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国家防总召开会商会传达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和国家防总全体会议精神 进一步安排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2017-03-24

国家防总召开会商会传达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

重要讲话和国家防总全体会议精神

进一步安排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中国水利网站讯 3月23日,国家防总召开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就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3月24日,国家防总召开会商会,传达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雨情、水情和灾情,进一步安排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国家防办传达了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和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水文局汇报了当前汛情旱情,国家防办汇报了当前防汛抗旱防凌工作情况,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讨论。会商认为,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国家防总的安排部署上来。要逐项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压紧压实防御责任,抓早抓细汛前准备,盯紧盯牢关键环节,切实把各项工作想在前头、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新胜利。

  据预测,未来10天,南方维持阴雨天气,将有2次以中雨为主的明显降水过程。受其影响,湖南湘江上游、江西赣江上游、广西柳江上游及桂江上游等将出现明显涨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超过警戒水位。

  会商指出,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气象水文事件高发重发,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当前降雨逐渐增多,各地将陆续进入汛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去年洪涝灾害严重,水毁工程多达17.6万处,在目前统计已完成94%修复任务的基础上,要抓住主汛期到来前的有利时机,倒排工期,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南方地区3月底前、北方地区5月底前完成全部修复任务,为今年安全度汛和抗旱供水打下坚实基础。二要强化隐患排查和整改。要尽早完成国家防总、成员单位、国家防办、流域防总、省(区、市)防指五个层级的汛前检查工作,及早发现各类隐患险情和薄弱环节,限时整改到位,切实落实度汛措施,确保防洪安全。三要做好凌汛防御和入汛准备。黄河已经平稳开河,要继续强化凌情监测、工程巡查、工程调度、抢险准备等工作,确保松花江、黑龙江防凌安全。同时,各地尤其是入汛较早的南方地区要抓紧修订完善各类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前备足防汛抗旱物资器材,抓紧落实各级防汛抗旱抢险队伍,全面开展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四要强化会商研判和指挥调度。要加强应急值守,密切监视雨情、水情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加强水文、气象、海洋部门的联合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加强对地方的支持和指导。科学调度防洪工程,提前组织危险区群众转移,确保防洪安全。五要做好抗旱保春灌工作。随着近期气温回升,土壤失墒加快,局部地区旱象冒头。针对旱情可能发展的不利形势,要加强水量调度和雨洪资源利用,多引、多拦、多蓄江河来水,采取综合措施保春耕、保春灌、保春播、保供水,保障粮食生产和城乡居民用水安全。六要强化宣传和信息工作。要加强与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创新宣传方式,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反映各级党委、政府及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和措施成效,营造有利于抢险救灾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商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24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护佑江河安澜的智慧与力量
打赢秋汛“阻击战”
福建组建首支社会化防汛救援队伍
海南省防总突出做好万宁市强降雨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会商分析当前秋汛形势 安排部署今年汛末各项工作
【十九大时光】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水库群实现多赢
九月以来黄河中游降雨明显偏多 国家防总黄河防总科学调度小浪底等水库 防汛蓄水实现双赢
天津防汛部门多措并举应对今年最大降雨过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