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交上群众满意的“饮水答卷”
——东平县全力解决农村饮水问题纪实

2015-12-29

  □ 本站通讯员 毛明辉 王振

  “饮水安全是最大的民生。集中物力、财力、人力,一定要解决饮水安全问题。”面对群众喝安全水的迫切诉求,山东省东平县政府年初早早立下“军令状”。

  现在,一年时间即将过去,东平县增投入,促建设,强管护,让9.72万人用水无虞,交上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饮水答卷”。

  水质好坏 关乎百姓幸福

  2015年,东平县委、县政府将饮水安全列为十件为民幸福实事之一,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发改、财政、水利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或现场会研究部署、督查调度饮水工作,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明确的时间节点,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和高标准完成。

  根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东平县结合本县实际,认真调查摸底,制定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方案》,提出要“两个安全”“三个结合”:在水源选择上坚持做到水质安全和水量安全;在工程规划上坚持做到与区域供水相结合,与移民社区建设相结合,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

  饮水安全工程,投入是关键,也是难点。东平县为突破资金“瓶颈”,通过向上级争取、财政支持、捆绑项目、社会募捐、鼓励大户投资等方式,千方百计破解建设资金难题,走出了一条“国家补助、项目带动、财政支持、群众自筹、社会融资、多轮驱动”的筹融资新路子,为工程顺利推进提供了财力保障。

  千难万难 也要把工程建设好

  针对饮水安全工程点多面广、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等情况,东平县严格节点控制,不断调整优化施工工序和施工方案,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不断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进程。

  在工程建设中,东平县坚持一张图纸、一个质量标准的方式,严把材料设备质量关。工程建设所需管材、水泥及水泵等主要材料设备,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坚决杜绝“三无”产品和不符合工程要求的材料设备进入建设工地。同时严把施工队伍选择关,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由项目法人对工程建设负总责,并聘请工程监理,全程控制建设质量,把好建设质量监督关。

  不论工程大小,东平县都按规定制定施工计划和质量控制方案,明确责任人,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在工程完成后,逐级组织逐项验收,要求验收必须有受益农户代表签字,凡未通过验收的工程不能投入运行。

  工程建设过程中,水利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主动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坚持做到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班,每天深入工地,抓晴天,战雨天,督促施工单位科学组织施工,做到机停人不停,工程整体平行推进,用汗水和心血践行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

  “有的地区地下岩层坚硬,有的地区土质疏松容易坍塌,在打井和铺设管线时,施工难度大。”东平县水利局局长吴同春说。要想打出最优质的地下水,有时一个村就得打好几次井。“在东平湖畔的一个村庄打井时,往下才挖了1米就开始浸水,我们只能一边抽水,一边穿着皮衩裤在泥水中清理淤泥,确保供水管线埋深达标,从源头上消除饮用水的安全隐患。”吴同春说。

  建好更要管好 优选管护机制

  饮水工程要建得起、管得住,群众才能长受益。在认真总结多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东平县积极探索新的工程管理机制,明晰工程所有权,建立用水户参与的自主管理机制。

  “在工程运营方面,我们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通过承包、租赁等形式确定合适的管理机构。有的工程要把使用权移交给县自来水公司、个体经营大户进行管理,有的工程依托乡镇水利站组建供水公司进行管理。”东平县水利局副局长王军说。

  根据工程类型和规模,东平县按照有利于群众使用、有利于工程发挥效益的原则,明确工程产权和管理方式,落实管理机构和人员。对以村为单位的工程,由受益农户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组建由受益农户广泛参与的用水协会,实行自主管理。对于联村的区域集中供水工程,采取专管机构、受益村和用水协会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实行有偿供水,合理收费。

  此外,东平县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的运作模式,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深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机制改革,逐步建立有偿供水、以水养水的新机制,使供水工程真正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水龙头直接通到农家小院,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很多村民不仅喝上了方便可口的安全水,还建起了冲水厕所、浴室,洗上了淋浴……随着饮水安全问题的逐步解决,东平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2月29日

毛明辉 王振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山东临沂市:改善生产条件 节水灌溉保粮
黄河水首次流入胶东半岛 半岛无客水成为历史
“山东水利科技信息网”正式上线运行
为防凌增加新屏障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实施“制度管校”初见成效
“三驾马车”全力打造学生工作新常态
王艺华厅长检查指导省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工程建设
山东:东平管理局修剪景观树木 确保苗木安全过冬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贵州正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 甘泉润泽千万家.jpg
山东临沂市:改善生产条件 节水灌溉保粮.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未标题-1.gif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