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润万物百业兴——水利资源对云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初探

  一、云阳县水利资源概况

  云阳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距重庆主城区310公里。全县幅员面积3649平方公里,下辖38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136万。云阳是典型的人口大县、农业大县、财政穷县,是三峡水利工程移民大县,总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

  云阳县域内水资源相对丰富。县域年均降水量43.8亿立方米,地下水总量4.1亿立方米。另外,其过境溪河属长江干流水系,数量众多,流域面广,其中澎溪河流域面积达5000平方公里以上,汤溪、磨刀溪、长滩河流域面积达1000平方公里以上,其余大小溪河40余条;4条一次支流客水63.7亿立方米,长江过境客水4200亿立方米。总蓄、引、提水能力1.6亿立方米,有效水量1.2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26.31万亩。

  近年来,云阳县按照新时期治水方针,大力推进水利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水利发展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长足保障。但是,由于云阳县自身地理条件和经济条件限制,水利资源的开发利用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水利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作用尚未得到完全释放。

  二 、云阳县水利资源利用存在的几个问题和成因

  (一)地理条件限制,绝对水资源量不足。

  云阳县地形以山地为主,兼有谷、丘,山高、谷深、坡陡,特征总体可概括为“七山一水两分田,一库四河七大块”。该县地处四川盆地东部边缘的丘陵向山地过渡带,地质构造以褶皱为主,喀斯特地貌产状明显。该县降水量年内分配不均,多集中在5-10月,占全年降水量的75%左右。故该县水资源虽相对丰富,但由于地理条件原因,导致可用水资源绝对量不足,人均占有量低。科学调配、有效利用水资源问题亟待解决。

  (二)建设成本畸高,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

  云阳县境内现有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155座、山坪塘19290口,现有水源工程规模小而分散,全县水利化程度仅为28%,总体表现为城乡供水骨干水源不足,供水保障程度不足。其中,县城地区仅依靠提引溪江客水,水源单一,用水受来水情况影响较大,供水安全保障程度较低;广大山区缺乏可靠水源工程,调蓄能力弱。

  云阳县辖区多为山区,“水在低处流,人在高处走”是当地水资源明显特征,当地河流源短流急,从江河提水扬程高、输水线路长、运行成本高;靠中小型水库储水,选址多宜位于车辆机械难以到达的山区,原材料搬运需要“大车运、小车转、畜生驮、群众背”,投入成本大。工程性缺水使得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对当地特色种植及重点旅游项目开发产生制约。

  (三)水利建设投入不足,已有水利设施升级改造滞后。

  “十二五”期间,云阳县水利建设投入达38.1亿元,但仍不能满足当地水利设施建设完善的需要。云阳县系贫困县,水利设施建设及升级改造所要求的县级财政配套资金落实困难,社会资本、群众“一事一议”投资模式不健全,加之当地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多为老人和儿童,计划经济时代依靠群众自治对水利设施升级改造的办法日渐式微。

  以宝坪镇为例,2003年修建的水厂能够解决集镇800余人的饮水问题,但到2013年,集镇人口已增加至8000余人,原来的水源、水厂已远不能满足需要。又以山平塘为例,山坪塘是云阳当地重要水利设施,是当地部分农村地区唯一人畜饮水和灌溉水源,但大多始建于上世纪6、70年代,技术及安全性能较差。现在依靠村集体已无法有效维护管理,导致大多数年久失修,严重影响蓄水。

  (四)利用形式单一,水利资源刺激“三产”增长不力。

  除水源、航运等作用外,江河造就的自然景观可为流域内地区提供旅游资源。如上文所述,云阳县域内溪河众多,长江从新县城穿城而过。渝宜高速贯通后,长江在云阳段的航运作用减弱,云阳港基本已无客运业务开展;县域内除张飞庙、龙缸天坑等传统景点外,尚无围绕长江等山水景观开发的系列旅游项目。水运、水景吸引外来人口消费功能不强,水利资源作用第三产业经济增长点的作用未能得到有效体现。

  三、水利兴县的几点建议

  (一)创新模式,探索水利资源开发利用资金投入和工程管理新模式。

  1.确保财政投入足额到位。水利兴则民生兴,水利资源开发是民生问题,应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应确保各级资金投入,另一方面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办法,将各级各部门各类涉及水利资源开发的投资进行统筹使用,保证资金使用有规划、有重点、有效果。

  2.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探索利用公私合作关系模式,鼓励有条件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共同参与县域水利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水利投融资格局。

  3.转变公众用水观念。山区居民居住分散,水利设施终端入户成本较高,应加强宣贯,转变居民从过去粗犷式用水到集约式用水观念的转变,除倡导科学用水观念外,在保证经济困难群体的前提下,按照权利与义务相对应的原则,适当以价格杠杆调节方式弥补水利工程建设投入不足。

  (二)因地制宜,兴修与当地经济和自然条件相适应的小微型水利设施和必要的水系连通工程。

  1.开展山坪塘整治。依靠山坪塘整治的办法拓展水源,不占用耕地资源、不需要拆迁,可以大量节约建设成本;在山坪塘的管理上,要注重政府主导与居民自治相结合。在此基础上适当开发过境水资源,形成多源互补、互连互通的供水格局。

  2.完善工程运行管理体制。形成一个责权明确、管理科学、保障有力的管理体制机制。以避免工程建成后,因为缺乏后续有效的维护和管理,造成耕地灌溉率低,渠系漏水报废等现象。

  3.继续推进人饮安全工程有力实施。安全饮水对提高农村地区居民生活质量意义重大,安全饮水可以进一步解放劳动力,同时降低居民因水污染造成的健康问题,从而有效缓解因劳动力缺失致贫、因病致贫现象。

  (三)拓宽思路,打造水利资源开发龙头项目创造经济新增长点

  1.大力发展旅游业。依托沿江优势,以“水景”做文章。以龙缸旅游景区为中心,开发石笋河旅游项目,同时与辖区内张飞庙、天梯等传统旅游景点统筹规划开发。改变云阳“过境一日游”现状,将云阳县打造成为三峡旅游线路重要集散地,以带动餐饮业、住宿业发展。

  2.进一步发展现代化特色种植产业。县域内柑橘、黑芝麻等特色种植产业已有一定基础。引导农民采用合作社等模式,在政府规划基础上,积极自发开展灌溉水利设施建设,形成水利开发与特色种植产业良性互动局面。

  3.发挥航运优势。打造云阳县与重庆和中下游地区水陆联运格局,因地制宜发展制造业、物流业项目。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未标题-1.gif
未标题-1.gif
抬田工程和PPP模式 两大亮点广受好评.jpg
江西 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