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四川广安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2017-03-25

  中国水利网站3月25日讯(通讯员 张国盛 兰海燕)3月25日,在位于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兴平镇文明村、九石村的柠檬产业扶贫基地,一条条生产便道纵横交错,一口口塘堰和蓄水池清波荡漾,一株株柠檬树苗摇曳生姿,处处呈现出“大农业、大基地、大效益”的产业发展格局。

  “柠檬产业扶贫基地的顺利建成,是广安区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全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亮点。”广安区水务局负责人坦言。据悉,广安区去年来整合各类资金2.13亿元,建成小型水利工程980个,新增改善灌面3.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2平方公里,新建农村公路12公里,农村产业环线公路5公里,打造农建示范现场1.63万亩。

  据介绍,广安区探索建立农田水利建设投入新机制,整合项目资金、地方财政、金融资本、群众和社会各方面资金,逐步形成国家、集体、个人三位一体的多元化投入体制。该区根据农田水利综合规划,以“巴广渝”高速公路为纽带,整合小农水、安全饮水、坡耕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公路建设等涉农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为稳定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区财政每年从农业灌溉收费和土地出让收益金中提取一定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并做到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建立起地方财政对农田水利建设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用好用活“一事一议”机制,引导农民将农田水利村级维护经费及投工投劳等折算成经费投入农田水利建设中。完善“民办公助、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激励机制,对民主议事形成的农田水利项目,优先安排补贴资金。同时,该区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允许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经确权后以承包、租赁、拍卖等形式进行流转或转移使用权,盘活水利资产,吸引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水利建设。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25日

张国盛 兰海燕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保护河湖健康从你我做起
四川广安:濛濛细雨闹春耕
四川:年底前全面落实河长制
幸福美丽在行动——三台农村综改城乡统筹破解最后一公里水问题
四川:构建支撑水利事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四川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雅安召开
四川:三台抗旱降雨犹如新建两座小型水库
四川:扎实抓好“项目年” 全面推行河长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北京.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