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实行河长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017-05-16

  中国水利网站5月16日讯(记者 赵新 通讯员 张宁)今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实行河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抓手,全面开展推行河长制相关工作。省水利厅及省直各有关部门密切合作,统筹推进,全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稳步推进,为年底前全面实行河长制奠定良好基础。

  注重顶层设计,加快各级实施方案出台进度。按照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各市、县(市、区)加快了实施方案出台进度。截至目前,全省已有济南、青岛、淄博、泰安、日照、临沂、德州、滨州、菏泽等9个市和庆云、巨野、乳山等67个县(市、区)由党委、政府印发出台了工作方案或实施方案,其余各市、县(市、区)实施方案也预计在5月底前相继出台。整体来看,各市、县(市、区)实施方案的出台均比《工作方案》的时限要求有了不同程度提前,总体工作进展超乎预期。

  抓住关键环节,全面建立各级河长体系。省《工作方案》明确要求,4月底前要建立各级河长体系。为全面整体推进工作进度,4月5~10日,成立5个督导组,对全省17市河长体系建立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进行了督导。4月18~25日,结合防汛检查等工作再次对河长制工作进行督导。4月12日,召开全省水利系统实行河长制工作视频推进会, 4月25日印发《关于尽快落实河长体系的紧急通知》,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快河长制工作进度。截至目前,全省17个市、180个县(市、区)(含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等)已全部建立河长体系,部分县(市、区)还将河长体系延伸到村。目前,全省共落实各级河长48000余人。

  强化工作组织,架构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制度体系。为确保全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的顺利推进,已组织拟订完成河长会议制度、部门联动工作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察督办制度及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同时,拟订完成省河长制办公室工作规则和省级河长联系单位工作规则,对有关工作流程和运转方式进行了明确。目前,已完成对省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征集工作,近期将提请省总河长专题会议审定后下发执行,为确保河长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良性运行提供保障。

  加强培训宣传,提升河长制工作整体水平和社会关注度。3月28日召开全省水利系统河长制工作培训座谈会,对水利系统河长制工作开展进行培训和部署。4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联合省水利厅及时召开《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就方案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向社会进行了发布,并就有关事项进行了解释说明。5月6日组织举办全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培训班,对各市、县(市、区)政府分管或联系水利工作的负责同志以及17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系统培训。积极协调中央驻鲁及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对《工作方案》出台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发布各类报道160多篇(条)。近日将通过山东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由省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网站专访,结合山东省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答疑。同时,通过山东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水利厅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及时发布河长制相关信息,总结宣传各地在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升河长制工作的社会关注度。

  夯实工作基础,将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省水利厅联合省环保厅专门下发通知,全面开展重要河湖问题排查工作,查明问题、摸清底数。省级层面将重点对全省16条骨干河道和南四湖、东平湖等重要湖泊进行问题排查,整体排查工作预计在5月底前全面完成。在河湖问题排查的基础上,编纂16条骨干河道及南四湖和东平湖基本信息,为省级河长决策部署提供基础资料支撑服务;按照“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的原则编制河湖综合整治方案,指导河湖治理和管理保护工作。同时,根据排查结果和各地各部门工作任务,确定2017年度工作重点,为年度河长制工作开展提供依据。为加强山东省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编制完成全省重要河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编制工作大纲,全面启动各项规划编制工作。近期,山东省委将召开全面实行河长制动员部署电视会议,对全省各级进行系统动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6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诸城:小型水库有了“贴身管家”
山东强化水资源管理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山东:梁山管理局依法制止一起违建行为
山东省水科院水环境研究小组荣获 “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扩大)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举办2017年全面实行河长制 工作培训班
挥挥手,与老闸说再见
山东超三成耕地实现高效节水灌溉 连续14年农业增产增效不增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