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人的骄傲 水利人的责任
——重庆市云阳县基层水利部门调研实践有感

  重庆市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是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身,在过去“十年直辖”、“三峡工程”、“西部大开发”三大战略机遇下,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然而,其各区地理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很大,位于渝东北的云阳县是一个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山区大县和移民大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水利部定点扶贫县。

  2015年8月25日,作为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赴云阳县水利基层调研团的一员,我怀揣着期待和好奇,来到了这个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的移民新城。“根在基层,青春担当”是我们这次调研的主题,五天的时间虽然短暂却很充实,作为一名在中央机关工作的水利工作者,这次的活动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职业选择,知道了基层工作的不易,真的使我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水润万物百业兴,水利人的骄傲

  此次调研团是水利部牵头,实践活动内容也多以水利工程建设为主。当地的水利的部门人员给我们介绍,从2001年起水利部持续对重庆市云阳等六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实施定点扶贫。近几年,水利部突出民生水利建设,以“饮水安全、农村水利、农村水电、水土保持、水文和科技、管理、人才培养”为主要内容进行精准扶贫,着眼这些贫困县因水致贫根源,解决了大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问题。

  “村里山坪塘、沟渠等水利设施,基本都是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运行了半个多世纪,不少已经毁损,作用很难发挥。一遇旱季,人畜饮水和土地灌溉都成问题。”在云阳县黄石镇杨柳村,年轻美丽的女大学生镇长告诉我们,近几年在水利部专家组帮助下,县里建设了黄石镇水厂,配套了专业净水设备、输水管线和自动化监控设施。还专门投入资金,整治塘坝和渠堰,重点解决粮食、柑橘灌溉用水难题。

  我们调研团参观了标准化的黄石镇水厂,以及杨柳村村级水厂后,来到了山上一个当地贫困户家中。这一天是老人家中通自来水的日子,团员们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大家齐心协力将水管从山下拉到农户家中,安装好水龙头,当干净的自来水哗哗的流出来的一霎那,我看到老人难以掩饰的喜悦“这下吃水方便了,这下吃水方便了”。从我们和老人交谈中得知,他的两个孩子都在城市里打工,家里只剩下他和老伴,还有两个年少的孩子。家中用水大多是他来挑水,不仅离家远,而且遇到极端气候时无水可挑。现在岁数大了,挑不动了,正为吃水犯难的时候,政府把自来水送到了家门口,真是帮了他们的大忙。我深深感受到,水利是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正是这种民生水利让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因为从小受父亲的影响,我高考填志愿毫不犹豫的报考了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专业,后又在清华和美国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从水文到泥沙再到水力学,十年来我从未改过我的专业。我爱水利专业,我知道这是一个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行业。水利人工作性质从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就可见一斑,然而要“兴水利、除水害”水利工程措施建成,就必须有水利勘测人员不辞辛苦的穿梭在深山密林里取得第一手的勘探资料,就必须有水文工作者在一条条河流、一个个山头上孤独的蹲点守护水文观测站收集原始的水文数据,必须有水利工程设计人员呕心沥血不分昼夜的设计图纸,“敬业、求实、奉献”是永恒的水利精神。当我亲眼看到农村人饮安全、农田水利建设给云阳这个贫困县带来的变化,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实惠,作为一名水利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基层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这里可以接地气、长才气、关键是还要出力气。调研实践过程中,我们与基层水利工作者同吃、同住、同劳动,我们不仅给高阳镇建全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节水课”和“小书包”,走访了贫困户,还与基层水利工作者一起完成了自来水管道安装、整修渠系及果园除草施肥。虽然我的工作是参与全国性综合及专业规划编制、规划设计审查和水利勘测设计咨询等顶层水利工作,但我深深认识到,基层水利工作才是水利工作的第一战线,基层千千万万的水利工作者用心血和汗水坚守着“尽心、尽力、尽责”的理想信念,在江河上、在水库上、在田间地头上谱写着可歌可泣的水利诗篇,真实地诠释了水利责任大于天的真谛,他们值得我们尊敬。

  民生多艰,水利人任重道远

  “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被提升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云阳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十二五期间,云阳县累计完成水利投资38.1亿元”。然而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云阳县依然面临着水利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调研中我们还发现,当地产业结构单一,为了尽快使家庭脱贫,有相当一部分靑壮年外出打工,因而使得当地劳动力紧缺,带来诸如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缺少照顾等社会问题,劳力短缺也必将影响水利建设全面铺开的进度。怎样打破就水利说水利的传统水利扶贫思路,将水利项目、政策扶持与其地区特色建设相结合,重点解决困扰云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利短板”是下一步水利工作的重点。

  水利扶贫是每个水利人的责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我认为,作为水利人中的一份子,当务之急就是做好自己手中的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苦干实干,把一个个宏伟蓝图变成现实,才能无愧水利人的称号,对得起自己所从事的水利事业。

  我们水利人任重而道远,使命光荣而神圣!

翟媛  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未标题-1.gif
未标题-1.gif
抬田工程和PPP模式 两大亮点广受好评.jpg
江西 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