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代表话水】疏通“城市血脉” 换来万家安心
——专访中共十九大代表、哈尔滨市排水集团清掏班班长荀笑红

荀笑红在责任区运送污泥

  □记者 周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突出强调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为排水人,备受鼓舞。”中共十九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排水集团顾乡排水公司清掏班班长荀笑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能够被百姓需要,能够为百姓做事,就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党的十九大报告给了我们排水人更足的干劲!”

  10月19日,荀笑红作为中共十九大基层党代表中的优秀一员,走上人民大会堂“党代表通道”,她向全国人民展示了献身、负责、求实的行业精神。

  荀笑红带领的清掏班负责1800多个检查井、1000余个雨水井,管线总长度68公里,分布在66条街路上。这些井、线相连,构成了城市的“血脉”。“只有城市‘血脉’通了,百姓的内心才能更加顺畅。”荀笑红说道。

  从’98抗洪到非典疫情,从台风引发的城市内涝到东北地区暴发三江大水,从25岁到47岁,荀笑红把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了城市的“地下工作”,她执着坚守了22年。

  夏季每逢大雨来临,她和伙伴们都要逆雨而行,到各个低洼片区值守;每逢冬季,随着井下水位降低,她们又要抓紧时间清掏淤泥,下井热气腾腾,上井冰碴儿满身,早已成为常态。

  荀笑红每天下井多达几十次,每天清掏的淤泥量在300桶以上,每桶重量二三十斤。她说:“管线埋在地下,没有人会去看。但只要我们在这个岗位一天,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和肩上的责任。”

  清掏班组多管辖老城区和低洼地,老旧管网多,井下阴暗狭窄,很多作业都不能使用机械完成,只能人工弯腰入井清理,一桶桶黏稠、漆黑、酸腐的污泥依靠人的力量一点点传送上来。“这些污泥和污水,希望以后能够得到更加妥善的处理,充分发挥其二次功效。”荀笑红为此查阅了不少的相关资料,以期未来可以达到“零污染”。

  无论严寒酷暑还是病痛折磨,荀笑红始终坚持在一线,从没想离开这个“苦脏累险”俱全的岗位。荀笑红在多年的工作积累中练就了几手绝活,令人瞠目:她能仅凭眼睛就找到被冻土掩盖的井口,她还能一钩子在积水污泥中挂住井盖。谈起管辖范围内的每条道路,她都对答如流,因为每个角落都“长”在了她的心里。

  如今,荀笑红已成为“领头羊”,她带领的清掏班组10个人中有6个是“90后”,这些大学毕业生跟着荀笑红,既接受严格的教导,又接受细心的照顾。

  “城市和百姓都离不开排水行业,看到人们越发理解、认可、关心我们,我感到欣慰,也觉得幸福。我会继续发扬‘舍得一身脏,做到万户净’的排水精神,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坚守尽责,奉献为民。因为哈尔滨美了,我就美了。”荀笑红语气坚定地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0月20日

周妍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黑龙江评出首批河湖长制教育实践基地
黑龙江嫩江干流治理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黑龙江:关口前移 守好“第一道防线”
青龙山灌区:三江奔流稻米香
黑龙江首例跨行业水权交易完成
黑龙江伊春市:坚持节水优先 强化水资源管理
黑龙江铁力市:加快推进数字灌区建设让基层水利焕发新生
黑龙江桦南县:做好水资源保护利用“三篇文章”





 
图片报道

微信图片_20231228131749.jpg
118.jpg
水文化大图.pn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