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国庆长假,我们在工地上
——“十一”假期阳谷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地见闻

2015-10-08

险工测量

打测量桩

  □ 本站通讯员 张凯 朱明启

  10月1日,祖国迎来66周年华诞。在阳谷黄河河务局,有这么一群人,国庆7天长假,他们在河道工程建设的岗位上默默地坚守着,用他们的辛勤劳动成果为祖国66华诞献礼。

“十一”工地测量忙

  阳谷北金堤莲花池险工,10月1日早8时。

  七八名职工肩扛测量设备,来到险工3号坝,开始选址打桩。

  “今天我们给莲花池险工改建提供高程测量。桩位要选在堤肩上,这样既不影响交通,也保障测量桩不被顺坏或车辆碾压。”技术负责人李忠才一边指挥大家布桩,一边安排测量人员架设测量设备:“测量前注意检查水准仪和尺子,做好测量记录,保障测量数据准确。”随后,李忠才将一根木桩打在堤肩上,测量人员在一旁进行设备的安装和调试,然后进行高程测量工作。

  “国庆节施工,别有一番滋味吧!”笔者问道。

  “对黄河职工来讲,周六、周日上班是常事,节假日工作也是常态。测量是工程建设的基础,这个国庆节正好赶上了工程建设,我们用工程建设工作为新中国成立66周年祝福!” 李忠才说,今年国家投资进行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建设,阳谷河段有堤顶道路、堤防防渗、堤坡坍塌、险工改建等施工任务。可谓工程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自8月份开始,阳谷就开始进行工程建设的迁占等前期工作。如今,堤防、险工工程建设的迁占等前期工作进入尾声,现在进行的是险工改建前的工程测量,为工程施工做好准备。如今是“十一”国庆节长假,作为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人员,自8月份启动工程建设前期工作以来就一直没有停止,所有人员都坚守在工作岗位,有的进行迁占扫尾,有的进行内业工作,一部分人进行工程测量,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保障工程如期建设。

以工地为家

  在工地上,有几名的学生摸样的人员。李忠才介绍说,他们是今年刚入职的大学生,现在都在工地上参加工程建设。笔者问起他们“十一”假期参加工程建设的感受,一名小伙子说:“我们刚刚走出学校,能参加工程建设锻炼,机会难得,也感到荣幸。虽然节日期间旅游观光,或者和亲人朋友相聚是开心的事,但是工程建设更重要。工作后参加的第一个‘国庆’活动就是工程建设,我将一生难忘!”一名女职工说:“工程施工在即,前期工作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虽然是国庆长假期间,大家都在加班加点的工作。说实话,我们刚参加工作,有的离家很远,平时不回家,现在有了长假却也不能回家,家人也有抱怨,多沟通吧,父母也理解。我们就拿工地当家了!”

  “工作累吗?”

  “说实话吗?还真是累。不要说是堤上堤下的跑了,就是在堤顶不停地上跑一天,人也受不了,何况是天天如此啊。可是看到测量出来的成果,也就忘了累了。”一名小伙子笑哈哈地告诉笔者。

推迟的婚礼

  朴素的装束、平头短发、一副眼镜架在鼻梁上,脸上浸着细细的汗珠,这不是职工刘国鹏吗?

  在工地上见到忙着测量的刘国鹏,的确让笔者吃了一惊!他今天不是要举行婚礼吗?怎么还在跟着测量。

  “你不是今天举行婚礼吗,怎么还在工地上?”

  “国庆节期间,工地上不放假。现在施工前期测量工作正忙,我们想等几天举行婚礼。”

  “家里老人同意吗?”

  “老人是希望我们早举行婚礼啊,单位领导也催着我举行婚礼。可现在真是没有时间,不光是要测量,我手头还有一份报告要完成。原定举行婚礼的时间就推后了。我和媳妇给双方老人做工作,他们也理解了。工程测量不忙了,就举行婚礼去!”刘国鹏平静地告诉笔者。

  阳谷黄河职工国庆节期间坚守在建设工地,他们仅仅是个缩影,正是有像他们一样的千千万万个广大水利工作者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人们才能幸福快乐,才能欢度国庆长假。人们一定会记住这些默默奉献、一直坚守在岗位的人们!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0月8日

张凯 朱明启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黄河进入2015~2016年度封河期
孟州黄河河务局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助力反腐大剧 弘扬清廉正气
山东利津綦嘴险工改建工程全面展开
黄河口今冬首现凌情 水文职工全力测报
凌晨响起集结号
黄委召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
水文人在风雪中测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浙江三门:绿化河岸 打造生态景观带.jpg
江西浮梁县大举整修河道.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