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黑龙江伊春市:坚持节水优先 强化水资源管理
 
分享到:
2023-12-01
 
  通讯员 李健

  近年来,黑龙江省伊春市坚持节水优先,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全力谋划好市域内有限的水资源,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生态、生产、生活效益。

  明确可用水量,严控高耗水项目

  伊春市结合辖域内主要河流及重要支流的生态水量,确定地下水位、水量管控指标,明确可开发利用的地表水量、地下水量和非常规水利用量。按照确定的可用水总量和用水定额,研究确定每个县域市(镇)的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控制性指标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合理调整工业布局和结构,在生态脆弱区、地下水超采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严控新上或扩建高耗水项目,淘汰高耗水工艺和高耗水设备,因地制宜确定农业产业结构和种植结构,严控高耗水作物的种植面积,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

  严格水资源监管,强化责任落实

  伊春市先后出台《伊春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年度考核管理办法》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将黑龙江省划定的伊春市水资源三条红线指标分解到全市各县(市)、区,并落实了当地政府的水资源管理责任。通过用水控制指标的分解和严格考核,扎紧用水制度笼子2015年至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从5.52亿立方米降至4.78亿立方米,全市用水总量下降了0.74亿立方米。全市用水量逐年下降,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

  抑制不合理用水,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伊春市以国家节水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聚焦节水重点工作,取得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最大成效。2020年6月,伊春市出台节水行动相关实施方案,通过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用水过程监管。对于不合理的人工湖、拦河坝等水景观工程和农业大水漫灌行为坚决予以整改严格落实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重点补贴种粮农民定额内用水,引导农民用水户自发改变落后的灌溉方式,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普及推广喷灌、微灌、滴灌、低压管道输水灌溉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进节水灌溉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开发和节水设备研制,加大资金投入,通过采用差别水价和树立节水标杆等措施,推动高耗水行业水资源循环利用和节水增效。加强对各行业、各领域全过程取用水行为监管,坚决纠正无序取用水、超量取用水、超采地下水、无计量取用水等行为。

  强化节水宣传增强节水意识

  为向全民宣传节水知识,引导公众增强节约用水意识伊春市积极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开展水情教育,营造浓厚的节水宣传氛围。同时,完善用水定额标准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不同区域不同行业制定节水标准全面推广城镇生活节水器具使用,推动节水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在编制伊春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规划的基础上,加强对新改扩建项目水资源利用节水评价,落实行业用水定额管理,从源头上把好节水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3年12月1日

李健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黑龙江嫩江干流治理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黑龙江:关口前移 守好“第一道防线”
青龙山灌区:三江奔流稻米香
黑龙江首例跨行业水权交易完成
黑龙江铁力市:加快推进数字灌区建设让基层水利焕发新生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