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家湾水利枢纽开工 2016年贵州第二批20项骨干水源工程同时集中开工

2016-07-06

  本报讯(记者 陶丽琴 特约记者 杨良强)“十三五”开局之年,贵州水利建设再提速。6月30日上午,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在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板当镇同合村黄家湾水库坝口处宣布:贵州省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担负“水润麻山”千秋使命的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启航。

  “引格凸河水润泽紫云大地”是紫云人民几十年来的梦想。30日一大早,工程建设者以及前来观看的群众早早地聚集在开工大会现场,怀着喜悦的心情期待开工盛况。挖掘机、装载机、自行碾压机、自卸车等大型机械佩戴红花静候一旁,时刻准备投入建设。“高峡出平湖,清泉济干涸”“强发展基础,书水业文章,敢叫山河换新妆”,一曲高亢的《贵州水投人》回荡在格凸河峡谷,代表了水利人整治江河、造福民生的决心。

  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是贵州继黔中水利枢纽工程以来开工建设的第4个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也是今年计划开工的全国20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工程位于紫云县格凸河中游,是以城乡生活和农业灌溉为主,结合发电等综合利用的Ⅱ等大⑵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总投资29.99亿元,总工期48个月,设计总库容1.573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2.4万千瓦,供水干支渠总长119.94公里。贵州水投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项目业主,承担资金筹集和工程建设任务。工程建成后可解决乡镇13.8万人的饮水问题,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7.41万亩。

  更为重要的是,黄家湾水利枢纽完工后,可进一步改善紫云石漠化地区的灌溉条件,解决县城及周边城镇工程性缺水问题,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增强城镇及工业用水保障能力,培育主导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并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天,贵州省还宣布清镇市戈家寨水库、仁怀市梭萝坪水库等20项骨干水源工程集中开工,水库总库容1.27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53.84亿元。工程建成后将新增年供水能力1.56亿立方米,解决6.74万城乡居民的饮水问题,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2.25万亩。

  为破解水利瓶颈制约,推进治水兴黔战略的实施,2013年贵州省启动水利建设“三大会战”,水利建设全面提速,旨在通过新开工建设一批大中小型骨干水源工程,实现县县有中型水库、乡乡有稳定水源的目标,到2020年全省基本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

  此前3月4日,贵州省2016年首批30个骨干水源工程已经开工。截至目前,该省已提前完成了今年全年开工50个骨干水源工程的目标任务。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7月6日

陶丽琴 杨良强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贵州施秉:“小农水”引来大发展
贵州:思南县投入1825万元恢复水利设施
贵州全力应对暴雨洪涝灾害
贵州省青年法学会“环境资源法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黔金丝猴保护公益圈”启动仪式举行
贵州:务川县水务工作新思路助推新跨越
贵州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Ⅲ级
贵州从江:加榜梯田
2016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