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春晖万里映大河 砥砺奋进正当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治黄工作巡礼
 
分享到:
2017-10-20

  □张帆 侯娜

  善治国者必重治水,黄河治理始终是治水兴邦的一件大事。

  2014年3月,正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来到九曲黄河最后一弯东坝头段,考察黄河防汛工作和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2017年5月,李克强总理冒雨到河南封丘县李庄村考察黄河滩区,并对黄河防汛作出专门指示:黄河无小事,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强化备汛,科学调度,确保今年黄河安全度汛。

  中央领导对治黄工作殷之切切、厚望如山,成为加快治黄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认真落实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治黄事业“黄金五年”成就斐然。

  战胜2013年黄河山东段近10年最大洪水过程、2014年严重秋汛、2016年和2017年黄河支流汾川河与无定河等建站以来最大洪水;实现黄河干流连续18年不断流,黑河尾闾东居延海连续13年不干涸,引黄入冀补淀送水20.6亿立方米,向胶东4市应急抗旱供水11.56亿立方米;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76万平方千米、坡改梯88.59万公顷;8项重大水利工程和29座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得到批复,144个项目顺利完工、64个项目有序推进。

  ……

  一串串数字谱写了浓墨重彩、慷慨激越的治黄华章,见证着黄河儿女栉风沐雨、踔厉风发的风采。

  科学防控 防灾减灾岁岁宁

  黄河泛滥曾经给中华民族带来沉重灾难,逐梦安澜是沿黄人民的千古夙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强调必须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

  5年来,面对黄河流域复杂多变的天气形势,黄河防总以防灾减灾新理念为指引,超前部署、精心组织,有关各方密切配合,团结奋战,夺取了黄河防汛抗旱的新胜利,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凌汛是黄河的特殊“秉性”,“任性”起来,纵横肆虐,危害极大。2015~2016年度,黄河最大流凌封河长度达2532千米,为近5年最长。黄河防总实时开展水库联合防凌科学调度,开创了平稳的封开河局面。

  2017年7月下旬,一次超强降雨过程向晋陕北部、内蒙古中部凶猛袭来,黄河干流吴堡段水位暴涨,无定河等支流水文站点测得建站以来最大洪水流量,形成黄河2017年第1号洪水。

  黄河防总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情变化,密集会商,及时启动黄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一线,科学调度干流骨干水库,指导协调撤离滩区人员,随着洪峰安全进入小浪底水库和异重流排沙出库,防御黄河2017年第1号洪水取得全面胜利。

  精细调度 水润万家惠民生

  水善利万物,善治水者必兴其利。在当代国人心中,“黄河百害 唯富一套”早已成为历史。

  黄河奔腾不息、润泽两岸绝非天公的恩赐,也不是形而上学的习以为常。

  一方面黄河流域来水呈减少趋势,尤其是2014年以来,黄河再次进入枯水期,来水连年比多年均值偏少1/3以上,另一方面沿黄地区对水资源的需求量急剧增长,供需矛盾日趋尖锐。

  就在2014年,内蒙古、甘肃、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省(区)不同程度遭遇旱情,河南省更是遭遇63年来严重“夏旱”。

  同年7月,黄河防总将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维持在1100立方米每秒,保障宁蒙和黄河中游地区抗旱用水;针对河南、山东抗旱急需,精细调度小浪底水库,7月1日至8月12日,河南引黄灌区引用黄河水5.5亿立方米,1100多万亩秋作物得以“止渴”。8月3日,黄河防总抬高三门峡水库库水位运用,三门峡市居民应急吃水难题得到缓解。

  2016年10月底,黄河龙羊峡水库、刘家峡水库两座“水塔”蓄水仅200亿立方米左右,为5年来最少。黄河防总成功采用小流量封河措施,科学调度水库和分洪区,安度凌汛。2016年以来连续两年积极开展小浪底水库汛限水位动态控制试验,利用洪水资源化攒厚“家底”。

  大数据、巨系统,精细调度离不开科技支撑。2015年2月,世界上延伸距离最长、辐射范围最大的水量调度管理工程黄河水量调度管理系统2期建成,并荣获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成为全国水利信息化行业建设项目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

  从供给侧着手,缓解黄河水资源结构性矛盾。截至目前,黄委批复宁夏、内蒙古、甘肃水权转让项目50多个,转让水量4亿多立方米。近几年,黄委审批的建设项目取水许可申请,运用节水、非常规水源和水权转让等统筹解决已成常态。

  水量统一管理和调度的成绩单还有更多。

  黑河尾闾东居延海连续13年不干涸,西北大湖重拾绿色,“沙起额济纳”已成往事。河口三角洲湿地明水面积恢复到60%,水波潋滟、鸥鸟翔集。

  5年来,引黄入冀补淀5次,送水20.6亿立方米,“华北明珠”白洋淀重放光彩,雄安新区水城共融胜景可期;引黄济青向整个胶东扩展,至2017年7月,黄河向胶东4市应急供水11.56亿立方米。

  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工程、科技、经济等手段,黄河干流实现连续18年不断流,大河奔流、滋养两岸的传奇正续写新的辉煌。

  强力推进 规划计划著华章

  谋定局开、虑善以动。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委党组充分发挥治黄规划的顶层设计功能和重大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重大工程前期成绩亮眼。

  2013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今后一个时期治黄工作有了纲领性文件。

  2016年,古贤水利枢纽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标志着黄河水沙调控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战略地位的又一控制性骨干工程前期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5年来,黑河、湟水、无定河等8条主要河流和跨省区支流综合规划全部编制完成并通过水利部审查,伊洛河、北洛河流域综合规划已进入批复阶段。

