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帮“心”治“根” 发展之变
——对口帮扶河南原阳河务局工作纪实

2018-01-08

  □通讯员 李留刚 常成

  有着618名干部职工的河南原阳河务局作为全河最大的基层单位之一,工程多、人员多,本该走在全河发展的前列,然而受各种因素影响,经济发展一直不甚理想,施工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不强,供水产业扩大困难。如何加快发展步伐,一直是该局领导班子苦苦思索的问题……

  “心”变带来“根”之变

  2016年7月7日,黄委规计局、办公室等有关人员在对原阳河务局的调研座谈中,认真了解实际情况后指出,该局最关键的问题是思想的问题,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解放思想。

  之后的原阳河务局开始深入开展讨论,认真查找思想深处的问题,迈出了思想之“心”变到管理之“根”变的第一步。

  完善了局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完善运行、养护绩效考核机制,加强职工考勤管理……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精神状态得到明显转变。

  “以前开目标会要证明材料,有时候打电话催多少遍都要不过来,现在一个通知就搞定了”。从该局办公室主任王丙磊谈话中的一个很小例子让笔者看到了该局的变化。

  “心”变带来天地宽

  “摒弃等靠要思想,充分利用人员、土地和黄河水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种植、养殖项目。努力改变引水结构,着力在引水效益上狠下功夫”。依照委规计局、办公室等帮扶单位的建议,该局在如何加快发展上开展了有益探索。

  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该局对土地、树木、鱼塘、房屋、院落等资源进行摸排,制定开发规划;为改变单位经济困境,该局通过努力,先后拿下了国道107改线官渡大桥补救项目和郑济高铁黄河桥补救项目;为提高苗木收益,该局摸排市场招标出售苗木获益420万多元;为深挖供水潜力,该局力促政府建设堤南引水泵站和北裹头防沙闸,并实现了向安阳的跨区供水,2017年完成引黄供水4.2亿立方米,为上年度的164%。

  该局局长董强介绍说,期间,黄委规计局、办公室及省、市局在政策、资金及管理上也给予了大力帮扶。在制定发展规划给予指导基础上,优先将该局防护坝改建、控导加固、河道整治工程续建、堤河治理等工程列入《黄河下游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将韩董庄闸列入《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将50名施工企业人员转为事业身份,指导签订了黄河大桥补偿项目工程合同,指导制订土地开发规划,投资对机关进行了修缮……

  职工收入在2016年提高20.05%基础上,2017年继续提升31.16%,职工幸福指数得到了明显提高。

   “心”变赢来发展之“变”

  机关大院焕然一新,办公大楼窗明几亮,楼道走廊一尘不染,院内草坪郁郁青青。在看到该局表面变化的同时,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更多深层的变化:职工上下班按时签到,工作秩序井然有序;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多彩,职工踊跃参加,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单位个人新争得的荣誉和奖项也增加不少,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加。

  这,就是“心”变到“根”变再到发展之“变”带来的变化。谈及未来发展,董强介绍说,该局还将严格按照“规范管理,加快发展”黄委要求,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年轻干部队伍培养,确保队伍充满活力;严格资金管理,堵塞管理漏洞;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治黄氛围。

  在未来的发展上,供水产业将进一步加大祥符朱闸、柳园闸向滑县的跨区供水力度,积极关注城南水库建设,力争2020年实现向城南水库供水;在淤区规划上,将借助郑新融合发展和原阳县“三区”建设区位优势,在堤防淤区发展采摘园、仓储、苗圃观光等;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计划架设浮桥1座,并对老家属院、老仓库、老机关进行开发利用……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原阳黄河人只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就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月8日

李留刚 常成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南封丘河务局:防凌路上父子兵
河南水权试点通过验收
河南淮滨:刘寨入河口上演“清水一边浑水一边”景像
河南台前河务局2017年水位资料整编工作全面展开
河南:台前河务局多措并举做好黄河防凌工作
河南封丘河务局推进冬季工程管理精细化
河南省新乡市总河长巡察黄河
河南:台前河务局扎实做好河长制推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水利厅局首页大图.jpg
大图-hu.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年度特稿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