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黄委贯彻落实十九大的系列报道:凝心 聚气 发力
——黄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综述之二
 
分享到:
2018-01-08

  “防汛抗旱,服务社会,这是我们水文人的初心,也是我们水文人的使命。我们是一群无畏的水文人,无论春和景明、波澜不惊,还是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我们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2017年12月13日上午,在黄委二楼国际报告厅,龙门水文站的吴振国深情地讲述着该站全体党员面向洪魔无畏开战的情景,倾诉着一个基层水文人始终不改的初心。

  这是黄委直属机关党委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型党课比赛决赛;这也是黄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活动之一。在黄委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正在向全河辐射,向基层延伸,在大河上下形成热潮。

  以上率下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2017年12月8日,《中共黄委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划分阶段进度,细化工作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黄河治理开发与保护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治黄事业发展新局面。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黄委党组率先垂范。

  2017年11月6日,黄委党组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班,黄委党组书记、主任岳中明主持学习并做动员讲话,对全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全面部署。之后又多次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按照中央要求和水利部党组部署,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握精神实质,做到学深悟透其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地生根。

  黄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茂林在2017年11月29日上午举行的黄委党务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上要求:“作为党务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干在实处,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

  其他黄委党组成员也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在不同的会议和培训班上,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贯彻落实提出要求。

  黄委党组成员到基层党建联系点讲党课,已经成为黄委党建工作中的一个新常态。近年来,黄委逐步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从黄委党组做起,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工作分工,选择一个以上的基层单位,建立自己的联系点,定期到联系点上党课、开讲座、做调研,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以党的建设推进基层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在此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黄委党组成员依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充分发挥了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地生根。

  岳中明率先到他所联系的原阳河务局党支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这已是他第五次到原阳河务局调研讲党课。

  黄委领导苏茂林、薛松贵、赵勇、赵国训、牛玉国、李文学、姚文广也分别前往各自的基层党建联系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基层河务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和干部职工思想状态。截至目前,黄委领导班子成员已先后15次到基层党建联系点讲党课、调研。

  作为黄委党组成员的基层党建联系点,这些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本单位治黄事业的快速发展。在原阳县党建工作季度检查中,原阳河务局党建工作第二季度获得全县第一名,原阳县直各有关单位多次到原阳河务局参观学习。党建进一步激发了原阳河务局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了“事业进步、单位发展、职工受益”。

  以上率下的风气也迅速在全河推行。山东河务局、河南河务局、山西河务局、陕西河务局、黄委水文局等委属各单位的党组成员(党委委员)纷纷前往各自的基层党建联系点,上下联动共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濮阳第一河务局是河南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司毅铭的联系点。继7月讲党课后,2017年12月14日,司毅铭再次来到该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此次宣讲,对我局落实黄委党组提出的‘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对下一步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河南濮阳第一河务局局长李永亮说,“作为省局领导的基层党建联系点,我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职工精神面貌不断提升,2017年11月底高标准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复验。”

  领导干部走在前、作表率。黄委内部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进一步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治黄事业发展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分层次多形式 实现学贯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

  2017年12月8日,在黄河建工集团长垣六标施工项目部,项目经理尚永立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项目部党员同志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是每周五下午都会在项目现场进行的学习活动。

  “黄河建工集团项目多,施工点分散,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坚持建项目部的同时建临时支部,选项目经理的同时选支部书记,转行政关系的同时转组织关系,研究项目工作的同时研究组织工作。”尚永立说。

  为确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形覆盖,黄委充分用报纸、网络、电视以及“两微一端”等媒体,第一时间将十九大报告全文、中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等重要文件精神层层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

  2017年12月8日,一场针对支部书记的培训班在黄委开班。黄委机关和委属驻郑单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共249人参加培训。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根据中央和水利部党组部署、黄委党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树立党员先锋形象的内在动力,转化为推进本单位“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2017年12月13—14日,黄委举办2017年政务信息及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要求治黄新闻宣传战线的同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聚焦聚力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更高的要求、更自觉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向纵深发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更好地促进学习贯彻活动辐射到全河、延伸到基层、深入到人心。

  不仅黄委机关,各委属单位也在探索适合本单位的、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活动。

  2017年11月10日,山东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海燕参加了天桥河务局党总支与齐鲁晚报经管党支部、山东省警官总医院门诊第二党支部共同举办的首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天桥黄河边上,由党的十九大代表、齐鲁晚报记者张刚为3个单位的党员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7日,黄委水文局召开了全局党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座谈会,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大河上下的学习热潮带动了每一名党员,不管是机关还是治黄一线,学习都在继续。

  共建共享共赢 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做实

  “读懂十九大报告的定力和雄心”“新时代的新时间表”……在一个特殊的微信群里,一篇篇解读十九大报告的文章被大家相互转发阅读。这个微信群里既有黄委办公室的党员,又有济源河务局的党员,是黄委机关党支部和基层党支部进行交流共建,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黄委提出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发展,加强机关部门党支部与基层单位党组织的纵向交流,机关17个党支部与基层单位18个党支部结对共建,制定结对共建工作方案,优势互补、经验互鉴,共谋发展思路、共创支部品牌、共促党员教育。

  “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要立足自身岗位,不断做出新贡献。”阳谷河务局办公室李金涛说。今年,李金涛和他的4名同事一起被阳谷县直机关工委授予“先锋岗个人岗位(一星)”称号。这也是阳谷河务局与黄委防办支部结对共建的成果之一。阳谷河务局和黄委防办支部结对共建以来,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政治业务学习,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治黄事业同步发展。

  全河一盘棋,发展不掉队。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黄委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基层干部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逐年改善。但一些单位发展基础仍较薄弱,实现黄河治理体系和治黄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全河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奋斗。

  “兰考河务局以党建推进帮扶,大力弘扬自力更生精神。在帮扶导向上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转变。”河南河务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濮华林对兰考河务局对口帮扶工作印象深刻。

  兰考河务局在黄委人劳局和移民局的帮扶下,切实增强了脱贫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实施脱贫发展和党组织建设“双推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把党支部建成带领职工脱贫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十九大闭幕以来,兰考河务局紧紧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这一重要精神指示,在推行河长制的平台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开展共建、共管。目前,河净岸绿的美丽黄河生态涵养带在逐步形成,东坝头国家级黄河水利风景区建设也有了良好开端,优美的生态环境将为区域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生活提供基础保障。

  大荔河务局在黄委规计局和移民局的帮助下,牢固树立“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心”的思想,杜绝“等、靠、要”,提升造血能力,发挥自身优势,借助外部力量,实现了年度目标。

  大荔河务局局长郭五洲表示:“这一年,全局上下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发生了明显转变,单位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职工收入显著提高,精神面貌不断改善,治黄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思想根基,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脱贫攻坚。”

  黄委通过支部共建和对口帮扶工作,以更有针对性的方式,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政治业务学习,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治黄事业同步发展。

  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立足新方位,把握新矛盾,为治黄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大河上下,一直在行动……

李银鸽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