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又一大型水库开工 云南德厚水库将重新书写文山历史

2015-09-23

  □本报特约记者 阳治爱

  9月21日,注定是载入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史册的日子。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350多万文山各族儿女盼望的德厚水库,在经过10余年努力争取后,终于在这一天迎来喜讯——开工动员会在坝址处召开。

  三年连旱为工程建设带来机遇

  文山州严重干旱,特别是2009—2011年,连续三年干旱致全州直接经济损失达26.8亿元。痛定思痛,2011年,州委、州政府提出“兴水强州”战略并明确建设目标:到“十二五”末,全州水利工程新增蓄水库容2.6亿立方米,用水保证率达70%以上,新增年供水能力3.9亿立方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达到8%以上,基本解决城乡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至0.55以上。从2011年起,到“十二五”末,全州争取完成水利投资100亿元,其中争取中央和省支持70亿元,州、县市财政筹集1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和群众投入20亿元。决定从当年起,州级财政每年安排水利建设专项资金3000万元以上,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2亿元资金投入水利建设。

  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文山水利建设迎来了春天。

  作为龙头项目的德厚水库加快了进程,列入《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西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全国大型水库建设总体安排意见(2013—2015年)》等。2014年4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德厚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5月,水库列为2015年全国新开工的27件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优先安排投资,开工建设。2015年2月,水利部将可研报告审查意见报送国家发改委;8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工程可研报告。

  文砚丘平地区发展的原动力

  文山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区、半山区面积占97%,坝区占3%。坝区基本分布在滇东南重要的城市群文砚丘平地区,这里是文山州农业发展的摇篮、重要的工业基地。然而,这个区域恰恰处于红河和珠江流域的分水岭上,地表水稀少,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在2009—2011年连续三年大旱中,该地区中型水库干枯3座,小型水库干枯3座,坝塘干枯28座,河流断流6条。所有水源工程陆续枯竭,10多万群众出现饮水困难,70余万亩耕地无水灌溉。

  在这一背景下,德厚水库的上马意义重大。2010年4月13日,以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为组长的调研组到德厚水库坝址区进行实地调研,明确了水库的定位是解决文砚丘平地区城乡饮水兼顾灌溉的重点水源工程。文山州结合“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以德厚水库建设为骨干工程的水利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德厚水库建成后可解决25.8万城乡人口的饮水困难及13.8万亩农田的灌溉,解决文砚丘平城市群上百万人口的饮水问题,解决区域内两个省级工业园区的供水问题,同时对盘龙河下游城市防洪和调节生态起到积极作用。

  随着广昆高速、文山普者黑机场、云桂铁路等工程相继投入使用,文砚丘平地区具有了发达的交通体系。德厚水库的建设,无疑进一步增强了该地区发展的原动力。

  工程立项凝聚集体智慧

  说起德厚水库,不能不提到州水务局局长、原德厚水库筹建处处长金波。他从1996年筹建暮底河水库,到2000年筹建德厚水库,近20年时间全部投注在两座水库的建设上。“首先是一个字‘难’。”金波说,“难在进国家规划,难在地质条件复杂,难在移民搬迁,难在环评报告。”从水库提水到平远有上百米的扬程,加大了工程规划的难度;石漠化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坝址反复论证后才确定下来。“虽然大坝工程量只有暮底河水库的一半,但却有30万米的帷幕灌浆工程,这是影响技术成功与否的关键。”水库坝址方案优化后,搬迁人数减少了一半,但要做到移民“搬得出、能致富、留得住”,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去年11月,金波调任州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环评报告他4个月飞了8万公里,直到7月10日环评报告批下来,才睡了一个安稳觉。2009年,德厚水库立项工作曾停滞不前,以公益性为主的申报手续繁杂,以经营性为主申报手续相对简单,正当大家为申报拿不定主意时,时任省水利厅副厅长陈坚来到文山,经过调研,最后明确以公益性为主申报,争取国家投资。“对于文山州这样一个财困民穷的地州来说,以公益性为主申报成功,水库80%的投资则来自国家和省级补助。可以说,陈坚那次调研,为德厚水库的申报立项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少走了弯路。”金波说。

  ■链接:德厚水库

  德厚水库位于云南文山市西北部马塘镇,属红河流域泸江水系盘龙河中上游右岸一级支流,工程以文(文山)砚(砚山)平(平远街)丘(丘北)城市群生活和工业供水、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发电、防洪及改善生态环境等综合利用。水库总库容11 340万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2.2兆瓦。工程总投资231 920万元,建设周期48个月。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9月23日

阳治爱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江苏重大工程完成投资76%
山东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叩响梦之门——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平寨水库顺利完成阶段性蓄水目标
新一轮治淮工程加快推进
打好攻坚战 各地在行动
内蒙古乌梁素海航运建设工程完成建设任务过半
评论:打赢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硬仗
太湖21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速推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江西 大图.jpg
yilv.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