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贵州遵义市:探索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新机制

2015-03-31

  □本报通讯员  罗星汉  冷静

  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贵州省遵义市自2014年以来,强力推进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一年多来,河水污染、生态恶化的现象逐步改善,如今赤水河沿岸山在变绿,水在变清,整体形象正在实现华丽转身。

  据了解,遵义市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和《遵义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实施方案》等制度性文件,进一步严格了水资源管理。流域内仁怀市、赤水市和习水县均编制完成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方案,待省水利厅《赤水河流域(贵州省境内)三条红线指标分配方案》下发后,即可全面实施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流域内各县(市)均推行第三方运营模式,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逐步建立。

  遵义市从2013年起,连续对流域各县(市)实施“河长”制考核。仁怀市在21个乡镇(街道办)实施了河长制,每年安排200万元资金用于“河长”制考核。习水县将县域涉及的29条小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对各乡镇(街道办)的考核。赤水市在17个乡镇(街道办)实施了河长制,将责任落实到了乡镇(街道办)行政主要负责人身上,按年度进行考核。

  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遵义市推进白酒企业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仁怀市规划建设白酒企业废水集中处理设施14座,建成了21个乡(镇)垃圾中转站;习水县白酒工业园区规划建设4个污水处理厂,启动实施了赛德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建成日处理生活垃圾150吨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启动了13个乡(镇)垃圾收运系统建设。

  此外,遵义市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组织各方力量在赤水河流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市中院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审判庭,在遵义县和仁怀市均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法庭,分别负责管辖乌江流域和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案件。市检察院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同时在仁怀市、遵义县、湄潭县、绥阳县设置了生态环境保护检察机构。市公安局成立了生态环境安全保卫支队,流域各县在公安局治安警察大队加挂了生态环境安全保卫大队牌子。截至目前,遵义市已审判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23件、环境污染行政案件5件,下达《环保诉前禁止令》4个,强制执行环保行政处罚案件8起。与此同时,遵义市还与四川省泸州市签订了《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联动协议》,定期开展联合执法。目前,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联动执法已发展为贵州、云南、四川三省的联合行动。

  如今的赤水河流域,环境质量逐渐向好。从2014年监测情况看,赤水河干流水质已稳定达到Ⅲ类标准,茅台、两河口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鲢鱼溪出境断面已稳定达到Ⅱ类标准,水体中化学需氧量浓度前三季度均低于每升12毫克,已达Ⅰ类水质标准,总体上水质与2012年年底相比,提升了一个类别;流域内环境空气质量稳定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其中赤水市优良率一直保持在100%。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3月31日

罗星汉 冷静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遵义市启动乌江流域生态文明制度改革
贵州仁怀:“小农水”项目建设 惠泽数万农户
贵州省立法保护黔中水利枢纽
陈敏尔省长考察黔中水利枢纽工程
贵州遵义水利建设“三大会战”成效显著
黄平县实施农村民生水利工程 14万人不再“渴望”
贵州遵义水利改革发展再创佳绩
小康水——流淌在贵州乡村原野的民生旋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