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五大湖水位全部回落保证线下

2016-07-29

  中国水利网站7月29日讯  7月28日凌晨2时,长湖水位退至32.99米,低于保证水位。至此,依靠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通过科学调度、精心组织,以及破垸分洪等应急措施,洪湖、梁子湖、斧头湖、长湖、汈汊湖等五大湖泊水位全部成功回落至保证水位以下,其中,汈汊湖水位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这标志着湖北省湖泊抗洪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入梅以后,湖北省连续6轮强降雨,755个重要湖泊中先后有105个超过保证水位,有438个超过警戒水位。特别是洪湖等5大湖泊,其中4个超历史最高水位和保证水位,属于历史罕见,防洪压力空前。省湖泊局在省防指和厅党组领导下,超前腾仓,沉着应对,果断处置,科学施救,通过提前启动腾空湖泊库容,及时开启涵闸、泵站进行抢排,汛前累计抢排湖水90亿立方米,为后期防汛奠定了重要基础。通过分析降雨可能对湖泊和涉湖闸站造成的影响,以及强降雨趋势和强度,结合全流域防洪需要、上下游左右岸实际情况,进行科学调度,利用湖泊水利工程,最大限度减小了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通过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在应对梁子湖严重汛情的过程中实现牛山湖分洪调蓄和退湖还湖,使得分离牛山湖和梁子湖长达37年之久的大坝被爆破拆除,60平方公里的牛山湖重新回到梁子湖大湖的怀抱,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全国舆论的高度关注,打了一场抗御湖泊历史上最严重内涝的漂亮战役,全省755座湖泊在超标准洪水下未溃一堤、保护范围无一人伤亡。

  目前,五大湖水位虽然退至保证线以下,但仍处于高水位状态。全省各地要继续加强对湖泊的巡堤查险,杜绝巡查值守不力现象,省防办将按“一部一单”“一险一单”,对巡查不力、发现的险情等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取得防洪抗灾的全面胜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29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调研咸宁灾后重建工作
湖北省人大副主任赵斌检查荆州防汛工作
湖北迅速组建抗灾救灾工作组即刻赶往受灾一线
湖北汛情趋缓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Ⅳ级
田野检查丹江口防汛工作
湖北省多条河流现超历史洪水
湖北要求抓紧做好水库水毁修复等工作
湖北:抗击“暴力梅”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