功拦蓄了多次大洪水,特别是在今年汛期,水库科学调度洪水,在应对7.26上游强降雨过程中,充分发挥水库拦洪错峰作用,将230m?/s的洪水控制在5m?/s,削峰比达98%,拦蓄洪量约3800万立方米,有效减轻了下游的防洪压力,在防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08年3月水库正式蓄水以来,已累计拦蓄水量19.37亿立方米,向泽州盆地企业生产供水4000万立方米,电站累计发电11000万度,向下游河道补水12.06亿立方米,水库效益得到了全面发挥。

  今年汛末,按照山西省防指批准的张峰水库年度防洪标准和调度运行方式的要求,张峰水库抓住后汛期蓄水的有利时机,专门制定了《水库高水位蓄水调度方案》,加强水库蓄水调度运行管理和水工建筑物重点部位巡查、监测工作,全面加强工程蓄水,10月17日水库蓄水首次达到了正常蓄水位759.0m高程,蓄水量3.41亿m?,通过对各项监测数据及巡查情况分析,水库正常蓄水位工况下运行良好,水工建筑物全面接受正常蓄水位的持续检验,水库和电站转入正常运行状态,各项指标符合设计要求。

  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全力推行河长制的开局之年,做好水库安全运行,充分发挥水库防洪、供水、发电、生态等综合效益意义重大。据张峰水库建设管理局局长尚帅介绍,下一步,张峰水库将严格按照《水库调度规程》做好正常蓄水位安全运行工作,加强水库工程监测及巡查,密切关注大坝运行监测数据,做好成果跟踪分析,及时进行会商、研判,全力做好水库调度工作,确保水库综合效益得到更大发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20日

魏永平 郑海威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山西省:2万名河长上岗
献礼十九大 山西运城河津市瓜峪水库顺利封顶
山西:漳河省级河长、副省长张复明在长治调研河长制工作
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王贵平调研阳泉市水利水保工作
山西省水利厅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山西省万荣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做到“五统一”实现“三确保”
山西省晋城城区区长王文全调研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国家防总检查指导山西省吕梁市防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