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璧山:河长制管理让璧南河靓丽如画

2017-07-18

  中国水利网站7月18日讯 (通讯员 王炯其)璧山区紧邻重庆主城,幅员面积915平方公里,人口73万人。境内的璧南河穿越璧山城区而过,属长江一级支流,是该区最大的一条河流,长度72公里。2009年前,璧南河污染严重,河道淤积,阻洪物多,防洪标准低,致使璧山城区年年被淹。

  从2010年开始,该区秉承“与水共生、依水发展”理念,果敢探索河长制管理模式,摒弃带血的GDP,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治理璧南河,坚持高标准、大投入,采取“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水、治水先治人、治人先治官”的措施,运用“上游建库、河边建堤、河外截污、河内清淤、外域调水、生态修复”的治理模式,打响一场平和时代没有硝烟的“治河战争”。

  “七十年代淘米洗菜,八十年代水质变坏,九十年代鱼虾绝代,沿河百姓不洗马桶盖。”民间打油诗直言不讳地道出了曾经璧南河水的恶臭,沿河居民苦不堪言,称其“就是一个特大粪坑”……这就是启动治污之前的璧南河。从2010年开始,在地方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璧山区通过社会筹集和信贷融资等方式,投入20多亿元治理璧南河,将璧南河划分为68个河段,落实河长、河段长负责制进行全面综合治理,先后关闭污染企业698个、污染养殖场307个。

  2007年的“7.17”特大暴雨洪灾,几乎让璧山区城全部被淹,街道的水深普遍达到3米,最深的达到6米,城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此后几年,为了花大力气提升璧南河防洪标准,璧山区在璧南河上游扩建了盐井河和柯家桥等2座水库,新建了东岳、大岚、雪山等8座小型水库,增强了璧南河的防洪调蓄能力。同时,拓宽河道,实施璧南河堤防工程建设,加高加固城区老堤防2.5公里,新建成亲水性达标堤防23公里。在河内清淤中,拆除阻洪桥1座、占道建筑4处、阻洪堰2座,清淤河道18公里,清除淤泥20多万立方米。

  为了防止城市污水直排璧南河,在璧南河及其支流沿岸新建污水处理厂(站)45个,安装排污管道320余公里,对生活、工业污水进行全方位截流,经处理后达标排放。目前,璧山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3%,其余镇街污水处理率达到85%。

  璧山属于典型的溪河发源地,无大江大河过境,枯水季节璧南河没有补充水源,河水不能流动,不能及时更新。为了让璧南河的水“动”起来,璧山区成功实施了重庆大学城调水入璧、三江水库调水入城等水源联通工程,今年还启动了铜罐驿长江提水璧山供区工程,2017年建成后,每天可调引长江水17万立方米,能更好地补给璧南河水源。同时建成城市中水回用工程,使每天处理达标排放的6万方清水回流到城区璧南河上游,目前,璧山的中水回用率已达46%。

  治理中,璧山区坚持以生态为导向加强璧南河沿岸水生态建设,大规模实施河岸立体绿化美化工程,在璧南河沿岸栽植各种花木5万多株,绿化河岸20余公里,植物种类达到2700余种,沿河两岸绿化面积达3万余亩,丰富的植物品种延伸了食物链,吸引了大量鸟儿留在河边、留在城市,一条花香弥漫、四季有果、鸟鸣莺啼的生物多样化生态型河流芳容展露。同时,以璧南河治理为契机,利用3年时间,在城区璧南河沿岸新建了观音塘、秀湖、欧鹏、秀水湾等6处生态型湿地公园和200余处水景观工程,让城市充满了水灵气,城区水面占比达到10.5%,人均水域面积达到10平方米,水网密度突破每平方公里3公里。如今,“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璧南河水利风景区已获批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每天前来观光游览的客人多达2万余人。

  资金方面,璧山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成功破解了资金难题。近几年地方政府利用土地融资收益和地方财政性收入,共投入20多亿元用于璧南河整治、水系联通、新建水库工程等。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区委、区政府根据城区生态发展规划,要求新开发区域入驻企业必须遵循规划实施开发建设,新引进的奥特莱斯、嘉陵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天安数码集团、欧鹏地产集团等出资近10亿元,用于企业周边的河道治理和水生态建设,缓解了财政资金压力。

  在河流分类管理方面,将璧南河管理职责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水利部门负责璧南河涉水工程建设,环保部门负责水域污染防治以及执法查处工作,市政部门负责璧南河沿岸绿化建设以及水上清漂保洁,旅游部门负责璧南河景区游客旅游监管等工作。为强化监督管理,在璧南河内建成了水上在线监测系统,全方位对水质进行监测,同时聘请义务监督员监督。

  今年5月,璧山区进一步深化河长制管理工作,按照辖区管理原则,重新确定了璧南河的河长、河段长。由区委主要领导任总河长、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副总河长,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河长,镇街党(工)委书记任河段长;璧南河一级支流全部由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河长,分管负责人任河段长;二级河流由村(社区)书记任河长;在此基础上每条河流分段每段明确了1—2名专职河管员,形成了更强的工作合力。

  同时,倡导社会力量参与璧南河监督管理。重点监督流域内企业、种养殖户业主等涉河污染主体自觉开展污染治理,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通过主流媒体和设置河长公示牌公布各责任人员的电话和职责,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营造了全民参与治河管河的良好氛围。

  如今,璧南河经过锲而不舍的全方位治理,通过更加深入河长制、河段长制管理,实现了“河流与生态、河流与自然、河流与人”和谐共生的目标,原来的臭水河,变成了碧波荡漾的生态型河流风景线,水质由劣Ⅴ类提升为Ⅲ类标准,沿河8个城镇的防洪能力实现了由“十年九淹”向“暴雨不成灾”转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18日

王炯其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重庆垫江县:“三理”治河荡碧波
重庆秀山整治污染隐患保护水生态环境
重庆忠县拔山镇:所有河库都有了河长
重庆秀山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维护河流健康
重庆开州区:“六条禁令”整治水利“微腐败”
重庆秀山做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川渝两镇河长携手治河
重庆市开州区24段河道采砂权将被收回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image007.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1.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