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评论:打赢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硬仗

2015-08-28

  □本报评论员

  这次进一步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视频会议,是在距全面完成年度水利建设任务仅剩4个月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核心精神就是要强化责任,强化措施,强化作风,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年度水利建设任务,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做出应有贡献。我们要从国家大局出发,按照会议精神和部署,打赢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硬仗。

  水利建设一头连着基本民生,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扑朔迷离,市场波动较大,我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加快水利工程建设不仅有利于水利自身发展,造福民生,而且能够拉动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带动相关产业,发挥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全面完成今年水利工程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已经到了最关键的阶段,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异常繁重。想要打赢这场硬仗,各地需要坚定信心铆足劲,咬定目标不放松,持续加力攻难关,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完成好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首先还是要提高认识,关键还在于领导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特别是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不是一般的建设项目,往往事关全局,需要协调解决的事情多,需要领导决策的事情多,需要多个部门共同支持才能完成,认识上不去,领导不到位,往往很难加快推进。从浙江、河南、重庆等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好的地区经验来看,无不是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只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提高对加快水利建设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就能够缩短协调进程和决策时间,就能够加快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卡壳问题,就可以实现加快水利工程建设的全年目标。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必须坚决破解制约水利建设进度的障碍和难题。从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滞后的情况来看,主要问题是前期工作协调事项滞后、建设相关审批协调难、地方配套资金落实难、征地移民拆迁难等。有关各地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主客观原因,发现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向现场办公、联合办公要协调时效,向提高认识、社会资本、市场潜力要资金,向用好人才、协调配合、艰苦工作要力量,出实招,加实劲,真正破解制约水利建设进度的障碍和难题。 

  加快水利工程建设,重任在基层,我们的工作必须重心下移,深入一线。当前水利工程建设任数量多范围广,除了重大水利工程外,大量项目由县级组织实施。各地领导干部特别是水利部门的同志,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工程现场,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项目的具体情况,给予有针对性的帮扶和指导,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协调推动相关工作。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是正在进行时,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犹豫,容不得观望,容不得等待。我们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迅速把行动统一到会议的部署上来,倒排计划,加快前期,狠抓开工,协调推进,多措并举,严控严管,狠抓执行,超前谋划,坚决打赢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硬仗。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8月28日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云南麻栗坝水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贵州盘州市出水洞水库引水洞贯通
浙江宁波市北仑区河道清淤治本提质
让粤东地区防洪更安全
西藏雅砻水库工程下闸蓄水
陕西引汉济渭工程秦岭隧洞出口段贯通
鄂北调水工程最长隧洞贯通
河南出山店水库导流明渠截流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