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德州集全市之力助推水资源管理提档升级

  中国水利网站12月4日讯(记者赵新  特约记者刘吉贵)山东省德州市属水资源极其匮乏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11立方米,仅为全省人均的61%、全国的10%,低于500立方米的国际严重缺水线。水资源短缺成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瓶颈。2015年以来,德州市水利局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抓住市人大首次启动专题询问、聚焦水资源管理工作的契机,历时9个多月,在接受人大专题询问的基础上,对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展开系统调研、梳理问题、强化监管,督促整改,集聚全市力量助推水资源管理提档升级,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提供了更加坚强的水源支撑。

  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做好专题问询相关工作

  水资源管理问题事关全市发展大局,涉及部门多、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大。3月份,德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以水资源管理工作为题启动首次专题询问,对全市贯彻实施水资源管理政策法规情况、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城乡用水保障情况、取水许可和有偿使用情况以及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专题询问,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工作,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全市水资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市水利局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和主要应询部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将其作为加快解决当前管理难题的历史契机,集全局之力重点推进。成立了专门的问询工作领导小组,围绕问询内容细化分解任务,明确专人负责,力争真实客观地反映全市水资源管理现状,借助应询之机协调各方面力量支持。

  广泛宣传,营造问询工作浓厚氛围

  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引导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水资源管理工作,营造浓厚的问询工作氛围。6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水资源管理专题询问新闻发布会,通过德州市电视台、市人民广播电台、德州日报、德州晚报、德州新闻网站等多家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工作意见安排,并通过专线电话、市人大信息网向全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征集询问题目和意见。邀请山东农业大学林洪孝教授和市水利局刘浩儒总工程师举办2次专题讲座,采取全市视频会议的形式,向市人大代表及有关部门深入解读水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和德州水资源管理现状。9月17-18日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开展专题询问,德州市电视台现场直播会议全程,10月12-22日又连续11天安排新闻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专题询问实况录像,向全市人民广泛宣传专题问询有关情况。

  调研筛选,确定最具代表性的应询题目

  为确保市人大代表及市直有关部门深入掌握全市水资源管理现状,市人大组织有关人员到全市13个县市区进行专题调研,现场查看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政务服务窗口水资源管理情况、用水企业取用水及计量收费等情况,为开展专题问询和作答做好充分铺垫。市水利局结合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有关问题,认真整理征询的300余条意见建议,从供水保障、水资源论证前置、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等10个方面,筛选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38个询问题目。报请市人大进一步审核筛选后,最终确定28个题目进入问询程序。这些题目高度概括、代表性强,既集中反映工作情况、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又以点带面、提纲挈领地反映问题症结,帮助提出针对性解决对策。

  问询整改,推动水资源管理提档升级

  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9月17—1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会议专题询问水资源管理工作。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就水资源短缺、供水保障、水生态保护、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前置、水资源费征收使用等13个问题进行专题询问,市水利局、发改委、经信委等14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应询人代表市政府进行作答。会后,市政府立即下发通知,组织水利、发改、经信、财政等7部门,对13县市区水资源管理进行拉网式督导检查,并对发现的水资源管理问题进行限期整改。

  落实意见,建设水资源管理规范化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水资源管理审议和专题询问意见建议,各应询部门对应询承诺内容认真落实,抓紧整改,成效明显。水资源论证制度等工作即将落实解决。我们已提报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出台文件,进一步落实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前置、水资源论证联审联办和从公共供水管网内取用水户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计划用水管理工作。年底前完成水资源费价格调整工作,以经济杠杆形成节约用水倒逼机制。水资源管理的督导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针对市政府对全市水资源管理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近期将下达整改意见,各县市区要按照整改意见的要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限期整改到位。严肃查处未批先建、非法凿井、违规取水等违法行为,对涉水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依法治水的法治化进程得到进一步加快。市政府将协调公安、水利等相关部门健全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机制,市人大将适时出台我市水资源管理保护的有关法规,建立完善的水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水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水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水法治保障体系,使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全面创新水资源管理体制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以宁津县长官镇为典型带动,进一步完善初始水权分配制度和水权管理制度试点工作,积极开展农业和工业间取用水户的水权交易,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试点经验,计划2016年在相衙镇、津城街道办事处两处进行水权水市场建设的经验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德州市水权水市场逐步开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2月4日

赵新 刘吉贵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交上群众满意的“饮水答卷”
山东临沂市:改善生产条件 节水灌溉保粮
黄河水首次流入胶东半岛 半岛无客水成为历史
“山东水利科技信息网”正式上线运行
为防凌增加新屏障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实施“制度管校”初见成效
“三驾马车”全力打造学生工作新常态
王艺华厅长检查指导省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工程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未标题-1.gif
首页大图模板.jpg
未标题-1.gif
贵州正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 甘泉润泽千万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