  5年间,累计有8项重大水利工程和29个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得到批复,6项工程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落实工程建设投资160多亿元。

  每一次规划计划的突破,都为治黄蓝图描绘下生动一笔,每一项工程前期的进展,都是治黄征程中一次笃实前行。

  强化监管 黄土高原换新颜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美丽中国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5年来,以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龙头”,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效果显著。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76万平方千米,坡改梯88.59万公顷。

  5年间,黄委加强对流域有关省(区)的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开展督察,并对300多座中型以上淤地坝工程的安全运用工作进行督导,对在建部批生产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实现100%全覆盖,有力推动了黄土高原地区水保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昔日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黄土高原迈进山川秀美的新时代。

  开拓进取 工程建设千帆竞

  大河之治,始于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抓紧用好重大机遇,不能等待、不容观望。

  5年来,黄委共完成工程建设投资101.84亿元,以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黄河下游近期防洪工程为代表的144个工程建设项目圆满完成,64个项目有序推进。

  2016年3月,人勤春早、弱水欢歌,黑河干流首座控制性骨干工程黄藏寺水利枢纽正式开工建设。

  一条条逶迤向前的大堤,一座座岿然屹立的控导,一个个润泽城乡的涵闸,谱写着兴水惠民的时代强音。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一场涉及流域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和实践,考验着黄河人的责任与担当。

  第一时间,黄委高位推动,成立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机构,明确工作思路,细化任务及分工,积极主动作为,协同推进落实河长制工作。

  印发黄河流域重点关注河湖名录,建立流域(片)省级河长制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研究编制直管河湖“一河一策”方案,精心组织策划,开展督导检查……黄委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按下“快进键”、步入快车道。

  多措并举 依法治河盾更坚

  治河管河,法治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力量成为黄河河道管理愈发靓丽的风景。

  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完善。黄委全面推进依法治河管河实施方案、黄河流域省际水事矛盾纠纷指导意见相继出台,黄河法、黑河流域管理条例积极推进。2017年3月,《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正式实施,又一个流域省(区)以立法形式规范和加强黄河防汛工作。

  综合执法能力明显提升。组建专职水政监察大队56支,编制增加一倍以上。建成执法巡查监控系统、黄河下游西霞院至河口河道遥感监测系统、定点视频监控系统。深入大河两岸开展宣教活动,使法治精神走进千家万户,黄委普法办等4家单位获“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单位”。

  侵占河道行为有效遏制。2013年以来,依法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4533起,取缔非法采砂场533个,清除阻水林木20余万株、非法采淘铁砂船369只、违章建筑458处,一批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有效化解。加大水事纠纷排查力度,维护了和谐的水事秩序。

  潜心笃志 科技创新硕果丰

  科技创新,是实现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治黄科技需求在哪里,科技创新的战场就在哪里。

  把治黄战略及重大技术研究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黄河水沙变化、人民治黄70年黄河治理开发与保护效益分析、治黄工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等专题研究。

  强化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申报。“黄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优化及综合调度关键技术”等3个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批准,“十三五”期间黄委承担的国家级重大项目取得了历史性重大突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获得上亿元中央财政经费支持。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在科技进步奖中增加推广应用类成果,对优秀成果进行奖励。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力度,出台《黄委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指导意见》,召开全河首次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现场交流会。2016年共有29项成果经专家评选列入首批指导目录,优先进行转化应用。

  让治黄注入信息化的“基因”。“黄河一张图”功能不断完善,水沙情势感知能力进一步提升,信息资源共享和防汛、水量调度、水土保持等主要业务应用系统集成初步实现,有力支撑和带动了治黄现代化。

  从严从实 党的建设气象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委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为治黄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委党组举办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99次,开展集中研讨21次。以此为带动,全河上下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武装头脑。

  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成立黄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做到组织领导、人员编制、活动经费、组织保障四落实,形成党组负总责、直属机关党委具体抓、基层党组织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关键。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黄委党组书记、主任岳中明连续两年率先讲专题党课,黄委党组成员两年来前往基层联系点和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共计28次。高度重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2014年以来(不含2017年),黄委党组共提出整改任务150项,整改完成率98%。

  夯实组织建设这个奠基石。顺利召开中共黄委直属机关第四次代表大会,实现各支部书记由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肩挑”。规范党员党费测算和收缴,组织开展党费补交。17个机关部门支部与36个基层党支部开展共建,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

  用好党内监督这把“利器”。建立“四种形态”情况月报告制度,动态掌握领导干部相关情况。拓展信访举报渠道,创新开展异地交叉纪律审查。及时通报典型问题,近4年集中通报案例60起。2016年以来,黄委组建13个巡察工作组,对17个委属单位全面“体检”,发现各类问题383个,移交问题线索64个,向被巡察单位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183条。

  孜孜探索 治黄思路与时进

  2016年10月,在纪念人民治理黄河70年之际,陈雷部长就进一步做好治黄工作做出重要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进一步丰富完善新时期治黄思路,协调解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问题。

  黄委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集思广益,在2017年全河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治黄思路,作为指导当前治黄工作的基本遵循。

  继承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为了更好的继承。

  一方面,黄河健康指标有所改善,但用大纵深的时空坐标审视,黄河自身的“伤痕”还未根本抚平。旗帜鲜明地维护黄河健康生命,是黄河代言人的首要目标。

  另一方面,流域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改善对黄河的需求更趋广泛,高擎人水和谐的旗帜,理所应当成为治黄追求的最高境界。

  5年奋进路,一曲唱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治理开发保护与管理足音铿锵、成就非凡。

  翘望东风至,可待满园春。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治黄事业必将更加异彩纷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20日

张帆 侯娜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