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南封丘河务局:防凌路上父子兵

2018-01-03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河南封丘河务局有这样一对父子杨洪、杨韶昆,父子二人不但在一个单位、还在同一个班组,而且还是师徒关系。

  1月2日,节后上班第一天,笔者在曹岗险工段看到一前一后两个身影,身着厚厚棉衣的父子俩全副武装,正在凌情观测。杨洪手里拿着探水杆,不时向远方看去,杨韶昆则拿着记录本,第一时间将所观测到的记录下来。

  “凌汛期河道内所产生的冰凌,会对工程造成什么样的危害?”

  “它能使局部河段水位壅高,造成滩区漫滩,堤防出现坍塌、管涌、渗水等险情,甚至发生决口……”

  杨洪一边对河道进行巡查观测,一边对儿子杨韶昆讲解凌情观测的基本知识。一路走来一路讲,从冰凌观测的内容、方法,封河、开河时冰凌观测讲到封河时封冰横断面的施测、冰量计算;从水位、河势、观测表格的填写、资料的整理方法,讲到巡坝查险、险情识别、凌汛险情的描述、上报程序及记录要点等。

  “儿子,注意脚下,眼要看清,凌情观测不容忽视!”

  “知道了,你也要注意安全!走这么长的路,你也累了吧?”

  “没事,别看你爹我年纪大,体力却不输给你们这些小年轻啊!”杨洪拍着胸口十分自信。

  杨洪今年已是“奔五”的人了,现在在曹岗险工班也算是个老人了,自从参加工作以来风风雨雨也近30年了,儿子杨韶昆作为一名“90后”,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和自己的师傅老爸在一起工作也快有3年了。

  杨洪的父亲也是一名“老黄河”,祖孙三代为治黄事业兢兢业业。受家庭的熏陶,杨洪业务精、技能强,是一个多面手的老技师。儿子杨韶昆勤学苦练,虚心求教,用心领悟,专心钻研,不断掌握胜任本职工作的本领。

  杨韶昆在谈起自己的师傅老爸时,经常抱怨师傅对自己的要求过于苛刻不近人情,同样一起进单位的、同样都有师傅带、同样的训练,可别人的训练成果都被判为合格,他却给我判个不及格,而且还要重新做,只要是工作方面不论是什么,对我的要求都是非常严厉。

  对于杨洪的回答非常简单,“因为你是我儿子”。

  杨韶昆每次面对这样的回答也显得非常无奈,“哎,谁让我是你儿子呢”。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月3日

刘承法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南水权试点通过验收
河南淮滨:刘寨入河口上演“清水一边浑水一边”景像
河南台前河务局2017年水位资料整编工作全面展开
河南:台前河务局多措并举做好黄河防凌工作
河南封丘河务局推进冬季工程管理精细化
河南省新乡市总河长巡察黄河
河南:台前河务局扎实做好河长制推进工作
河南台前河务局搭建“四个平台” 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新年寄语首页大图(带回) 拷贝.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年度特稿首页大图.jpg
影像志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