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奈曼旗: 治理小流域 种上“保收田”

2016-12-19

  □通讯员 王玉梅 吴莎莎

  立冬刚过,内蒙古自治区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就降到了零摄氏度以下,但是在通辽市奈曼旗土城子乡小流域治理扶贫项目区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10台挖掘机挥舞巨臂,挖土填埋,50多名村民顶着严寒挥舞铁锹,拍打着坝面……送走收割机,迎来挖掘机。农民闲下来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施工队却忙起来了。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小流域治理,是土城子乡每年的“必修课”。

  土城子乡位于奈曼旗东南部,区域内地形复杂,山脉连绵,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首先就是小流域治理,治理好荒山就是实实在在的效益。”土城子乡乡长王伟生说。

  入秋以来,奈曼旗紧抓秋后上冻前的黄金时机,坚持“早”字当头,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动员全旗干部群众全面投入到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当中。奈曼旗旗、乡两级水保、林业、农业技术人员联合,以山、水、林、田、路、沟综合规划为指引,在各个项目区内修筑梯田埂,平整田面,建设方塘。

  王伟生介绍,土城子乡计划在化吉营子、糖房村、土城子村完成5050亩水平梯田的建设任务,现已完成3000多亩,其他工程正在紧张进展。

  今冬明春,奈曼旗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3万亩,节水增粮行动项目2.5万亩,粮食增产项目3.2万亩,退耕还林成果巩固项目2.3万亩,完成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金星项目区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3.15万亩。

  结合扶贫工作,奈曼旗在实施窖池、水平梯田等建设工程中,对贫困嘎查村、贫困户予以政策倾斜,减少贫困户产业基础投入,在保障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优先雇佣生活贫困的劳动力,确保在完成任务同时提高贫困群众的劳务收入。

  今年,奈曼旗化吉营子村4000多亩耕地全部列入小流域治理扶贫项目,受益农户达到518人。村民不用花一分钱,就把祖祖辈辈耕种的“望天田”变成了“保收田”。

  “都知道小流域治理好处多,可是不列入项目规划,以我们老百姓个人的能力根本就实现不了。这下可好了,受益于扶贫项目,我家的40亩地全部改成了梯田。”吉营子村村民孙会良高兴地说。

  按照“设计不合理不造林,整地不合格不造林,苗木不适宜不造林,水源不配套不造林”的要求,奈曼旗积极引导鼓励坡耕地退耕发展经济,建设绿色有机果品基地、百亩以上精品果园等。小流域得到彻底治理后,奈曼旗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将成为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土地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将进一步显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19日

王玉梅 吴莎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蒙水股份与海勃湾区政府、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战略合作PPP项目融资助力污水处理
内蒙古水利厅举办全区水利系统新闻写作、摄影培训班
内蒙古首次水权试点公开交易签约
内蒙古河套灌区提升创新管理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水务局实施六项水利工程建设助推农牧业发展
内蒙古敖汉旗50处人饮安全工程使3.78万人不在饮用苦咸水
黄河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段二期防洪工程全速推进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第二污水处理厂通过竣工验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首页大图.jpg
一张图读懂河长制.jpg
宁夏中部干旱带7座扶贫开发水库全部开工.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