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来自暴雨的考验——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抗洪抢险小记

2017-07-19

  □本报通讯员 谭虹

  7月1日以来,地处湘江上游的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遭遇持续强降雨。跨越潇水水系7条河流的灌区建设工地和横亘在湘江正源潇水的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枢纽,都在经受山洪冲击的严峻考验。

  7月2日,永州市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湖南涔天河工程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一班人,带领22个参建单位,共出动1500人、11台挖掘机、数十辆载重汽车奔赴一线,投入抗洪抢险,守护工程和营地。

  截至目前,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工地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夺取了这次抗洪抢险的胜利。 

  防汛期间,涔天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祥红坐镇防汛值班室,深入工地一线,靠前指挥。总经理左全裕,副总经理、防办主任姜尚荣与水库调度人员一道时刻观察水库水情、流域雨情,查看雨水自动测报系统各站设备状况和降雨实况,编制报送水情电报和水情信息,24小时值班,分析雨情水情,科学制定水库调度方案。在7月2日洪水中,采取了控制出流166立方米每秒调度方式拦洪削峰,削峰率87%。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抗洪救灾中,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了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赶快搬沙袋进行加固。”7月2日,持续上涨的洪水,使涔天河电站面临威胁。中水十一局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秀明率领项目部9名共产党员和员工奔赴施工现场,持续2小时,不停地将一个个沙袋,从电站厂房进口搬运到厂房尾水渠段,对边坡实施加固。并及时疏散了厂房边坡及危险部位的施工人员。

  对发电厂房下游围堰,他们采取了格宾石笼道路防护措施,调用大型挖机、平板车添加沙土袋,进行加固加高;在厂房与围堰的基坑处设置了6台大功率离心泵,24小时不间断地抽排水,保护施工人员、道路以及厂房机电设备的安全,使施工作业不受洪水影响。

  7月2日下午,持续降雨造成涔天河枢纽工程雾江滑坡体排水交通洞内大面积积水,参建单位立即出动党员突击队,调动挖掘机、装载机,通过两天两夜的持续施工,成功疏通排水渠道,将积水排空,又填平施工路面,保障了防汛道路畅通。

  涔天河灌区工程新建干渠240.04公里,支渠169.61公里,渠道总长度400多公里。工程施工标段多,防汛工作压力大。

  为确保安全,各标段流动党支部分别行动起来,确保400公里建设工地平安度汛。从7月2日起,涔天河公司党委委员、灌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金锦云带领防汛工作组,连续两天奔赴到灌区各施工标段,检查防汛工作,督促施工单位加强重点部位的巡查防范。

  “赶快疏通排水沟,加紧干。”7月3日,灌区西干渠中水九局项目部负责人、共产党员苟华连续长达12个小时奔走在全长43公里的涔天河西干渠施工场地,对每一个施工作业边坡进行隐患排查,督促现场人员及时整改,对存在滑坡隐患的施工区域内的施工人员督促及时撤离。

  作为灌区右总干二标段项目部唯一的共产党员,项目负责人李雪冰带着检查组,连续三天奔赴项目四个施工作业队,传达落实上级防汛指示,检查防汛物资筹备情况,加强对各施工作业面的巡查,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涔天河公司严格按照省、市防办的调度命令,充分发挥涔天河水库作为潇水上游龙头水库的拦洪削峰作用。7月4日14时,涔天河水库完全停止泄流。一天多时间,水库即拦截洪水1亿立方米,相当于拦下了一个大型水库的水量,极大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7月19日

谭虹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琼粤桂积极做好台风“塔拉斯”防御工作
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冒高温 抢进度 保安澜
陕西安康建成防汛视频会议系统 连通163家单位
勠力同心保安澜——广西成功抗御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
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出峰回落 西江和湘江干流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长江上中游水库群拦蓄百亿方洪水 联调联控防洪效益显著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
国家防总连夜会商研判雨情汛情变化 进一步部署三峡调度、堤防防守和强降雨防范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image007.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