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甘肃:2017年省抗旱防汛指挥部成员扩大视频会议召开

2017-04-06

  中国水利网站4月6日讯(通讯员 金兴国 特约记者 刘文天)4月6日上午,2017年省抗旱防汛指挥部成员扩大视频会议在兰召开,会议总结了2016年抗旱防汛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副省长、省抗旱防汛指挥部总指挥杨子兴出席会议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在省抗旱防汛会商中心设立主会场,在各市州、县市区、省引大入秦工程管理局和有关流域机构设立分会场。省水利厅厅长、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魏宝君通报了2016年抗旱防汛工作,安排部署了2017年抗旱防汛工作,省气象局、省水文局分析预测了今年的气象和水文形势。

  杨子兴充分肯定了2016年我省抗旱防汛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十年九旱、旱涝并存”是基本省情,今年我省的抗旱防汛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据分析预测,今年我省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情况可能多发,区域性旱涝并存将重于常年,旱涝灾害风险增加,抗旱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杨子兴强调,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省委省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抗旱防汛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每到汛期都要作出安排、提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进一步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防范抵御水旱灾害的综合能力,全面做好抗旱防汛减灾各项工作,最大努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创造有利条件。

  杨子兴强调,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做好今年抗旱防汛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一要转变工作理念。要认真总结抗旱防汛实践经验,着力加强水旱灾害风险管理,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二要靠实工作责任。结合正在推行的河长制,逐级落实抗旱防汛行政责任、管理责任、监测预警责任和抢险救灾责任。三要提早做好准备。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要把抗旱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为安全度汛打下坚实的基础。四要积极抓好预报预警。汛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健全完善监测、预警、转移机制,加强部门间的会商分析研判,充分利用已建成的监测预警系统,全面监视雨情水情,及时开展预报预警。五要加强水库安全度汛。要严格执行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尾矿坝防汛安全属地管理制度,按照“电调服从水调、兴利服从防洪”的原则,加强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尾矿库等工程的防洪监管,督促管理单位和业主全面落实防洪安全措施。六要扎实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各地要围绕群众饮水安全及春季抗旱农业生产,提前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方案,严密监视旱情发展变化,及时启动人饮困难“四级联报”制度,准确掌握人饮困难动态和趋势,扎实做好抗旱保生产、保灌溉和城乡供水工作。

  杨子兴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举措,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协作、运转高效的抗旱防汛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要强化监督检查。把监督检查作为消除安全隐患的重要手段,贯穿于抗旱防汛工作全过程,加强对水库、水电站、山洪灾害易发区、在建工程、中小学校舍、涉河旅游景点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的督查检查,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二要强化部门联动。各级抗旱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都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抗旱防汛工作一盘棋的思想,按照省防指的统一部署,合力做好各项工作。三要强化纪律约束。依法加强抗旱防汛管理,严肃抗旱防汛工作纪律,对上级抗旱防汛指挥部下达的抗旱防汛调度指令,必须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各级防办和有防汛任务的部门、单位和行业,都要建立防汛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确保汛情、险情、灾情和防汛指挥调度命令畅通无阻。

  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各副总指挥、秘书长,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驻甘有关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政府应急办、国家能源局甘肃监管办公室应邀参加会议;省引大入秦工程管理局、省疏勒河流域管理局,各市(州)、县(市、区)抗旱防汛指挥部及水库(水电站)行业管理单位在所在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6日

金兴国 刘文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甘肃定西市: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
甘肃定西市:构筑“网格化”监管体系
甘肃定西市:推进生态立市战略,维护河湖生态健康
甘肃定西市:建立“河长+河警长”管理体系
甘肃省水利厅开展离退休干部“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
甘肃临洮县:多措并举提升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水平
甘肃定西市:“非法采砂入刑”宣传 助推河道“两长制”管理
甘肃张掖市:高位推进“小农水”项目实施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1拷贝.jpg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