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胶州市胶河调水工程全线贯通 有效缓解城区供水压力

2018-01-08

  中国水利网站1月8日讯(通讯员 单亦双)近日,山东胶州市胶河调水工程17公里长输水线路全线贯通,工程启用后,可将胶河流域150平方公里面积的水资源调入洋河流域,并源源不断将水源输送至山洲水库,每天可为胶州增加供水2万立方米,缓解了胶州市水资源紧缺的现状,实现了水资源最大的合理调度和配置。

  胶州市多年平均降水量686.1毫米,全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278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2220立方米的八分之一,远远低于世界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绝对缺水地区标准。为缓解胶州市水资源紧缺的现状,合理调度和配置胶州境内的水资源,胶州市通过在胶河建立拦河闸坝,拦蓄胶河地表径流,经引水渠道,依靠自然地形,使胶河水自西向东输送至山洲水库。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为取水枢纽,主要实施取水口拦河闸工程、引水闸工程、河道治理工程和管理区工程,投资4000万元,已于2009年5月份建成,并下闸蓄水。二期工程为输水管线,主要包括输水暗渠、隧洞、压力管道以及交叉建筑物,其中输水线路全长17千米,引水暗渠长7098米,隧洞长3321米,总投资8437万元。

  工程完工后,通过引水渠道,使胶河水量自西向东输送,部分水量为里岔镇新兴工业园和发展高效农业用水,多余水量输送至山州水库储存,每日可向城区增加供水2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城区供水压力,为城市快速发展提供支撑,同时可向洋河、九龙等镇街道办事处的工业园以及发展高效农业供水,还可以对胶河洪水进行调蓄,减轻了胶莱河的防汛压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月8日

单亦双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现身青岛
山东胶州市山洲水库入选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
山东阳谷严密监视“黄河卡口”凌情
山东郓城:紧急部署当前防凌工作
坚守岗位的水文人
山东青岛启动水资源税改革 胶州市居民自来水价格不变
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山东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
山东:聊城黄河河务局扎实做好凌汛期通信保障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水利厅局首页大图.jpg
大图-hu.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年度特稿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