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金丝峡 秦岭深处“金手指”

2016-05-06

  □本报记者 胡争上 文/图

  人间四月天,踏春好时节。4月下旬,中央媒体齐聚陕西商洛市商南县,参加“2016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商南茶乡赏兰季全域旅游采风行”活动,启动仪式选择在国家水利风景区金丝峡。

  商南,地处中华龙脉——秦岭的龙首。商洛系商鞅封地、四皓故里,商南县衔豫接楚,地联八县。这里历史悠久,山河壮丽,素有“陕西东大门”“大秦岭封面”之称。

  金丝峡,原是商南县丹江以南、滔河以北新开岭山区的一部分,因地质构造裂隙、侵蚀裂隙的双重作用,使其成为一个天谷地缝无人区。

  2001年,商南县在谋求县域经济发展时,把突破点放在了世代赖以生存的青山绿水上,开始对金丝峡大峡谷进行全面规划。“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显成效”。经过10多年披荆斩棘艰苦奋斗,如今这块大秦岭封面上的天谷地缝成了中国王牌旅游目的地。景区面积28.6平方公里,分白龙峡、青龙峡、黑龙峡、石燕寨和丹江源五大块,有奇峡古栈、流泉飞瀑、仙人长桥、龙头险峰、天谷地缝、马刨神泉等近百处自然景观。金丝峡先后荣获国家5A 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等40多顶桂冠。

  “金丝峡开发后,我家不仅收入提高了,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提高了。”醉八仙农家乐老板刘宏说。醉八仙农家乐位于距景区9公里的金丝峡镇王家坡村,景区交通车、商南的班车都从村口路过,夫妻二人依托景区办农家乐,年均收入10万元左右。王家坡周围绿树成荫、小桥流水,农家小院依山而建,形成了一条具有秦岭特色的农家集群。

  金丝峡景区的成功开发,带动了全县旅游业的发展。商南县委、县政府按照“理念围绕旅游变、产业围绕旅游办、城镇围绕旅游建、各业围绕旅游干”的思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脱贫攻坚,引导群众发展农家乐、休闲娱乐、食宿餐饮等旅游服务业,把景区周边居民变成旅游从业者、受益者,将景区周边青壮年劳动力培训转化为景区建设者、管理者。

  昔日人迹罕至的大山沟,成了聚宝盆,金丝峡成了“金手指”。现在,商南县正围绕创建中国全域5A峡谷型旅游度假区,建设金丝峡生态国际慢城的奋斗目标,将太吉古镇、太吉湖、太子坪美丽乡村、游客综合服务区四大板块同步规划;邀请全国知名规划团队,反复斟酌,将功能定位、路网设计、生态绿化、景观水系等统筹设计规划,协调推进了“山、水、田、园、路、房”六位一体的深度融合,努力形成金丝峡镇区和核心景区“两相对应”,太子坪美丽乡村“腹地支撑”,18公里旅游专线特色农庄“轴线贯通”的“两心一带多点”的空间布局。

  原太吉河古镇是郧商骡马古道的陆运转向商於(音乌)古道丹江水运的交会处,也是起于大唐,兴于宋朝,衰于明清的重要官方渡口。商南县县长崔华锋介绍,下一步将围绕“太吉官渡”文化,以大唐战船为原型,启动太吉嘉园移民小区和游客服务中心的外装工程,顺丹江而下,建设具有仿宋建筑风格的金丝水街,并在下游修建特色官渡码头,配建景观廊道、古镇文化广场等,通过丰裕的水系平台连通各节点设施,丰富游客旅游体验。在太吉河老街,实施148户“穿衣戴帽”工程,突出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将古老的历史缓缓道来。

  太子坪美丽乡村由镶嵌在18公里旅游专线上多个特色村落汇聚而成,且是旅游产业园区中贯穿两极的核心板块,按照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度假园区的理念,依托古道文化,彰显原乡气息,突出推进“丰”吉之村太子坪,“康”吉之村王家坡,“福”吉之村卧龙谷,“运”吉之村龙凤湾等太吉古村落建设,借助原有错落有致的地形,突出一层滨河戏水,二层农家药膳,三层山地民宿,四层登山祈福的四层空间布局。同时,实施还水于河六里一瀑、八里一湖的水系景观建设,沿小河顺势而上修建景观绿道,使各沿线村落在空间上连通,在业态上补位,在文化上传承,在景观上延续,真正形成山环水绕充满奇妙气场的国家级美丽乡村。

  崔华锋说,商南县按照“政府引导整合项目,招商引资企业运作,入股分红全民参与”的融资方式,争取节能灯、特色小镇、旅游扶贫、沟壑治理、环境连片整治等15个基础设施类建设项目,积极对外招商,目前已与五家企业客商达成投资意向。全力发动群众探索村民房屋、土地、林地入股等多种方式,优先社区居民投股参与,多渠道多元化整合资金,为美丽乡村建设夯实基础。

  自2002年以来,商南县累计投资12.6亿元,建成5A景区1家,3A景区2家,国家美丽乡村示范点1个,先后荣获陕西省旅游强县、全省旅游综合收入快速增长县、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等荣誉20多项。

  今年2月5日,商南县被国家旅游局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目前,全县约有5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实现脱贫致富,共享全域旅游发展成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5月6日

胡争上


  相关新闻:
陕西东庄水利工程一号进场道路1号隧洞贯通
陕西省水土保持局全面启动涝池建设推进农村水生态文明
陕西省第四考核组赴陕南三市考核2015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陕西省防指紧急通知要求陕南各地切实做好5月6日至8日强降雨防汛工作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公布2016年全省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
陕西:“宝鸡模式”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良性长效运行
今起陕西人工增雨抗旱 新舟60增雨飞机来帮忙
陕西白水:24万农村群众 从“有水吃”到“吃好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都江堰人民渠七期开闸放水为春灌.jpg
防汛专题首页图.jpg
宁波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