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南开封第二河务局:黄河工管出奇效 淤背区建成“绿色银行”

2017-08-15

 

  中国水利网站8月15日讯(记者 欧阳新华 通讯员 张林亚) 今年夏天,开封第二河务局淤背区内栽种的25万株栾树已开始吸引四面八方的苗木经销商纷纷前来洽谈购买。按市场价估算,仅此树种产生的效益将达到两千多万。通过五年来坚持不懈的工程精细化管理和淤背区苗木培育,该局不仅建成了一条30多千米的生态走廊,而且打造了一座名符其实的“绿色银行”。如今该局管理的黄河堤段,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明显,工程管理面貌得到极大的提升。

  近些年,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带动单位可持续发展,从而反哺治黄事业,是很多基层黄河河务局需要主动作为的问题。黄河下游滩区人口众多,基层河务局辖区多近堤村庄,工程管理也一直是河务部门头疼的问题。滩区群众靠堤生产生活,在大堤管护范围内经常出现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影响工程面貌。开封第二河务局为了把工程管理和淤背区土地开发利用有机结合,决定大力发展苗木培育种植项目。2012年春,财力捉襟见肘的开封第二河务局另辟蹊径,以不到一万元的投资在工程管护地建立了育苗基地,开始培育栾树苗。据苗守卫介绍,最终确定栾树为主要培育树种,是因为栾树树干顺直、树形端正、枝叶茂密、适应性强,具备较好的观赏价值,又有一定的水土保持作用,此外,栾树汁液发苦,牛羊等牲畜不喜啃食,非常适合在黄河淤背区种植。第二年春季,在培育成功的栾树苗中挑选了3万多棵较大的进行了移栽,为当年单位植树节省二三十万元。2014年春天,该局又买来白腊树幼苗,开辟白腊苗圃,并于第二年春天将已长到将近3米的幼树移栽到淤背区里,如今的白腊长势喜人。近年来,该局通过自主育苗实现了淤背区土地绿化苗源的自己自足,将自身土地资源优势通过育苗转化为显著的生态绿化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育苗和建设苗圃的同时,开封第二河务局积极进行外包到期的淤背区土地收回工作,该局局长苗守卫告诉记者,淤背区土地对外承包收益低,不利于单位对淤背区土地进行集中规划管理,给工程管理增加难度,也不利于淤背区的确权划界。实践证明,自主经营效果会更好。在自主经营、集体共享的原则下,该局在做好治黄主业的同时,发展苗木产业1500余亩,其中主要树种栾树达到近千亩,计25万余株。加上21亩苗圃以及白蜡、柳树、合欢、大叶女贞、椿树等,该局拥有约50万株经济苗木,成活率达到98%。

  在谈到苗木种植管理和土地高效利用方面,苗守卫说在初次育苗时,会让树苗密度大一些,再次扩大株间距时,树已成荫,农作物就不易生长了,从而避免了沿黄群众在淤背区违章种植,提升了工程规范化管理程度。

  记者在祥符区杜良乡采访时,发现在该局临近村庄的堤段,堤脚管护范围内整齐地栽种着该局自己培育的苗木,这样既节省了资金,又美化了周围环境,群众心里也满意,河务部门的工作得到了肯定。该乡刘景寨村支书支天刚说,淤背区成了景观带,大堤成了生态长廊,这样美好的环境和面貌,和河务局的重视生态建设、规范管理是分不开的。

  黄河淤背区土地资源的管理和利用一直存在不同的声音,也缺乏可统一操作性模式。开封第二河务局从黄河沿线生态建设、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出发,及时转变思路,负重前行,打造了一条生态景观长廊。切实提升了工程管理水平,改善了工程面貌的同时,也解困了基层河务部门经济困局,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共赢,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发展之路,给新形势下的基层治黄事业带来了活力,树立了榜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15日

欧阳新华 张林亚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南:台前河务局防汛工作再紧安全弦
豫西河务局召开沁河防洪工程建设推进会
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启动
“五小”打基础 创新常态化
河南:长垣县组建起9万人黄河群众防汛队伍
河南郑州:惠金河务局加强汛期水政巡查
高温下的坚守
河南:台前河务局四项措施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55fd126c3b62401bb13f47c14a0.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