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以绿为韵
——湖北省富水水库管理局水生态文明建设掠影

2015-09-22

夕阳下的富水水库

水库内牛鼻孔大桥

  □王红英 郭帮权

  “山韫玉而生辉,水怀珠而耀彩。”如此极美的山水神韵,即使在秋天,也能在湖北省富水水库捕捉一二。以绿为韵,打造绿色生态水库,让山如玉生辉,水如珠耀彩,是湖北省富水水库管理局上下一心的渴求。

  近年来,富水水库管理局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按照“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文为魂、以人为本、以库为家”的思路,开拓创新,励精图治,把富水水库打造成了一库富局之水、富民之水。

  打造水利旅游风景区

  富水水库地处鄂东南旅游区的轴心地带,距国家5A级旅游区庐山160公里,距国家级风景名胜九宫山仅80公里,周围毗邻的风景区还有“荆楚第一奇湖”仙岛湖、“森林氧吧”七峰山、“华中最美溶洞”隐水洞以及网湖湿地、后山瀑布、彭德怀故居等。

  “3~5年内,富水水库管理局将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这一目标,开拓创新,制订具体措施,强化责任,加强协调督办,把富水水库建设成为风景名胜观光旅游水库、人水和谐的生态水库、造福一方的兴利水库、经济社会的效益水库。”该局局长胡焕发在2009年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的这段话,掷地有声。

  从2009年开始,该局深挖水库资源优势,以环境保护为前提,争项目,谋管理,在认真做好水库防汛、农业灌溉、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同时,坚持走水库发展与旅游结合的道路,逐步探索发展富水湖水利风景区的新路子,尝试开辟了凤栖洞、钟遥墨池等人文风景线和水上观光绿色风景线,相继参与规划设计和投资开发了阳辛古镇、石角圣旨坊等名胜景点,着力打造具有“河畅水清、山川秀美、碧水长流、人水和谐”特色的绿色生态水库旅游风景区,游人纷至沓来。2011年,富水水库被批准为国家水利旅游风景区,2012年10月,又荣获“全省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先进集体”称号。

  实施绿化工程

  该局先后投入200万余元,开展“市级园林式单位”的创建工作。以富水办公区、阳新办公区为重点,由点到面,连片推进生态绿化建设,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管护。目前,阳新、富水两地办公区绿化面积已达8040平方米,绿地率达40.2%,绿化覆盖率达43%。走进庭院,绿意盎然,花团锦簇。2010年,该局又投入大笔资金,用于提高坝脚防护林植被覆盖率,对大坝枢纽工程南北两岸荒山荒坡进行了全面绿化,打造出了一条集坝脚公路、防汛大楼与南北坝头于一体的绿色生态长廊。2010年,该局被黄石市评为“黄石市园林绿化达标单位”。

  水土相宜,方能共同渲染出生命的绿韵。为了让生命的绿韵源头不绝、根基牢固,该局大力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浓厚的水土保持工作氛围,使防治水土流失、强化水土保持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并通过建立健全建设项目立项审批与方案报批,实行定期公告水土流失动态制度和落实“三同时”制度,严格控制人为水土流失,全方位加大了流域水土保持工作力度。同时,以部门协作为基础、依法管治为手段,通过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开展水土流失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等,有效地促进流域水土保持工作。特别是坚决打破铁路、高速公路、核电等多个监管禁区,对咸宁核电站与杭瑞高速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工作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检查,依法监管,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进行治理恢复,督促施工单位履行好防治水土流失的法定义务,为防止水土流失,促进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切实保护水土资源和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依法保护水资源

  绿水映青山,青山染绿水。为呵护好这一方碧玉般的生命之源,确保库区水质长年达到Ⅲ类水标准,该局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两个务必”:务必在管理理念上尽快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把需水管理理念体现在水资源规划、配置、节约和保护等各个环节,实施用水总量控制,提高用水效率;务必加强库区污染源的调查和水质水环境监测工作,定期发布库区水质水资源公报,严格依法治水管水,不断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要在充分利用好现有水资源优势的同时,把水资源保护和综合开发利用结合起来,实现富水流域青山长在、碧水长流。

  通山县慈口、厦铺和阳新县阳辛村等7个镇村的村民沿库而居,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意识非常强烈,法制意识淡薄,水事违法现象时有发生。他们把生活垃圾抛向水库,在湖面网箱养鱼,致使湖水污浊、发臭。2006年,富水水库水行政监察支队成立。几年来,这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高挚水政之剑,依法查处水事违法违规案件。自2009年起倡议发起鄂东南片水行政监察联合执法大检查活动以来,先后深入库区上游对通山县腾达矿冶有限公司污染水源案和洪港镇下湾村非法围汊行为进行了查处,达到了打击一个影响一片的目的。特别是2012年9月6日,联合阳新水行政、公安等部门100余人,对放置坝前多年的水域行洪障碍物进行了强制拆除,共取缔网箱养鱼25处、扳罾24处,消除了富水水库行洪期的安全隐患,改善了富水水库的水域环境,保障了下游群众的饮水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9月22日

王红英 郭帮权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jpg
首页.jpg
首页图片.jpg
首页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