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黑龙江铁力市:加快推进数字灌区建设让基层水利焕发新生
 
分享到:
2023-11-29
 

  通讯员 周易

  近年来,黑龙江省伊春铁力市坚持以标准化管理为方向,以数字孪生建设为抓手,突出水资源配置与用水调度、灌区运行管理以及综合展示,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积极北关灌区现代化

  铁力市北关灌区位于呼兰河支流依吉密河南侧,引用依吉密河水进行农田灌溉,设计灌溉面积3万亩。

  “过去,灌区的监测手段较为传统,监测信息不够完善,不能满足指导灌溉的需要。”铁力市水务局工程师尹红说。

  在充分考虑北关灌区监测数据处理需求和现有水情信息获取基础上,铁力市完成14处闸门监控系统布设,8处水情监测站建设,2处雨量监测站建设及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通过雨量、水位、视频等设施整合,基本实现重点渠系一体化监测。

  “灌区建设了闸门测控系统、流量水位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通信传输系统、计算机网络及安全系统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并建设了灌区综合一体化监控平台,可以实时关注闸门运行情况和水位流量情况。”铁力市北关分站站长郭钦阳介绍闸门附近安装设施可以实时关注闸门运行情况和水位流量情况。依托数字化水利平台建设,可以进行远程监测和控制,有效减少水资源浪费

  面对数据资源管理分散问题,铁力市结合地图、图表、表格等可视化组件,开发“水利一张图”,提供水库运行、农村饮水安全、农业节水改革等各类数据综合展示。

  “从前,水利信息资源分属于各科室,为各自业务系统服务,形成了信息资源割据的局面,对水利数据资源统一调度能力弱,对水利工作总体情况的掌控能力不足。”尹红说

  通过整合水利基础数据、地理空间数据,接入监测数据和业务管理数据,理清数据家底,初步形成数据底板。“‘水利一张图集中了辖区内河流、湖泊、堤防、水闸和水库等水利基础数据以及雨情、水情等实时数据等,对信息进行有效整合,为数据信息共享提供有力保障。”铁力市水务局河湖长制办公室主任郭建峰说。

  如今,铁力市正积极推进水利数字化转型再升级,努力建成北关灌区数字孪生灌区综合平台,为推动水利数字孪生建设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3年11月29日

周易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黑龙江嫩江干流治理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黑龙江:关口前移 守好“第一道防线”
青龙山灌区:三江奔流稻米香
黑龙江首例跨行业水权交易完成
黑龙江伊春市:坚持节水优先 强化水资源管理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