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 部署第22号台风“彩虹”防御工作

2015-10-03
  中国水利网站讯 10月3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商会,分析研判第22号台风“彩虹”和第23号台风“彩云”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并决定国家防总于3日10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3个工作组赶赴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协助地方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出席会商会。
  会商会上,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和水利部水文局分别介绍了第22号台风“彩虹”特点和23号台风“彩云”发展动向,以及海浪、风暴潮和雨情、水情预测预报情况。海南、广东、广西三省、自治区防指汇报了防御准备工作情况。
  会商分析,“彩虹”预计于4日白天在海南琼海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这次台风具有四个特点。一是鼎盛期登陆,海况恶劣。预计“彩虹”在鼎盛期登陆,最大风力可达13-14级,而历史同期在这一带登陆的台风多为强热带风暴量级。同时,台风经过的南海海域浪大波高,畸形波多,波陡高,海况恶劣。二是移动速度快,路径较稳定。“彩虹”生成后基本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移动,移速明显偏快。在副高南侧偏东气流影响下,“彩虹”生成后一直稳定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三是强度发展快,多次登陆。“彩虹”10月2日生成,2天内可能发展为强台风量级,强度发展快,可能先后在海南、广东和广西三次登陆。四是暴雨强度大。海南、广东沿海、广西西部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到大暴雨,过程累积降水量将有150-250毫米,局部可达300-380毫米。云南、贵州、湖南局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雨。
  会商认为,当前防汛防台风面临四个不利因素。一是恰逢国庆假期,台风影响区旅游出行人数众多。二是正值南海渔业捕捞生产旺季,大量渔船开赴南海渔场开展捕捞作业。三是影响区域沿海工矿企业多,港口、船舶数量多,城市基础设施容易受台风袭击。四是台风影响区工矿企业部分干部群众休假或外出旅游,组织动员难度大。
  会商强调,当前,热带气旋异常活跃,台风活动呈多发、频发、连发的态势。在台风“彩虹”即将登陆之际,23号台风“彩云”业已生成,也有可能对我国造成影响。各地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一指挥,全面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和措施,按照国家防总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国家防总要求,有关流域防总、省区和部门要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各项防范措施,全力做好以下工作。一要落实责任,加强应急值守。尤其要针对国庆假期的特殊情况,强化应急响应,及时把措施细化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二要加强监测,及时预报预警。密切跟踪台风动向,及时做出滚动预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手机等平台,多渠道、广覆盖、高密度地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及时避灾避险。三要以人为本,搞好避险转移。要充分考虑国庆假期沿海地区休闲旅游人员多等情况,着力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出海船只要及时全部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渔排养殖人员和危险地区人员要及时全部转移。四要科学调度,确保水库安全。目前已接近汛末,一些水库蓄水较多,一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陆续开始施工,要切实加强水库运行调度和安全管理,并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雨洪资源。五要群测群防,强化山洪防御。要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提前发出预警信息,及时转移受威胁区域人员。充分考虑长假期间旅游、自驾出行多的情况,在山丘区交通要道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必要时关闭景点,避免意外事件发生。六要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对危房校舍、简易工棚、建筑工地及宣传栏、广告牌等的安全检查,落实防风防雨防潮措施。加强对海塘、涵闸、电力、交通、石化等基础设施的安全排查,保证正常运行。各有关城市要启动部门联动机制,落实低洼易涝地区,地下商场、下沉式地下广场等地下设施以及立交桥、地铁、机场等重要交通设施的防洪排涝措施,强化应急处置和抢险措施,努力降低灾害影响。
  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解放军总参谋部、武警部队有关负责同志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参加会商,海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湖南防指以及珠江防总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商。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