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长”上舞台 城乡碧水欢
——江西省遂川县“河长制”带动全民护水

2018-01-08

  □特约记者 邱云 通讯员 梁宇 刘璟

  连日来,一台《河长轶事》乡村戏在江西省遂川县23个乡镇巡回演出。戏剧构思巧妙、剧情起伏跌宕,反映的是遂川的江河变化,讲的是老百姓身边的事,说的是老百姓的心里话,加上演员惟妙惟肖的表演,每场戏都观众爆满。特别是戏剧中县、乡、村干部群众,个体家庭在“河长制”工作中的担当实干,以及取得成绩过程中的苦与乐,感人至深,引起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

  仅仅2年多,“河长制”工作就让遂川境内的河水变得清净,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正在回归“遂江东去一路繁花似锦,川水西来两岸青山如画”的自然美景。

  该县“河长制”工作从清河流、碧水行动起步,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把实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秀美家园推向新的高度。2017年,该县“河长制”工作又推出“五头”(源头、地头、山头、岸头、户头)护水工作新举措,将沿河500米内范围划为禁养区,乡村建垃圾焚烧炉,县城建生活污水处理厂,工厂建污水处理池……加上志愿者服务等一批“社会河长”“民间河长”的不断涌现和发展壮大,营造出全民治水护水的浓厚氛围,全县农业面污染源小了,工矿企业的排污少了,造林绿化多了,河道采砂守法了,水质状况提升了,城乡水生态环境变得更好了。全县30个地表水监测断面的水质和县内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全部达标了。扎实有效工作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并作为全市有影响力的改革创新项目向全市推广。

  男:“八妹,保护遂川母亲河从我做起。”

  女:“对,从我做起。”

  男:“落实‘五头’护水,自觉保护水环境,我们的母亲河就一定会更清更美。八妹,我们一起去巡河吧?”

  女:“好啊。”

  男:“巡河啰……”

  舞台上演员洪亮的吆喝,很快调动起台下观众的参与热情,齐声喊起“巡河啰”。

  雩田镇雩田村村民刘年生激动地说:“演员再现了‘河长’们巡河的情景,就像我亲眼看见的那样,你看,河里几乎看不见漂浮的垃圾,河水清亮了,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刘年生的心里话表达了广大遂川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充分肯定。

  一出地方戏,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影响着县里干部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支持与参与。“守护一江清水,留住一份乡情”已成为遂川人民的共识,遂川也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月8日

邱云 梁宇 刘璟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吉安市禾河大道路堤结合工程项目开工
江西省乐平市投资1.9亿元开工建设6.4万亩高标准农田
井冈山下护水忙
江西省景德镇市实施“一二三四五”行动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
江西着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江西省景德镇市全面完成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江西省水利厅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及省委全会精神
江西金溪县水利局多举措做好岁末年初水利安全施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水利厅局首页大图.jpg
大图-hu.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年度特稿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