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彩虹”正面登陆湛江 粤发出紧急动员令全力防御

2015-10-05

  中国水利网站10月5日广州讯 粤防总消息,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强台风级)于10月4日14时10分在湛江市坡头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50米每秒(15级),为1949年以来10月登陆广东的最强台风。广东省人民政府于10月4日发出关于做好防御强台风“彩虹”工作的紧急动员令,省防总于10月4日9时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

  受“彩虹”云系影响,粤西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部分江河水位明显上涨,个别江河或超警戒水位。

  据省水文局监测,10月3日14时至10月4日17时,雨量大于300毫米的站点有4个,大于200毫米的站点有32个,大于100毫米的站点有288个,雨量较大的站点有:阳江阳春市八甲镇八甲圩站322毫米,湛江吴川市樟铺镇樟铺站314毫米,阳江市阳西县织篢镇山塘站304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粤西部分江河水位明显上涨,17时潭水河荆山站水位20.38米,接近出峰;三甲河三甲站29.31米,上涨明显;小东江茂名站于22时出现9.19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0.19米。

  “彩虹”也带来强烈的风暴潮,据监测,深圳至雷州半岛东岸一带沿海出现59~300厘米的风暴增水,珠江口至雷州半岛东部沿海部分潮位站出现超警戒4至56厘米的高潮位,其中湛江博茂站于4日13时20分出现346厘米实测最高潮位,超警戒56厘米,重现期为超十年一遇。

  为切实做好“彩虹”御工作,省人民政府于4日发出关于做好防御强台风“彩虹”工作的紧急动员令,要求全省各级人民政府、驻粤部队、各有关单位要紧急动员起来,坚决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关于防御“彩虹”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和省长朱小丹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从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切实做好防御强台风“彩虹”各项工作。

  动员令强调,各地要把高危区域人员安全转移和有序安置作为整体防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危险区域要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切实落实人员转移方案,确保出海船只全部回港,渔排人员全部上岸,暴潮巨浪高危区、小流域洪水高危区、山区地质灾害高危区、滨海旅游度假区等区域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加强对水库、山塘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准备,密切防范地质灾害,及早排查城市设施安全隐患。

  动员令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领导下的三防指挥部门统一指挥机制,整合省、市、县、镇四级三防力量,明确工作分工和责任落实,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御措施,健全沟通协调和指挥调度机制,确保防台风工作扎实开展。

  台风登陆后,胡春华书记、朱小丹省长再次对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受灾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组织力量抓紧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全力做好伤员救治救援,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同志要求湛江市和省防总有关成员单位迅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全力做好救灾的各项工作。

  省防总、有关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彩虹”防御工作部署,狠抓防御措施落实。省防总根据台风发展态势,进一步细化防御措施,及时划定台风登陆影响风险区域,制定重点防护岸段乡镇人员转移措施,要求有关地区提前组织危险区域范围内的人员实施紧急防风避险。台风过后,省防总立即下发关于抓紧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各部门迅速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湛江市4日0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一线指挥,严格按照防风预案全面落实防御措施。全市五保户和居住危房、简易工棚等临时场所和低洼地带的36885名人员已安全转移;12057艘渔船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37598名海上作业人员上岸避风,沿海地区海滨旅游、海岛旅游设施全部关闭清理。

  茂名市4日8时30分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一线指挥部署防御工作,全市渔船3372艘,外籍渔船84艘,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船上11621人全部上岸,232名渔排人员全部上岸,危险区域人员18847人得到转移安置,沿海地区海滨旅游、海岛旅游设施全部关闭清理。

  阳江市4日8时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防风紧急会议部署防御工作。全市5263艘渔船已全部靠港或就近港口避风,其中在市内港口避风船只3678艘(含内陆8艘、20艘流动渔船、47艘休闲渔船),在市外港口避风渔船1585艘(含32艘休闲渔船)。全市9631个网箱渔排上3171人已全部撤离上岸。对所有的海滨浴场、海岛旅游景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关停,完成游客转移疏散避险工作,并已安排人员留守值班。

  省军区、武警广东总队、省公安消防总队提前在台风影响地区集结救援抢险部队,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广东电网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累计投入抢修人员3588人,抢修车辆540辆,应急发电车3辆,应急发电机25台开展抢修复电工作。广东海事局启动了防台风Ⅰ级响应,对航道、锚地、码头实行24小时监控,出动执法人员1000多人次,并向相关单位、船公司、船舶发布预警信息。

  省防总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台风带来强降雨而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泥石流等次生在的防御工作,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0月5日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国家防总认真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 将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进一步部署台风“彩虹”防御工作
北京傍晚雨后彩虹分外妖娆
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冬春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
粤东三江连通工程今冬明春开工
广东省水利厅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广东省召开第三次河长制工作月推进视频会
广东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业务培训班在广州举行
广东分类打造一市一县一镇一村河长制省级示范点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