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广东举办河长制专题宣传活动

2017-03-27

2017年3月25日,在“中国水周”期间,广东在广州市海珠湖举行推进河长制专题宣传活动。邹锦华摄

  中国水利网站3月27日讯 3月25日,在“中国水周”期间,广东省水利厅联合广州市水务局在广州海珠湖隆重举行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介绍广东及广州市开展河长制进展情况、现场展版展示、徒步环湖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河长制,旨在让公众了解中央和广东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目的、意义和最新进展情况,呼吁大家携手共建美丽健康河湖,共树绿色发展理念。

  在活动现场,广东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广东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下称《广东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即将印发实施,《广东方案》将重点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平安绿色生态水网。

  据了解,去年底《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下发后,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明确由省水利厅牵头负责广东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并将“全面推行河长制”写入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省重点工作和专项督查事项,由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跟进督办。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省水利厅切实履行广东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牵头单位职责,积极会同省委督查室、省府督查室和省环保、住建、国土等省直部门,扎实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

  目前,广东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即将印发实施,按照《意见》及水利部、环保部《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同时基于广东实际,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要求,对照中央提出的工作方案到位、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到位的要求,明确广东全面推进河长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组织体系、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工作方案本着党政主导、高位推动、部门联动的原则,构建五级河长组织体系,以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为总目标,力争2017年底在全省境内江河湖库全面建立河长制,全力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平安绿色生态水网。值得强调的是,为结合广东台风和洪涝灾害频发的实际,在《意见》明确的主要任务基础上,《广东方案》增加了“保障水安全”任务,围绕保护水环境、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管理保护水域岸线和强化执法监管等七大主要任务,强化考核问责,健全管理机制。另外,实施“互联网+河长制”行动计划,全方位加强河湖动态监管,提升治河管河能力,也是《广东方案》的一大亮点。

  在当天的活动仪式上,省水利厅副厅长蔡泽辉希望广大群众以今天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为起点,积极参与到全面推行河长制的伟大实践中来,积极建言献策,群策群力,携手建设好我们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共同家园!

  广东拟推行的河长制有何亮点?在活动现场,省水利厅副厅长边立明表示,广东将建立区域和流域相结合的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体系,既有区域河长,又有流域河长。

  区域河长是指流经各区域内主要河湖,分别由省、市、县、镇党政负责同志和村委负责同志担任河长(河段长);其中省、市、县、镇设总河长、副总河长,由同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村委还设河湖专管员、保洁员。

  流域河长是指省内东江、西江、北江、韩江、鉴江五条主要河流,分别由一名省领导担任河长,以更好地进行流域统筹,系统治水。

  广东还将强化考核问责,建立河长考核体系和奖励问责机制。县级及以上河长负责组织对相应河湖下一级河长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参考。

  在强化社会监督方面,广东将引入“互联网+河长制”,设立河长制微信公众号和APP,让群众参与治河管河。“当群众发现河岸有排污口违法排污、河中垃圾没有及时清理或者水灾、岸线破坏等情况,都可以拿起手机直接拍下来,发送到微信公众号或APP,系统会直接传输给对应的每一级河长,所在地的河长处理之后还会有反馈机制,处理结果将作为将来评价考核各级河长的主要依据之一。”边立明说。

  广州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冯明谦在活动现场向大家介绍了广州市率先探索试行以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为主的河长制的主要做法和宝贵经验。

  据悉,广州市在全省率先构建起市、区、镇、村四级河长体系,通过落实各级河长责任,有力地推动了重点流域和城市黑臭水体污染整治,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同时,也为老百姓创造了一个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近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东积极创新河湖管护体制机制,探索试行了两种模式的河长制,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结合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在山区五市试行了以中小河流治理与长效管护为主的河长制。二是结合实施《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在珠三角地区推行以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为主的河长制。但是,面对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广东河湖管理保护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严峻挑战。一些地方对河湖重开发轻保护,不同程度存在侵占河道、围垦河湖、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等现象,导致河湖水体质量下降、生态功能退化;“山边、水边、海边”水利基础设施薄弱,防洪排涝短板亟需补齐。解决这些问题,亟需大力推行河长制,并以此为抓手促进全省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省直部分单位和水利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厅直属各单位分管领导,以及中央驻穗、广东省内主流媒体近400人参加了活动。(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27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东隆重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徐金鹏代表:河长制可以加大对水域污染的治理
广东5项水利科研成果获2016年度省部级科学技术奖
《广东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实施
广东省长马兴瑞到省防指检查指导工作
广东省去年洪涝灾害损失下降63%
广州市创新落实河长制 酝酿治水新变革
广东省防总及早部署春节期间防冻防旱工作要求各地完善和细化应急供水预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北京.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